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漠视CPI“2时代” A股“筑底”仍待经济“见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9日专电(记者 潘清)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6月CPI毫无悬念地重回“2时代”。与此同时,A股短暂反弹戛然而止,双双大幅下挫。

  A股之所以对CPI数据态度冷漠,除了央行“突击”降息已提前消化利好效应外,投资者对于亮相在即的上半年国民经济指标心存忧虑或是更主要原因。从这个角度而言,A股要成功“筑底”,仍有待经济“见底”。

  利好效应提前兑现 A股市场看淡“2时代”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前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创下29个月来的新低。

  对于CPI重回“2时代”,人们并不意外。今年以来,CPI呈现持续走低态势,仅3月出现过短暂回潮。在没有新的涨价因素出现的背景下,6月CPI数据降至3%以下早已成定局。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曾出现放量反弹,沪深股市双双走高,其中后者涨幅接近3%。究其原因,央行年内第二度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尤其是非对称降息,对市场人气形成提振。

  而伴随6月CPI数据公布,A股市场不仅中断反弹,更出现大幅下挫。当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创下6个月盘中新低,收报2170.81点,跌幅达到2.37%;深证成指大跌近200点,9496.68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

  “人们关注CPI数据,其实是关注其提供的政策调整空间。央行上周末突然降息,已经提前兑现了政策预期。在这一背景下亮相的CPI数据,对A股市场不具备利好效应。”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说。

  经济形势左右A股走势

  上周末央行突然降息,时点的选择颇有深意。彼时,距离6月CPI和二季度GDP等数据公布分别为3天和一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除了表明CPI持续回落为政策进一步放松打开空间外,这一安排也预示着经济增速的下滑可能超出预期。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计划,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以及6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将于7月13日集中出炉。

  作为反映经济增长态势的最重要指标,GDP增速由上年第四季度的9.2%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8.1%,而市场预期二季度可能“破8”并回落至7.5%左右。

  经济增速逐季下滑的态势难以遏制,也在A股上市公司群体的盈利水平上得到了直接的体现。进入7月后,上市公司将陆续开始披露中期业绩。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已有938家公司对中报业绩作出预测,其中明确表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为362家,占比不足四成。

  天相投顾认为,整体经济疲软态势依然会成为影响A股市场短期走势的主要因素。

  另外,即使是呈现逐月下降态势的CPI,未来也仍存在“回潮”的可能。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预计,三季度物价将继续下行。但报告同时表示,四季度CPI仍有可能小幅回升,回升幅度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和效果。

  从这个角度而言,在经济形势左右A股走势的同时,通胀反复可能带来的政策波动影响,同样不容忽视。

  估值触底价值显现 低迷A股无需过分悲观

  9日当天的大幅下跌,不仅吞噬了上证综指上半年的微弱涨幅,还令其出现了逾1.3%的跌幅。特别是午后的加速下跌,渲染着市场的悲观气氛。

  不过在一些机构看来,宏观经济运行的不乐观确实对A股反弹进程形成了干扰,但这并不能成为看空市场的充分理由。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低迷主要是受制于信心缺失和经济数据不佳。当下CPI不断回落有利于扩大政策空间,而超预期的降息也表明了政府对于“稳增长”的重视,这都将对市场信心形成提振。

  “随着政策积累效应的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逐步见底回升。在目前环境下,投资者对市场不宜过于悲观。”杨德龙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7月6日的收盘价计算,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分别回落至11.91倍和22.92倍。这意味着经过持续调整之后,A股整体估值风险已获得较为充分的释放,甚至出现了与其“亚太地区最具活力新兴市场”身份不相匹配的偏低状况。

  因估值“触底”而逐渐显现投资价值的A股市场,已经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浓厚兴趣。韩国央行宣布,已将在中国获得的3亿美元QFII额度全额投入A股市场。作为全球最大养老金管理基金之一,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也将A股作为其重点投资的两大新兴市场之一。

  在近期陆续亮相的下半年策略报告中,不少本土投资机构也对A股市场中期走势表达了相对乐观的预判。在他们看来,A股市场有望随经济增速“见底”而“筑底”,市场上升的空间则取决于经济的回升力度和企业盈利状况的回暖程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