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聚焦钱流(六):问诊中国式“钱荒” (20110709)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1B4432A8F3440cd9BE2F67265EC7460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而就在前一天,央行再次加息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控通胀的背景下,银根收紧成为必然。在分赴广东、上海、浙江和山西的记者调查中我们发现,一方面中小企业投入实体企业的资金短缺,但是另一方面,沉积在企业和个人手中的大量资金却又四处寻觅合适的投资渠道。在投资和融资之间究竟如何打造一条资金流的黄金水道?。在中小企业发达的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

  中小企业贷款困局:无抵押品

  刘艳君经营的是一家工艺品加工的企业,今年年初的时候,由于原材料涨价、回款不及时等原因,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刘艳君不得不去申请贷款。但是,刘艳君跑了几个月之后,却发现自己的企业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原因就是缺少适合的抵押物。
  "就想过想银行借贷嘛  银行贷款的话,有些银行不是,不跑了,跑了几家,跑了几家之后,就是硬件资产抵押。"
  刘艳君告诉记者,自己企业现在的资金全部都积压在原材料的进货以及回款上面了,企业的厂房是租赁的,也没什么设备,这就无法满足银行抵押物的要求。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的问题一直是贷款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是因此被挡在了银行的大门之外。
  尹小东是浙江以人电动车公司总经理,他这样告诉记者:不好贷啊,申请了,申请他们不会给我们,是吧?其它办法想过,但是都说没办法。
  卢利华是绍兴市利佰隆纺织总经理,"所以说想资金满足一点来投资,厂房扩大,设备扩大,结果跑了两家银行也都这么说,没抵押,企业刚起步没有抵押。"
  正是由于抵押物,这个老大难问题的存在,使得资金很难有效地注入到广大中小企业中去。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的出口很多了的资金,那这就是个矛盾。我们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缺钱,另外一方面我们因为在出口资金,所以这肯定是我们金融体系或者说我们的这个管理体制出问题了。这个问题的可能不是个小问题。"
  一方面是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资金又在大量的出口,这个怪圈引起了专家的高度关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告诉记者:"我最关心就是由于现在的监管的局部管的太死,因此它影响了资金的流向,使得我们宏观上讲非常充分的非常充足的流动性,不能流到最需要资金的地方。"
  在李稻葵看来,正是由于监管的不合理,才是造成这种怪圈的根源,那么,如何才能打破抵押物这个瓶颈呢,让资金流转到最需要的方面呢?记者在浙江见到了这样的办法。
  绍兴柯桥轻纺城的一个商户卢利华这样跟记者说:"我们就是钱不够跟银行来贷款的。"
  六月中旬记者绍兴的一家浙商银行中见到,有些业户正在办理贷款所需要的相关手续。浙商银行推出了一日贷服务,结合柯桥轻纺城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推出了摊位租赁权的抵押贷款。卢利华告诉记者,由于近期上游涨价以及下游回款周期加长的原因,从去年开始,他的现金流量需要达到原来的5倍以上,这对他这样的小业户来说无疑是难以承受的,可是由于没有抵押物,他很难向银行申请上的贷款,当他听说浙商银行推出商铺租赁的抵押贷款时,他不久前用自己商铺的租赁使用权在浙商银行,成功的借到了18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
  "这样子贷给我们的话,我们就是说,因为这个贷款的话,总体上感觉比较轻松一点,还行吧。"
  在柯桥,绝大多数业主面对着与卢利华一样的资金困难,处于探索阶段的商铺租赁使用权的抵押贷款,业务量已经初具规模。
  在采访中,浙商银行绍兴支行总经理张东平表示:市场经营部的市场一日贷我们就放了1.6亿左右,1.6亿左右将近200个客户。
  中小企业缺少贷款所需要的抵押物,这一直是个难解的谜题,在这方面,浙商银行还做了一些其他大胆的尝试。
  陈春祥是浙商银行副行长,他这样跟记者说:住房抵押一日贷、市场摊位一日贷,还有担保公司一日贷,还有村民担保一日贷,这是不同对象的。最后一个就是多方式服务,就是以创新担保方式为核心的。
  担保和抵押物的创新,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节点,流动资产的抵押,已经成为现在解决贷款难的一个重要的突破方向。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副局长包祖明则表示:我们一个是自己自有资产的抵押,包括股权质押,债权的一些应收账款的质押,这个银行提供这个服务,这方面的产品很多。
  结合浙江省的实际情况,包祖明甚至认为,抵押物问题的解决还有很多。
  "我们今年浙江我们省经委推出来,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培育一千户信用贷款,完全就是信用贷,不需要抵押的。"
  中小企业由于体制上的优势,长期以来经营效率一直强于国有企业。从统计局发布的的数据看,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7.9%,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9%、 而股份制企业的利润增长是33%,私营企业利润增长更高达45.2%。从数据上看,民营企业的总体经营状况并未陷入"水深火热"当中。 但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和成本正在增加。工信部一份专门针对工业调研报告援引数据称,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上升幅度至少在13%以上,远远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贷款成本高、效率低可以说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瓶颈

