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芜湖楼市新政的要害是购房补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以鼓励“刚需”自辩,但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出台的楼市新政在经过了三天的“有效期”后,仍然被叫停。据称,在这一新政见诸媒体后,芜湖市住建委领导被住建部约谈,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芜湖市政府已于2月12日发布通知宣布,对2月9日颁发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暂缓执行。

  我国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历时两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控开始见到效果,房价开始出现下跌。然而,从本轮调控一开始,地方政府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尤其是一些产业经济不发达、在经济增长和政府财政上对房地产业都有较大依赖的二三线城市,多希望调控政策能够进行调整。而此次芜湖市的作为,给外界传递的信息十分明确,地方政府已经扛不住房地产市场冷清下去的煎熬。但是,这一新政被很快叫停,其传递的信息更为明确,中央政府不可能改变调控政策。

  芜湖楼市新政被快速叫停,一个明显的原因自然是它直接违反了前两年国务院和住建部推出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尽管这一新政的实施范围只在芜湖市,但如果不被叫停,它就可能越出芜湖,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上产生连锁反应,不仅会引起一些地方政府的仿效,而且,受到遏制的投资投机力量很可能受其鼓舞,重回楼市,进而推动房价。

  在2月9日发布的通知中,芜湖市政府决定,对今年内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居民,在办理房产登记时,财政部门将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贴,实际上就是取消了契税这个税收项目。另外,财政部门还要针对不同的对象发放50—3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购房退税、补贴的政策力度很大,虽然打出的旗号是鼓励刚性需求,以此来满足居民购买自住房,但一眼就可以看穿,它是以财政政策来激活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从而重新让其“拉动”地方经济。随之带来的一个结果便是房价的快速上升,一项打着满足刚性需求旗号的政策,最终将使刚性需求者远离这个市场。在这方面,我国房地产市场并非没有前车之鉴。10多年前,上海就曾推出过买房可退5年个税的政策,导致许多并不急需买房的人为了退税而购房,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活跃了,房价也因此大幅上升。

  在前一时期的市场调控中,政策的着力点集中于遏制投资投机势力,却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刚性需求的支持。这是一个必须改变的倾向,最近,银行对首套购房贷款利率回归基准点,就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纠偏行动。但是,给购房者以退税、财政补助等支持,却又走过了头。客观地说,即使是刚性需求,但能够购买商品房的人,相对来说并不是社会阶层中的最困难者,更多的低收入者只能通过政府推出的保障房来解决居住问题,因此,将财政资金施惠于并非最困难的人群,这也不符合政府所应坚守的社会公平。不管是在仍需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当下,还是在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调控可以告一段落的将来,政府都不应该再利用退税、财政补助等途径来扶持市场,这是一个必须坚持的原则。周俊生

热词:

  • 楼市
  • 新政
  • 房地产市场
  • 房价
  • 刚性需求
  • 调控政策
  • 购房贷款
  • 有效期
  • 退税
  • 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