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宏皓:社保基金入市夯实股市底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上周五向国内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加投资。每家基金公司获五亿元,共计约百亿新增资金入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0日表示,基本养老保险金结存较多省份,可部分委托社保基金会进行投资,收益应不低于银行存款利率。未来应制定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条例,允许一定比例的地方社保养老金用于股票和直接投资。

  股市临近底部

  百亿社保资金虽然规模并不大,但其入市往往被视为股市转好的风向标。戴相龙表态表明,有条件的养老金也可以参与股市,这也是对近期郭树清有关“引入长期投资者”讲话的积极回应。目前政策面暖风频吹,市场已有筑底迹象。社保基金的增资意味着当前股市已经不断靠近市场底部,长期资金的入市表明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入市虽然不能给市场指明何时开始反弹,市场有可能继续下挫探底,但社保基金的历来投资嗅觉敏感,当前市场走跌将为机构投资者提高股票仓位带来战略性机会。

  股市行情即将上行是明显趋势。国内股市一直以来是政府调节经济的工具,其实这个因素也就影响了股市利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国内股市为什么不能像美国市场一样,很好促进企业发展,ZF的支配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原因。2008对于危机的过度恐慌央行释放了巨大的流动性,截至2009年12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2万亿,截至2010年12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72.58万亿元,截至2011年10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81.68万亿元。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在国内就不难理解为何CPI难以下行,为什么钱币市场等一些系列收藏市场的火爆了。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美国印钞可以向外输出,中国不行,那么这么多热钱到哪都是不小麻烦。现在随着准备金的降低,以后还会不断降低,还会有能多钱放出来,那么市场中多余的流动性怎么办,不能让他们扰乱一些市场,那只有将他们圈起,这两年热钱最多涉猎的领域就是楼市,楼市吸纳了非常多的流动性,也伴随着不断地上涨,已经到达最高位了,而且楼市是不能过高的,因为它离人们生活最近,住房是人们生活最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大家买不起房了,是严重影响民生的。

  那么股市市场规模很大,又不是人民生活必须品,股市的涨跟楼市涨对人们正好是相反的,股市越涨,股民名义财富越多,人民幸福度越高。股市涨还能吸引更多热钱进来,方便上市企业融资。股市上涨的好处太多了,市场中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一点。但是股市偏偏下跌,为什么不涨,是因为还没到政府希望股市上涨的时候,而现在,离这个时刻越来越近了,所以现在就是在靠近底部区域了。

  准备金的降低不是因为股市,但对股市是实质性的利好,准备金下调主要还是外汇占款的问题。为了保证明年的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实际是要放松的,虽然,说是不放松。这么巨大的流动性,股市的涨幅不会低,加上中国股民的追涨的心理,一旦趋势形成,涨幅都是很高的。

  继续净化市场很重要

  A股吸引一些长线投资资金,这对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当然,前提还是要建立一个三公市场。鉴于中国股市具有“投机性”和“政策市”的特征,诸多制度尚未完善,如何保障养老金、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后的“保险和保值”?入市后这些资金是否同样摆脱不了投机的本性?关键是继续把中国股市的制度完善好,然后让这些“养命钱”进入股市;同时,证监会等相关部门也要研究这些资金入市的政策措施,打通入市渠道。社保基金入市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推动股市制度进行根本性变革的重要举措,一旦社保基金大举入市,国家必须要改变当前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制度定位,这样才能确保全国人民的养命钱能保值增值,所以,社保基金入市对A股来说绝对是一个长期性的重大利好。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基金公司
  • 股市上涨
  • 股市行情
  • 社保资金
  • 资金入市
  • 楼市
  • 仓位
  • 经济半小时
  • 广义货币供应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