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A股方向大讨论]从中期业绩预告看未来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9d29d80d554477f8158b3d16e0fe423

    今日关注: A股方向大讨论-从中期业绩预告看未来走向

    A股方向大讨论  

    黄永东:今天我们从企业的业绩角度来关注市场底部信号是否已经出现,最近对于中国经济是一片担忧之声放缓已成共识,在一片看淡的声音当中,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预告已经开始陆续的发布,而从预告数据来看,我们看到了丝丝曙光,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中期业绩预告八成报喜

    据统计,从已披露的757家上市公司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来看,中期业绩整体实现预增、续赢、略增或实现扭亏的业绩预喜的公司合资有586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的比例接近8成,此外,还有2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62家公司续亏,23家公司首亏和51家公司略减。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滑的队伍中,有23家上市公司首次在中报中披露亏损,统计显示,在586家预喜公司中,有560家公布了具体的业绩变动范围,有108家公司预计2011年中期业绩将增长100%以上,其中,预增幅度最高的青海明胶预告净利润约3700万元,增长14478.41%,紧随其后的惯服家用最高预增7000%,美欣达预增5600%,天伦置业预增4079.54%,西安旅游预增3050.6%,SST光明预增2424.38%,精功科技预增1954%,ST张家界预增1244%、上风高科预增1216.37%、中环股份预增1150%、此外,美邦服饰、英特集团、北化股份、力合股份、伟世通等个股也都预计2011年中期业绩将增长5倍以上。

    从报喜行业分类来看,石油、化工、建筑建材、纺织服装等行业公司业绩增幅最为抢眼,同时,机械设备、水泥和仪表行业也有众多上市公司业绩向好,尽管增幅比不上石化行业,但受益于国内期限投资,相关行业依然保持稳健向上的发展势头,如华新水泥、福建水泥、塔牌集团等,纷纷预告中期业绩将大增,此外,光伏行业仍欣欣向荣,新大新材、超日太阳、精功科技等在今年一季度一大增基础上,中期同比仍将增长,精功科技一季末股东人数较去年底减少25%,成为机构宠儿,其机构总持股相比去年年末大增近50%。  

    黄永东:好,下面我们再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一起来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首先连线的是金融界分析师杨海,杨海,你好?对于中期业绩有八成是预喜的,这都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海:应该说它中报的预期当中,从预期披露了报告来看,应该说今年到目前为止运营公司比较多,而且我们也看到它的行业集中度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应该说三大行业,包括像石油、化工、建材、纺织、服装这些行业都出现了预喜公司明显增多的迹象,这里面尤其提示大家注意的一点,我们注意到化工行业表现的是特别突出,包括近期走强的一些牛股,包括3F都是涉及一些氟化工,都在华股,化工板块当出现了。

    这说明整个化工板块应该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价格大幅走高,对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好的盈利预期,所以使得他们的股票价格在二级市场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而且我们看到整个的增长形势来看,化工行业明显是超出预期。

    另外一个我们注意到水泥建材行业,也出现了很喜人的变化,包括像华新水泥,塔牌集团,过去很少出现在业绩增幅榜的前列,业绩出现大幅增长,这也是说明了整个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拉动了相关的一些基础建设的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像水泥制品行业,今年的增长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另外在这些增长行业当中,我们也注意到出现了一些新兴产业,包括最明显的就是太阳能光伏产业,这个行业应该说它的增长也是超出市场的预期,原来我们有市场预期认为整个光伏产业的产能出现了过剩,国家很可能出现了调控,事实上我们从上市公司的报表来看,无论是超热太阳,还是这几家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公司都出现了业绩明显的增长,增长幅度还相当大,这也充分反映到了这些上市公司股价的变化,从这个情况来看,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应该还是一个业绩增长的亮点,这一点也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另外一个现象,今年预亏的公司当中,普遍比较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当中,尤其是上市仅仅一年不到的创业板公司,包括像汉王科技这样的企业,它上半年出现了亏损,达到了9000多万元,接近一个亿的水平,我们看到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好,报表也好,它都是一份相对来说是一份迟到的信息,但是信息应该说也给大家提示作用,汉王科技这样公司早在发布报表之前,股价在二级市场都出现了大幅下跌,最近在它公报的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同时,股价反而出现了逆势的反弹和上涨,这也反映出市场对于整个业绩反映相对来说业绩反映滞后市场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提醒投资者在拿到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同时,也要多思考业绩公告它带有一定的实质性,也就是说它有一定的滞后性,往往你看到较好的业绩时候,很可能股价已经在之前有所透支,所以在这方面操作上要注意逐渐的形成变通,结合市场的变化。

    黄永东:好的,谢谢杨海,下面我们再连线到上海中心站大智慧分析师王政昊,王政昊你好?

