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地产板块误读政策 股价飙升或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中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强劲,涨幅达3.05%。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央行的连续降息是这次板块上涨的主要动力。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首次降息被多方误读为针对楼市的救市政策,导致6月部分恐慌性购房现象出现,本次央行发布降息幅度的同时,特意附加“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说明,更进一步表明本次降息与房贷政策松动无关,希望社会各界不要再次误读。

  降息刺激是“浮云”

  继6月降息还不到一个月时间,7月5日,央行再次宣布降息。

  虽然央行刺激与鼓励企业贷款的动机明显,但是,降息利好并不能惠及所有房企。

  本报记者电话采访的吉林省一房地产企业董事长称,“我们的项目预计10月份完工,现在正是花钱的时候,资金缺口非常大,但因为我们是房地产企业,所以在银行早就贷不出款了,降息对我们没有直接影响,只能说,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房者,促进销售,加快回款”。

  本报记者以贷款人身份询问有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问题。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6月8日降息前工行的首套房利率优惠基本都是9折,只有极个别的高端优质客户经过‘特殊批准’才能享受到8.5折优惠,而在降息之后只要不是客户征信没有特别差记录,银行一般都能做到8.5折,现在新申请贷款的客户基本都是8.5折。”

  但据了解,银行的贷款优惠只是针对首套房贷,抑制投机性购房的趋势始终未曾松动。

  此次央行宣布降息同时也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虽然上半年持续有地方政府“微调”政策,但中央政府的容忍度始终没有放松迹象。

  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常州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业绩好是因低目标

  入夏以来,一度销声匿迹的凌晨排队购房的场面再度出现,厦门、浙江、南京等多地出现买房热。

  CRIC研究中心发布《2012上半年房企销售TOP50》显示,50强房企上半年销售额超过6500亿元。多家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达全年目标的50%以上。

  “二季度多个重要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明显回升,从目前分析,也只能说是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的需求反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表示,从表面上看,多家房地产企业年度任务完成过半,实际上是各房企在制定2012年度计划时,由于适逢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年度目标时都趋于保守,从已公布业绩的房企数据可以看出,多家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现下跌。

  据地产龙头房企万科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25.4亿元,同比下跌4.7%。截至目前,已有龙湖、碧桂园、融创等近10家房企公布上半年销售情况,除融创和华润置地有较多增长外,其余均出现下跌。

  申万的地产行业分析师李虹也认为,降息对地产行业来说,应该算是一种有向上支撑力量的催化剂,但鉴于政府的态度,建议客户在降息这个“催化剂”出来后,将地产股逢高出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