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铁物资A+H难同步 6承销商8月或护航25亿H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2011年底到2012年初,再到2012年三、四季度,在经历数次变更后,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资”)上市的时间窗口越来越近。

  7月6日,中铁物资公布招股书(预披露)显示,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27.7亿股,募集资金将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其透露,H股发行也在计划。

  7月9日,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中铁物资的知情人士处获知,此次中铁物资整体上市,A股与H股并非同步上市,而是独立展开。

  其H股早已由中金领衔至少六家港股中介机构组成的承销团队护航,或将在7月底到8月初接受聆讯。

  “港股融资额约为25亿港元。”7月9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铁物资的整体上市,其融资额度已经因为目前市场的因素而做了大幅消减,A+H两市最终的融资额度将约在80亿元人民币。

  而虽然A股招股书已预披露,但其或将迟于H股发行。

  6承销商护航H股

  事实上,早在2010年,中铁物资便已做好了上市准备。2010年12月底,当中铁物资股份公司刚挂牌成立,便将上市的时间窗口定格在2011年。

  但2011年,其上市未能成行。“除国务院特批外,股份公司成立后至少要运行一个财务年才能申报IPO,再加上2011年市场环境变化,上市计划不得不压后。”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2011年11月,其环保测评通过。2012年2月,其递交A股IPO申请。

  “港股申请已在六月中递交。”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按聆讯安排,上市申请为接受聆讯前25个工作日,按此计算,其将在7月底或8月初接受聆讯。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目前的计划是港股拟发行约9.7亿股左右,预计募集资金约25亿港币。”

  而近期港股市场低迷,包括人保集团、三一重工等的H股计划都暂停,中铁物资的H股能否成行仍有悬念。

  “25亿港币的募资额度并不大,而此次担任H股承销团队的券商达到了6家之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聘用16家承销券商承销300亿港币的人保集团H股,因市场压力而暂停,而启用6家券商承销25亿港币的中铁物资H股或更有把握成行。

  据记者了解,此次担任中铁物资H股的保荐和承销工作的六家券商为中金、中信国际、花旗、瑞信、汇丰和瑞银。

  70亿募资缺口

  与中国交建(601800.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信重工(601608.SH)等大盘股类似,中铁物资此次融资规模也进行了大规模缩减。

  据2011年11月中旬,其环保审核公示资料显示,预计募集资金将投向六大方向共计27个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共计147.1亿人民币。

  而7月6日的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将不超过60亿元,而募投项目也由之前的27个缩减为了8个。

  “为尽快上市,公司决定将之前融资较大的钢铁综合服务基地项目以及配送中心的建设,替换成采用其他资金。”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而之前,中铁物资拟在西安、厦门分别斥资13.4亿元、9亿元建设钢铁综合服务基地和12亿元合作建设钢铁加工配送中心项目等需求资金量较大的项目,都从此次IPO融资计划中摘除。

  此外,在最终成形的募投项目中,原计划投入募集资金量为19.5亿元的国内经营网点建设项目增加到了21.27亿元,而作为此次募资项目资金使用的大头补充流动资金,虽然其从最初计划的25亿缩减到了22亿,但补充流动资金占此次募资总量的比重,也从之前的17%左右上升到了37%。

  事实上,中铁物资对于资金的需求颇为迫切。“预计中铁物资仅2012年的资金缺口就达70亿元人民币。”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虽然此次A+H募资约80亿元人民币,可暂时满足2012年资金缺口,但与原来的147.1亿相比,面临近70亿人民币差额。

  “按有关规划,在2011年后5年内,中铁物资预计总投资共达230亿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原本计划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只能另寻他法。

  与中国交建、新华保险等被迫缩股的大盘股在挂牌后便发公司债的做法不同,此次,在缩股发行前,中铁物资便已为自己准备了其他融资渠道。

  2012年6月,就在其IPO预披露前,其已完成了2012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共募集到20亿资金,其中10亿资金便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而此前的2012年5月22日,中铁物资与中信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为其提供100亿额度的授信支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铁 承销商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