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俊生:楼市调控要防范宽松货币政策对冲作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7日在江苏常州进行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温家宝总理的这个讲话,很有现实针对性。近段时间,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已经坚持两年多的市场调控面临复杂的情况。一方面,一些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止跌回稳,特别是新建住宅的价格出现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第一次环比上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加入了微调楼市调控政策的阵线,尽管其中有的微调被叫停,但显示出长期习惯于以房地产市场来作为拉动经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已经越来越难以忍受调控所带来的市场趋冷的局面。在此情况之下,调控何去何从,已经成为民众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而从一些城市出现的楼市成交量上升的情况来看,已经有相当多的民众因为怀疑调控将难以为继而加入了购房队伍。在此关键时刻,总理的这个最新讲话以他一如既往的坚定态度,表明了中央政府在楼市调控上的鲜明态度,澄清了社会上的疑问,有利于调控向着既定的方向继续前行。

最近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固然有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包括部分购房者共同推动的因素,但另外一个更深刻的因素是不能忽视的。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出现了令人焦虑的变化,尤其是第二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都出现了下滑,中央政府为此提出了稳增长的目标,原来一直从紧的货币政策随之开始放松,央行多次下调了银行准备金率和储蓄利率,政府希望通过向市场释放相当数量的流动性来给经济纾困的意图十分明显。但是,尽管货币政策已经从紧到宽,实体经济对银行信贷的需求却没有有效增加,这表明由于市场萎缩的态势未有改变,因此企业对银行信贷的需求并不像原先估计的那样紧迫。这样,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举动就显得有点无的放矢,它对实体经济的作用还未出现,但对楼市的激励作用却已经产生。尽管目前的购房者基本上都在限购政策范围之内,但投资投机性需求通过各种曲折的途径进入市场的空间显然是存在的。

我们回顾一下,2009年许多城市出现的房价暴涨潮,正是肇始于2008年底推出的适度从宽货币政策,当时,为了抗击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侵袭,在4万亿投资大单的激励下,银行信贷爆发式增长,虽然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也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楼市,不仅推高了房价,而且推高了物价,导致经济运行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威胁。目前我国出现的经济下行,不同于2008年的外部渗透,更多地表现为内生性,而房地产市场作为地方经济曾经的“龙头产业”,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而暗淡下来,使得“稳增长”目标的实现有很大的难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地方政府才对放松调控产生了很迫切的诉求,而货币政策的不断放松则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这种诉求。很显然,经济需要“稳增长”,但房地产市场又必须遏制住,这是未来楼市调控中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中国的经济增长长期依靠投资拉动,而在各种投资工具中,楼市投资对经济指标的拉动可以说立竿见影,地方政府运用起来也是得心应手。但是投机投资力量的进入使房价背离了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挤压了刚性的普通民众居住需求,以至成为一个严重的民生问题。目前,调控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但是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对宏观经济所起到的拉低作用也不可小视,而货币政策的宽松无可避免地将对调控产生对冲作用。在此关键时刻,重申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的态度是必要的,但除此之外,还需要根据形势的发展,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实际问题。温家宝总理的“常州谈话”指出了下一步楼市调控需要努力的三个方面,即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和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是未来调控应该坚持的三个方向。面临“稳增长”的艰巨任务,地方政府一定要放弃对旧有的楼市拉动经济模式的迷恋,不能让投机投资力量卷土重来。而货币政策的调整也应密切跟踪楼市动向,不能将货币政策作为“稳增长”的“万应灵丹”来滥用,更要保证银行信贷资金切实投入到实体经济,防止其再度流入房地产市场。(本文作者系资深报人,学者,作家,财经评论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