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材一族”业绩地雷多 股民需格外留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按照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半年报业绩预告必须在7月15日之前刊登,本周也就成了业绩预告的集中披露周。在蜂拥而出的各类预告中,有一个现象既有趣又极具讽刺意义,那就是,股票名称中有“新材”二字的,相当部分埋着业绩地雷,投资人需格外留心。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财经人士贺宛男认为,在股市高新技术概念多如牛毛的今天,投资人一定要识别清楚,千万不要一看 “新材”、“新能”之类好听的名词,就轻易上当。上市公司名称中带有“新材”的不少,至少有十几家,尤以中小板、创业板最为集中。迄今已披露业绩预告的,有一多半埋有地雷:如栋梁新材业绩下降40%-55%,泰和新材业绩下降65%-75%,禾盛新材下降0-50%,双星新材下降40-70%,扬子新材增减-30%到10%,康达新材下降50-60%,宏达新材亏损500-1500万元;新大新材下降94.1%,先锋新材增减15%到-15%;三峡新材下降70%,等等。

  “新材一族”为何地雷多?理由很简单,近年以来,中小企业要上市,首先看够不够得上高新技术企业?是哪一级评定的?创业板更有“五新三高”的说法。所谓“五新”,即新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服务,“三高”,即高成长、高技术、高增值。这里的新经济也好,新服务也好,新技术也好,往往空而又玄,评定的人也不知“新”在何处,“高”在哪里;唯有新能源、新材料,只要在公司名称中冠以“新能”或“新材”,再在公司主业中玩弄一点新概念,或普通人看不懂的新名词,然后包装出前三年高增长的业绩,大多能闯关成功。随着风能、太阳能等产能过剩,“新能”不怎么吃香了,“新材”则成了香饽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