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半年内9家企业止步IPO审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南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婧)正值炎炎夏日,但国内的光伏行业正备受煎熬、经历寒冬。7月3日,央视财经频道做了一档“寻找创业板第一只退市股”的报道,多次提到宁波一家光伏企业东方日升,并表示东方日升可能触及退市红线。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东方日升的股价从年初至7月3日累计下跌28.49%。其实,东方日升只是光伏行业深陷寒冬的一个缩影。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光伏企业的皇明股份已于6月27日申请终止审查;“辉煌太阳能”也已于6月26日申请终止审查。

  多家企业止步于IPO审查门口

  “每家申请退出IPO的光伏企业情况都不同。”国泰君安宁波营业部证券分析师王万民说,业绩压力过大可能是主因,光伏企业目前正处于发展瓶颈期。

  今年上半年,止步于审查门口的先后还有宁波的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光伏企业。目前,仍在排队IPO的光伏太阳能企业有3家: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处“落实反馈意见中”。

  此外,光伏企业借壳上市之路并不顺利。6月19日,远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称,吸收合并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事项被迫中止,原因为“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兴能源产业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短期内市场行情不容乐观”。

  “A股市场整体偏弱,选择此时上市的时间窗口似乎不太合适。”浙商证券宁波营业部财富中心负责人袁亿璐说,即使上市,融资也不会太乐观,暂缓上市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就近期光伏企业的上市前景,袁亿璐表示,不看好目前包括光伏、风电在内的新能源行业,“我觉得新能源行业,可能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而且看不到"拐点"。”

  消化过剩产能是当务之急

  “在此轮困难中,将会有不少盲目跟风、半路出家的光伏企业被洗掉。”袁亿璐说,最近一两年,欧美等外围经济形势不理想,需求增速放缓,导致光伏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国内光伏产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50%。就算现在国内推出一系列政策来拉动,也很难在短期内改变整个行业的低迷现状。

  加上持续的欧债危机、德国削减财政补贴政策以及悬而未决的“双反”调查,中国光伏企业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新形势下,不少光伏企业纷纷寻找出路。3月份,晶科能源宣布与加拿大组件生产厂家合作,在安大略省建立子公司生产光伏组件。浙江光伏企业也正把目光投向墨西哥、印度等,设立分公司,以拓展欧美以外市场。

  此外,不少国内组件企业还投入巨资拓展下游产业,进军国内光伏电站建设与营运。自今年7月以来,A股中包括拓日新能、超日太阳、海润光伏等多家光伏组件企业宣布进军国内光伏电站领域。至于光伏企业寻找的“出路”如何,业内人士表示,还有待市场考验。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光伏企业应该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目前的形势,然后解决原料和产品“两头在外”的不利境地,深挖国内市场,消化过剩的产能是当务之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