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梅新育:高铁发展严重滞后而非超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铁路多年来发展严重滞后,已经跟不上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近几年高铁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既是跨越,更是弥补欠账。

  中国高铁、中国铁路不但不超前,反而发展滞后。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并不是中国不应该开发全世界最快高铁的理由,因为超越旧技术、直接采用最新技术,这本来就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后发优势。

  某些舆论拿特定时间特定线路特定班次高铁上座率不高为依据抨击高铁建设超前,其实,在这个意义上的高铁“超前”是应该的,不“超前”才是犯罪。如果一开通马上就陷入持续、严重的满员和超载,那说明设计运输能力严重低估,是严重决策失误,损失比贪污大千百倍,不仅耽误社会经济发展时机,而且在新建成线路上再扩建的成本比完全新建要高得多。

  近几年高铁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既是跨越,更是弥补欠账。1990-2010年间,我国GDP从18668亿元上升至401202亿元,增长20.49倍,在此期间,铁路营运里程、旅客周转量等指标增幅不仅远远小于GDP增幅,与公路、民航、水运等另外三种交通运输方式相比,几乎在每项指标上增长幅度都是最小。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