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局:去年末我国对外金融净资产1.7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数据《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2011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7182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29434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7747亿美元。

  贸易顺差正缩窄

  按照公布数据来看,其他投资项下的贸易信贷和贷款比例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资产方中,贸易信贷余额三年来分别为1440亿美元、2060亿美元、2769亿美元。而2011年贷款余额,较2010年的1174亿美元,也大幅增长了90.1%。

  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对此指出,贸易信贷在资产方和负债方的增长是不对称的,前者可以理解为出口企业的预付账款,后者则可理解为进口企业的应收账款。

  “两者增速的不对称,一定程度反映出我国贸易顺差逐渐缩小的趋势,并且这种顺差收窄的状况将会进一步持续。”林采宜说。

  数据显示,负债方面,贸易信贷余额从2009年起的1617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末的2492亿美元,年均增幅约在27%。远远低于资产方贸易信贷46%的年均增长率。

  对于去年迅速增长的贷款余额,林采宜认为,贷款项目增长速度相当快主要来自于资本项下金融机构之间跨境拆借,这部分的规模在扩大。

  “数字实际上印证了去年资本项目放开正在推进,数据增长说明资本项目放开并不仅仅是一次性开闸的问题,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外储资产比重需降低

  数据还显示,2011年末,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642亿美元,证券投资2600亿美元,其他投资8382亿美元,储备资产32558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8%、6%、18%和69%.

  外汇储备占据了对外金融资产的绝大部分,让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外汇储备多元化问题,再次触动人们神经。

  林采宜指出,外汇储备多元化努力,不仅在币种之间,也要在资产之间。目前外汇储备占比过高,意味着我国目前外汇资产风险非常大。

  “目前,欧美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货币贬值概率在提高,外汇损失风险很大,最好的化解方法是购买国外的资产。”林采宜说,“从政策层主观的愿望出发,应该是不断地增加海外优质资产的配置,提高权益投资,尤其是股权投资也包括股本证券在金融资产中的比重。” 林采宜进一步指出。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外储占据对外净资产绝大部分的情况一时还很难改变。

  他指出,尽管加大对外直接投资能够获得比持有外币或债券更大的收益,但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因品牌、网络、技术所限,即便拿到外汇并不一定能够对外从事收益率很高的直接投资。

  “一方面提高我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能力,另外一方面也要促使外国的政府放开更多的对外直接投资、间接投资领域。”他说。

  私人部门对外净资产需再平衡

  数据显示,对外金融资产较修订后的上年末41189亿美元增长近15%,对外金融净资产增长5.13%。

  尽管对外净资产的小幅上升,显示出我国对外投资头寸的合理增长。但是从对外资产、负债情况在政府和民间的配比来看,显然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

  据中金公司此前统计,中国非政府部门对外净负债约1.2 万亿美元,相当于GDP 的近20%。

  林采宜指出,长期以来的资本管制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是造成对外净资产过多集中于政府部门而不是民间的主要原因。

  业内普遍认为,这种资产负债结构在政府、私人部门不平衡的配置,长期会带来较大的金融风险。

  其中一个正如中金公司此前判断的,当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加剧时,非政府部门资产的重新配置导致中国资本流出扩大,私人部门的资产配置失衡带来一个长期的问题:每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时,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而去年年底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加剧,以及今年汇率双边波动格局的日渐形成,似乎正在印证这样的观点。

  “长远看,私人部门对外净资产的再平衡是一个重要问题。有两种方式可以实现这种再平衡。其一,私人部门通过贸易顺差方式积累对外净资产;其二,央行将外汇资产卖给非政府部门。”中金公司指出。

热词:

  • 外汇局
  • 去年
  • 对外金融净资产
  • 1.7万亿美元
  • 对外直接投资
  • 金融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