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内成品油价“三连跌” 四大板块迎利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08网

 



  新华08网7月10日讯 继5月10日、6月9日油价下调之后,7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再次下调,油价罕见“三连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成品油价的下调将会使航空运输与水上运输板块、化工板块、汽车板块四大板块受益。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9日表示,11日是新一轮调价时间节点,这是发改委罕见的提前两天宣布油价即将下调的消息。受此消息面的提振,10日运输、物流板块应声而涨。分析人士认为,油价的下调,不仅包括受油价直接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行业(包括航空运输板块和水上运输板块)、汽车制造业、化肥化纤和塑料行业,还有火电、农业、渔业等其他行业,也都将从油价大跌中受益。

  航空运输板块与水上运输板块

  航空运输和水上运输都要消耗大量的燃油,并且这个成本在公司的运营中消耗占很大比例,因此油价的下降势必会减少公司的成本支出,提高了利润率,因此航空运输和水上运输板块值得关注。

  由于前期国际油价的反复上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绝大多数股票的股价均构成了严重的压力,特别是航空业,燃油成本已经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目前油价连续回落,交通运输行业的成本将存在大幅下降的空间,被压抑多时、超跌幅度过大的交通运输股,也将迎来短线大涨的好时机。

  汽车板块

  在中国竞争极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上,高油价成为汽车需求的重大阻碍因素。在前期油价高企的过程中,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意愿明显下降。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该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属于第一次购车的新增需求,这部分人群对于燃油价格上涨的敏感性相对较大。油价的下跌,必然刺激新一轮消费,从而使汽车类上市公司收益看涨。但随着油价的下跌,可以预见,这些公司利润将大幅回升。

  目前汽车行业整车及零部件的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在短期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其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化工板块

  煤、重油、天然气是我国生产化肥所用主要原料,其原料费用、能源费用占成本比重很大;化学纤维以合成纤维单体(聚合物)为原料,原料价格对原油价格非常敏感;塑料制品业以基本石化产品,比如聚乙烯、聚丙烯等为原料,而且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很大,原油价格变化对其影响亦较大。

  随着油价的回落,包括炼油在内的综合类石化、塑料、有机化工、橡胶、化纤等子行业中的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将因成本下降而逐步走出低谷,将迎来一波波澜壮观的低价股上升行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