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下周经济数据将密集发布 6月CPI增速或至3%以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7月8日讯(记者 姚慧婷)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居民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及二季度相关经济数据。受6月PMI指数继续回落以及食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专家普遍预测上半年经济数据或不乐观,二季度GDP增速或“破8”,而6月CPI增速可能回落至3%以下。

  上半年经济数据或不乐观 6月CPI增速可能大幅回落

  下周即将迎来经济数据密集发布的一周。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7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7月13日,将公布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在内的二季度经济数据。本月18日和27日,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和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将分别发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并一举创下7个月来低点。制造业PMI指数的继续回落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存下行压力。在随后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8.2%,较5月份终值回落0.2个百分点,为7个月以来最低,并连续8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下方。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人民日报》记者分析称:“7月1日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0.2%,仅在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50%之上一点点,创7个月来新低,预计即将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速‘破8’的可能性较大。这些都表明,经济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另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由于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带动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七周回落,比5月初下降26.9%。猪肉价格在国家收储的影响下在6月份后半月连续两周小幅回升,但同比仍下降18%。此外,石油价格等非食品价格也出现大幅回落。

  新华网报道称,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发表最新观点:由于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可能继续回落以及CPI翘尾因素,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左右,与上月相比继续较大幅度回落。

  “7月开始CPI翘尾因素将有较大幅度回落,因此如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同比都将维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唐建伟在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表示。

  唐建伟认为,2012年一季度CPI同比增幅较去年四季度已下降0.8个百分点,预计二、三季度CPI同比将继续下行,第四季度将有所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左右,较上年明显回落。

  另据媒体报道,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近期发布的指出,6月份CPI将大幅降至2.1%,7月份将低于2%,二季度GDP或降至7.9%。此外,海通证券预测CPI同比涨幅将降至2.3%,中投证券预测CPI将降至2.2%。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6月份CPI为2.3%;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我国6月CPI将明显下滑,预计同比上升2.2%。

  央行年内再次降息提振经济 凸显稳增长强烈意图

  在7月5日,央行宣布年内再次非对称降息。央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次降息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距上次降息还不到一个月。“此次降息说明6月各项经济数据欠佳,CPI可能回落到3%以下,降息意在刺激国内消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也表示,降息是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不乐观的信号,但他认为,央行此举也表达了当局刺激经济增长的立场。毛振华称,此次降息难得的是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降幅,是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立场的加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强调,此次央行降息,说明政策信号强烈,放松银根稳增长。谈及此次降息的意义,贾康认为会有助于经济景气。

  连平在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分析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可能已经触底,此次降息有利于防止经济惯性下滑,促进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凸显出决策部门稳增长的强烈意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