  抵押之路

  银行也不愿意和中小企业打交道。由于一无抵押,二无担保,三无真实、规范的财务报表,加之贷款数额较少,银行担心贷款给他们,坏帐风险大,管理成本也大!
  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告诉记者:我们给大企业贷款,你贷几个亿,几十个亿,那么几个人就可以做到了,那么我们为这么多众多的小企业和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那恐怕就要走街串巷,要需要许许多多的人,为这些许许多多的不同的客户群体来服务。
  记者在包商银行采访时,正好碰上该行的微小企业信贷员王静来到这家小超市进行放贷调查。在现场记者看到,为了摸清它的家底,王静和同事竟然把超市中每一种物品的名称、数量、价格等都要登记下来,然后将之纳入包商专门为之设计的财务报表,再结合店主以及他人提供的信息,最后判断出这家超市是否真正具备还款能力。整个过程十分烦琐。
  "那为这个群体服务,恐怕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人力,我们自己号称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这么一个工作。"
  中小企业的信息,银行的工作人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绍兴的一家银行,记者见到了收集到的中小企业的档案资料。绍兴银行城中支行工作人员的余艳带记者了一下他们已经办理或者即将办理的中小企业的档案资料。
  那么,如何才能让中小企业的信息公开透明,同时不增加银行的工作量呢,达到共赢的结果呢?
  刘艳君表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还真的拿下来之后,我跟我老公说,还有真的好人呢,好事还真有。
  记者在义乌见到刘艳君的时候,她兴奋的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的时候,她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个可以贷款的平台后, 报着试试看的态度尝试了一下之没想到还真的拿到了她所需要的275万元贷款。
  "这个联保是朋友之间嘛,朋友之间。关系好的那些朋友之间,比如说我对他比较信任的那种。"
  记者在义乌采访时发现,在这里已经有很多小企业主通过全球网的网络平台,这个全新的模式得到了贷款。那么,网络贷款又是如何实现的呢?虚拟世界又是如何为现实企业真实信息的呢?记者在杭州见到了全球网的董事长方兴东。
  "就是让客户他能够一站式通过网络拿到贷款,他不需要柜台也不需要去找任何人,其他的服务我们来帮他解决,这个是关键,因为不管银行也好,或者担保公司也好,你客户能够给他创造,传统不能带来的价值,这个是整个模式成功的关键。"
  方兴东告诉记者,全球网的工作就是要通过网络这个开放的平台,提供金融第三方技术服务,吸纳银行、小企业主、担保公司等多方的资源,提供大量的企业信息,让小企业主能够得到及时、满意的金融服务。
  "当每个中小企业优秀的中小企业在网上真正找一个用户上帝的感觉,他提出这个需求,我们这个各个服务很快的去跟进,而不是拿贷款要到处找人求人做这种工作。我们这种服务企业真正企业有一种被服务的感觉出来,
  方兴东认为,只有发挥互联网的开放精神,才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根本方向。
  "一个是30多万中小企业,100万贷款客户,百分之九十几的企业拿不到,你怎么样跨越鸿沟用传统的模式,你是跨越不了。但是互联网可以把这个问题有一个巨大的突破。
  据了解,全球网是今年年初刚刚正式上线的,方兴东坦承,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是他所没有没有预料到的。
  "到上周(六月初)已经是2200多家企业拿到了这个贷款,贷款总额是57亿,到目前还不敢太快的宣传和发展。"
  那么,作为这个平台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建设银行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助理王叶毅跟记者说:大量的能够给我们提供信息支撑的第三方,包括评估,包括会计事务所,包括律师事务所,包括一些信用的征集机构,比如说工商、税务,用水、用电的公司,都是现在,因为都是网络化了,我们能取得他这些数据以后,给我们做一些验证,这样就减少的我们大量人力成本,使它的信息,我们得到的信息更加及时、完整,
  网络提供的第三方服务,可以大大的提高效率,银行的业务员可以做到足不出户的掌握客户相识的信息,客户增长的同时,银行的人力成本都是零增长,采访时,王叶毅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现在2000多网络贷款的客户,银行实际的业务员只有13位。
  "那是挑战了,他的服务的客户数远远超过了传统的银行模式。那是大突破了,非常大的突破。"
  王叶毅认为,全球网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继续创新,打破以往点对面的贷款模式,浙江已经有38家银行准备加入这个平台,把蛋糕做大。
  "要共同来,要打破,大家要接受,要去领会这种新商业模式带来的这种对自己的挑战,然后打破这个壁垒,共同把这个事情,就是类似于全球网这样的大平台,大家共享资源,把这个平台做起来,真正把中小企业服务这个问题解决掉。"
  事实上,全球网这种全新的贷款模式之所以能够实现,与浙江省政府的大力引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处长刘树林认为:从今年开始浙江省中小企业就积极整合银行、网络、担保等各种公司资源,搭建了全国首家中小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突出优势就是突破了传统中小企业的信贷模式。
  刘树林告诉记者,浙江现在每天都有1000多家的企业在网上申请,每个月大概有4万家中小企业在网上申请,就是传统的信贷模式,所根本无法实现的。
  通过解决贷款模式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浙江全省近期在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中取得了扎实的收获。
  包祖明表示:今天我们投到中小企业整个88%。88%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今年整个贷款增加3200亿,88%有2800亿投到中小企业,这个比例比全国平均比例高了26个百分点,
  如何在庞大的民间资金和中小企业之间搭建桥梁,一直是温州的一个大问题,我们再来看看作为民间资金最为活跃的地区,有会有哪些新的尝试。
  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建立,让银行、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共享一个平台。信息透明是这个网站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放贷达到57亿元的重要保障。而这一个金融创新,就让浙江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据银行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非国有部门对中国GDP的贡献超过70%,但是它在过去十几年里获得的银行正式贷款却不到20%。目前有哪些直接融资的渠道能够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养分呢?

