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个人投资者景气度趋冷:“四炒”延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首次有了相关指数可量化解读。7月10日,国泰君安证券首次公布的“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Individual Investment Index,下称“3I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景气度处于“低迷”和“趋冷”之间。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A股交易额达到173751.93 亿元,同比下降29.2%,日均股票交易额为1485 亿,较去年同期下滑27.8%。

  上证所胡汝银:

  散户热衷“四炒”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分析指出,中国股市的一大特点是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根据上证所数据,按流通市场计算,自然人账户持股比例占55%,股票交易量占85%。另一个特点是存在“炒新、炒小、炒差、炒短”的“四炒”现象,“四炒”的主力正是散户投资者。

  具体而言,“炒新”表现为新股发行市盈率和上市首日溢价非常高,A股市场是全世界首日溢价最高的市场;“炒小”表现为小盘股比大盘股溢价高出很多,而在印度,小盘股相比大盘股有60%左右的折价,日本、美国等市场的小盘股尽管有溢价,但远不如A股高;“炒差”表现为绩差股在国内还是受到追捧炒作;“炒短”则表现在中国证券市场几乎没有长期投资者,包括QFII和社保基金等机构在内,平均持股期限不超过半年,如QFII去年和前年的平均持股期限是4个月左右。

  “尽管A股还存在诸多不理性情况,但市场是在不断进步,正变得越来越干净和理性了。”在谈及内幕交易时,胡汝银表示,这是全世界的证券市场普遍存在的情况,比如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内幕交易大概在26%,A股的比例要更高一点,但这些年呈现下降趋势。

  国泰君安林采宜:

  个人投资者信心缓慢恢复中

  从上证综指和3I指数近五年的趋势对比来看,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研究员林采宜分析称,3I指数运行趋势与上证走势保持了较高的拟合度,同时3I指数在2007年10月,2008年11月等重要牛熊转换的拐点前表现出一定的领先度,对于中长期行情具备一定的预测效果。另外,与上证综指相比,3I指数的波动区间更大、波动频率更高,也反映出个人投资者对股指波动表现出更强的敏感性。

  “从历史拟合效果看,3I指数较好地反映了中小投资人的投资景气水平,对中长期波段有一定的提示性,具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价值。”林采宜指出,整体上看,指数重心已呈逐步上抬趋势,显示在经历2011年的低迷后,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正处于缓慢恢复过程当中。而“3I指数”缓慢向上运行的趋势或对后续行情构成一定预示。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3I指数”的运行值分别为62.45、85.70、72.39、73.92、78.46和68.31。近五年的最高景气值为2007年12月的140,最低值为2008年9月的20。(注:景气指数低于80为“低迷”,100以下为趋冷,100~120为正常,120~150为趋热,150以上为高涨。

  据了解,“3I指数”全部采用经由交易系统获得的真实交易数据进行编制,通过平均账户活动率、平均账户持仓比例、追加资金比例、流出资金比例、浮盈率、实盈率等系列反映投资活跃程度和投资收益水平的指标,建立一个逐项加权汇总的量化模型并统计样本库的整体投资景气度,样本规模达到10万且覆盖不同地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