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宏皓:CPI创新低 经济何时回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经济增长低于潜在水平、美元总体强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导致输入性通胀将逆转,以及国内食品价格仍处于回落周期等因素,都是目前国内通胀下降的主要因素。

一、CPI回落为下半年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价格总水平的加速回落,将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较大的空间。当前CPI继续下行,而外汇占款的趋势性萎缩也使得央行被动投放货币和对冲的压力加大,因此降准已具备可行性。下半年还会有1至2次的降准。而未来一段时间是否再次降息也取决于宏观经济金融运行状态,再次降息的可能还是很大。

二、经济走势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

2012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内外需求同步放缓是上半年经济弱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欧债危机未出现根本性转机,我国外部需求持续走弱。另一方面,从投资的内在动能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放缓;制造业投资受国际经济弱势、房地产投资及企业盈利下降影响而走低。为了“稳增长”,政府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振实体经济。国务院出台举措稳增长,包括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内需,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等。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给放缓的经济增长注入更多资金。在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内外需求已经有恢复迹象。

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下半年经济增长的软着陆依然可期。一是出口增速明显回升有助于缓解经济快速下滑的担忧;二是政策推动和物价涨幅回落将有利于下半年消费需求平稳增长;三是中长期信贷占比上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增强。总体而言,由于稳增长的政策空间依然存在,下半年经济形势将好于上半年。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有可能保持在8%以上,经济增长“软着陆”可期。

三、理性认识当前经济下滑

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和各级政府习惯于高速经济增长,对快速经济增长带来的利弊往往关注于利的方面,过分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要经济数量而不管经济发展的质量如何。看待经济增长应该有科学的态度,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需要调整步伐,需要转型模式。只有如此,经济发展才可能实现可持续,是为了长远的增长。当然,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一定伴随诸多问题,比如企业微观环境恶化和就业压力增加等负面问题,但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就是利好的。

四、国家经济转型势在必行

1.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转型

目前世界经济总体上处在蹒跚徘徊之中。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这完全在意料之中,因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世界加工厂,其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加工等,完全受累于世界经济。必须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要将拥有一定自己的技术含量的产品卖给全世界,而不是简单替发达国家加工产品,这对中国经济有重要影响。在整体经济在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也必须转型。房地产市场由于过度投机的短期效应的投资产生高溢价,房产调控在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出台全国统一的房产税来代替房产限购政策。

2.必须进一步深化市场体制改革
  不断放松的货币政策并非是当前宏观调控的最优选择,因为这并没有“精准”地瞄向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仅靠降息是不能实现当前维护经济稳定增长目标的。如果不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失衡矛盾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盈利能力不足问题,那么宽松货币政策的后果只能是更高的CPI和更高的房价。因此,货币政策必须配合财政政策(如减税)和收入政策(提高居民收入的GDP占比),以及市场体制改革(打破垄断以扩大民营企业盈利范围),尽快形成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才能取得稳增长、保民生的真正实效。

3.目前亟需优化产业结构
  中国经济实际已被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绑架,经济发展数据包括CPI与其有很大影响。今年CPI屡创新低,股市持续低迷,出口、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全面缓行,表面我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整体进入下滑态势。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东盟经济逆势上扬,菲律宾、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接棒廉价劳动力优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亮点。“中国制造”成本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中国出口导向企业(如纺织业)已完成在东亚国家的布局,初步实现转移,中国优化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五、改变扭曲的经济格局中国经济增长不难

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国人的创造力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并不难,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生产力的破坏,因为政府垄断了所有的资源和要素,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失去了创造力,所有的经营者都明白:在中国办企业只有攻关政府的部门,拿到垄断的资源或要素企业才能生存,于是所有的企业只有把所有精力和资金及资源都花在攻关上,企业为了生存失去了竞争力和创造力。中国经济要增长很容易:只要各行业都对内向人民开放,政府不再垄断所有资源,行政部门真心服务企业,让企业把精力花在经营上,这样企业才能有活力﹑有创造力,企业才能持续发展。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放弃手中的权力﹑让利于民;这样扭曲的经济格局就会彻底改变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趋势就会形成。

(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宏皓
  • CPI
  • 创新低
  • 经济
  • 何时
  • 回暖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