  温州的新变化

  陈旭是浙江天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对记者说:假如说有上市企业了,对企业的竞争力各方面来说有很大的优势。
  陈旭经营的是一家网球生产企业,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原材料的上涨,企业的资金链以有些紧张,他现在考虑通过上市来解决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在资金方面,这些都需要资金。其实成本也有需要资金,假如说我们原材料都在涨价的时候,我们有很大的资金可以购买原材料,所以这些都需要资金。"
  从原来的不愿意上市到现在温州有50多家的企业排队准备上市,他们开始用现代化的金融方式来解决自己的融资问题。
  温州市金融办主张震宇表示:今年一年的上市的量,可能是我们前五年的水平,募集资金可能会超过前五年的水平。那么今年开始,明年、后年,也就是"十二五"期间,温州的上市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一个佳境。
  除了上市以外,为了应对时下的贷款难,在温州的一些企业创造性的出现了设备租赁贷款的方式。
  在记者的采访中,浙江青鸟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效军对记者说:融资公司就把一笔设备购买款直接转给企业,企业得到这笔钱以后,实际上就用付这个租金的方式把继续使用这个设备,它实际上等于拿到钱以前,相对用比较低的利息,或者这一块资金的使用,这个通常就叫做设备融资,或者融资租赁。
  不过事实上,在温州的绝大数的企业还是依旧以民间借贷,这种没办法的办法来解决企业的资金困难。
  "都通过中间这种企业,通过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的企业,拿到的是一种高利率,高利率中小企业根本就负担不起。"
  利率的增加,大大的借贷企业的利润空间,郑效军认为这对于正常的金融秩序也将会造成冲击 。事实上,温州市政府在近几年来,针对庞大的民间资金推出过很多的举措,在民间资金和企业之间搭建平台。
  张震宇表示:一个就是股权应用中心,一个就是民间风险研究院,还有一个就是村民,民间,民间的这个就是民间资本服务中心,它这个主要的功能他们就是搭了一个民间的平台,然后将民间的资本和民间,我们的民营的项目,甚至可能有些是政府的一些项目,进行资本和项目对接的一个运作的一个。
  尽管各种办法都在探索之中,但是我们了解到,现行的金融政策实际上对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的应该存在着诸多限制。做不大的民间融资平台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庞大的资金需求。

