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力挺区域市场规范发展 津渝沪OTC渐成鼎足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全国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并未成为地方发展区域性资本市场的障碍,反而确立了重庆、天津和上海三地股权OTC市场的鼎足之势。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7月5日在重庆调研期间表示:“在建设区域性市场问题上,地方的规范力度有多大,证监会的支持力度就有多大。”另一方面,上述三个直辖市的地方性股权OTC市场近期都在加速吸引企业资源进场挂牌,且加大了异地推介的力度。在全国性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即将诞生之际,这三个地方市场的扩张既有圈地之意,同时也彰显出高层的支持。

  正在征求意见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为全国性场外市场服务股东人数200人以上的公众公司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也为地方性市场留下了空间——只要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红线”,地方性市场将成为全国性市场在更低层次的有益补充。双方各得其所,界限明确,这正是郭树清的表态,以及三大区域OTC市场近期高调扩张的重要背景。

  区域市场定位获认可

  除了郭树清的直接表态,“新三板”筹备组组长杨晓嘉也在上述场合表示,建设区域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支持地方的探索和努力,将在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尽快落实细化全国性市场与区域性市场的对接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官方新闻稿中,全国性场外市场或者“新三板”已经有了正式的名字——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直接主管资本市场的证监会,对于地方政府批准和发展的区域性场外市场,并非一贯持支持态度。事实上,就在2011年的“两会”期间,证监会给证券系统代表委员提供的一份答记者问口径中,仍然强调了地方各类股权交易中心和产权市场所存在的潜在风险,将其与证监会主导的“新三板”作了严格的区分。

  去年底国务院发布“38号文”,并指定证监会协调其他部委,督促各省级人民政府落实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此次清理整顿虽然直接针对的是文交所、贵金属交易所等风险积聚最严重的交易场所,但区域性的股权市场也面临很大的政策不确定性。

  然而证监会对区域性市场的态度已悄然发生了变化。郭树清今年1月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将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平台。这一讲话对外透露的重要信息在于,证监会将考虑全国性长期市场与区域性市场的协调关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