  金融开放

  这里是乐清市合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乐清3家经过政府批准营业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这几天,公司总经理金鑫正在发愁,越来越多没法从银行贷到款的中小企业都排着队向他求助。
  记者统计了一下,乐清共有3家小额贷款公司,可供贷款总额也就在十个亿左右,这个数字对于乐清的上万家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由于政府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和股东参股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很多民间资金并不能进入小额贷款公司周转,这也就把民间游资挡在了门外。
  平阳县恒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寿对记者说:流动资金比较多,市场上闲散的资金也有,也都去找我们,要求帮助他发放,因为他发放知道我们这个诚信方面,都了解,可能我们现在的条件机制,这个政策不允许,现在不能对接起来,所以这些资金就不能用起来。
  尽管小额贷款公司增加资本困难重重,民间资本很难进入,但是记者在温州调查时却了解到,当地寄售店遍地开花。在温州乐清的一条街上,记者数了数,短短几公里的路上,就有大大小小五六家寄售店,这些寄售店门脸都不大,从事的就是民间地下贷款的业务。
  记者还在温州发现,除了寄售点以外,大量的典当行、担保公司也加入了灰色的放贷行列,大行其道无人监管,可是有着合法手续的小额贷款公司由于政策上的限制,却又是左右为难。
  杨学寿是平阳县恒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认为:能够放宽我们这个融资的比例,放大这个规模,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能把这个资金能够放大,能够更加有效的通过这个资金,能够让我们更多的解决我们这些需要的融资的中小企业。
  温州2008年成立了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到今年年底预计会达到30家之多,可是实际吸纳的民间资本不过60亿元,这对于几千亿的温州民间资本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相关规定的之后严重的影响了这些金融创新举措的发展。
  现在的问题比如说能不能在温州搞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它本身就是一个试验区,能不能加大一些项目,你比如说可以办华强银行,能不能办民业银行,这些银行如果办起来,那么它会,另外一个信投公司,租赁公司,这些温州以前都有,由于各种原因后来停掉了,能不能把它恢复,这样的话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就会多起来。
  带着这些疑问困惑,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的看法是:咱们现在的这个金融行业的一个体制,其实是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发展,这是很致命的,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则跟记者说:就想解决这个问题,第一银行体系,正规的银行体系应该要改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要进一步放开,第二步相关的监管条例要进一步的改革。
  在采访专家的时候,所有的专家都在一致呼吁现在的金融政策和监管需要改革,需要放开。而与此同时,民间资金的合理流动也是专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都应该让这些民间子资本要进入正规进入,这个问题已经说了很多很多年,一直就没有解决,这也是我们中国的怪现象,我们对外资是开放的,外资可以到中国来设立银行,但是我们自己的民间资本不能进入金融领域"
  "很多草根银行、草根的金融机构、草根的金融的这种贷款,只贷不存的机构非常非常多,有很多的办法,但问题就是在现在我们的监管,我们的监管如果不按照我们目前监管的这个框架,我们总是限制它"
  在专家看来,相关金融政策的限制,阻碍了地方一些金融创新举措的发展,大胆的尝试势在必行。
  "先走一步,总结经验,先放开,边放开边总结经验,步子大一点儿,相关的定义,相关的行政定义都可以放宽一点儿,比如说什么是高利贷?放宽一点儿?因为整体上关注之后,局部再放开,也不会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些我们应该有,我们这个信心应该有,不应该担心。
  这些大胆的尝试,或许就会为未来的金融改革寻找到新的方向。
  "在整体宏观经济控制的大盘子下,在局部比如温州大量的放开去试点,去创新,尽量地去放开,因为整体宏观上去控制,局部的风险再大也不可能影响全局,反过来讲,在局部如果充分放开的话,我们可以为其他的地区,为整个乃至整个中国的,全中国的金融业能够找到一个改革的方向。"

  半小时观察:
  这一周的时间我们连续播出了聚焦钱流系列节目,从"游资冲动"到"民间高利贷乱象"、 "三角债拖垮部分行业企业"、"中小企业缺钱的真相"、"民间资金为何难以开闸放水"等方面对中国钱流市场中的现象进行了深度调查和分析。
  近日,借贷市场的乱象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有序地开放金融自由市场, 让更多资金从地下转入地上。或许有人担心放开民间金融、利率的市场化会带来更大的风险。然而,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在民间金融已成规模的现实下,无视它们的存在,就无法进行实质的监管。最后,我用德国经济学家《来自竞争的繁荣》中一段话来结束我们栏目的钱流系列调查:当政府对价格的管制取消之后,"黑市突然消失了,橱窗里摆满了货物,工厂的烟囱突然冒烟了;街道上货车川流不息……货币改革那天的钟声一响,经济恢复便在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