    王政昊:你好黄永东。

    黄永东:刚才杨海举了很多例子,谈了很多板块,从你的角度来看这些板块这些公司它的资金流向上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政昊:好的,从这一组消息上面来看,700多家的上市公司当中绝大多数的业绩预增我觉得更多的是对于整个大盘形势或者说对于未来这样经济增速放缓,或者说我们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比较有利的回击,现在来看这个可能更加是着重于宏观或者是指数方面的,就从板块来看,从中可以看到,比如说像石油、化工、建材以及纺织服装这三个,到目前为止预增是比较集中行业板块当中倒是并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资金紧急流入。刚才查了一下数据,从近期表现情况来看,今天石油化工是流出了大概3000万左右资金,建筑建材流出是6000万左右,纺织服装流出的量较小,流出了大概1200万左右,而且从近期这一段时间来看,走势情况来看,也是伴随着回落当中自有资金缓步流出,并没有出现在中报之前有资金提前介入或者说是对他们有预见性的看好这样的迹象。总体上来看,这些行业板块目前依然是受到大盘的影响那是比较大,依然是一种有缓步流出或者是缓步回落的态势,但是我相信随着中报业绩可能是大大高于我们市场预期,有可能会对于整个市场资金流向,市场的底部起到一定的利好作用。

    黄永东:你的解释在整个经济放缓同时,我们中期业绩基本上还没有显示出放缓的态势,同时整个市场是比较悲观的,资金在流出,这个是否意味着接下来整个下跌的股价应该有一个反弹修整的过程呢?

    王政昊:我觉得是的,其实这一波回落从前面2800多点回落以后,其实已经是把主要的目标放在了一个对于未来经济较为悲观的预期上,如果这样子来看的话,可以说市场可能会进入陷入跌跌不休的状态,因为如果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并不能达到市场预期,它原来的市盈率是否合理,它原来的定价是否合理就会影响一系列的因素,如果说中报,从现在来看,中报业绩告诉我们市场的盈利状况依然是保持平稳的,甚至于有一些我看了一些研究报告说,如果把我们现在的业绩增幅30%几降了一大,我们其实现在估值水平仍然合理的话,这个我觉得是更加重要,有可能会改变一下市场预期,这样子我觉得整个行业板块包括大盘会有见底修整过程。

    黄永东:好的,谢谢王政昊,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我们请吴煊再来分析一下,吴煊怎么看,现在经济放缓大家形成的共识,但是这次700家公司八成是预喜的,预增的,是不是中级业绩还不会反映出下滑的态势,还是根本我们过于担忧了?

    吴煊:是这样子,一个我们客观的来看,经济下行一定会逐渐的传导到我们的上市公司,只不过没有那么快,一般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基本是三个月以后才会有这种所谓的传导。第二从传导来看,会从小型制造业,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一次的经济下行是一种主动踩刹车的过程,所以企业的去库存也是一种主动去库存,和08年的被动去库存相比是有本质的差别及所以我们认为第一去库存时间会比较短,周期会比较短,力度会比较有限,给相关公司业绩来看,不大可能出现业绩大幅度的下降或者是拐点出现,出现业绩变脸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预发的明显,制造业企业它所承担的这种三重压力,也一定会对它的业绩,三季报的业绩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公布的二季报,我们说半年报还不足以说明我们现在实体经济,所面临的隐忧,所以应该是客观平静的来看,从中报业绩预报来看,近八成公司应该是预喜的,表明我们上市公司至少在整个实体经济过程当中它基本上在同行业还是处于绝对的领先和有竞争优势的,这点应该是心里有底的,但是你刚才提到,我们是不是对于经济下行是过分的看空了,这一点应该是反思,并不是经济衰退,而是经济增速的放缓,增速的放缓并不以为这上市公司业绩不增长了,只不过是业绩增长的幅度有所降低,这一点我们要考虑。不是说上市公司业绩一下子就变成下降了,而是说它从可能35%到50%高位的增长,变成了25%到20%业绩的增长是有可能的。

    黄永东:你的意思说我们整个市场调整是指向三季报的,已经提前消化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中报的业绩如果是真的出现没有放缓的情况,可能会迎来一个对于市场的修整。

    吴煊:有可能会消除。

    黄永东:刚才看到很有意思的例子,我们可以请导播切出来汉王科技,最近股价从18元涨到了26元,涨了40%,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刚才杨海也说了,它是中报预亏,6月份公司亏9000万到9800万,除以2.14亿总股本是亏了4.5毛,不到5毛钱的水平,一季报已经亏了0.43元,也就是说整个二季度反而是有一定的,减亏了,所以股价出现了反弹。如果反馈到我们整个市场会不会也出现这样情况,也就是我们提前消化。

    吴煊:汉王是一个个案。

    黄永东:一个极端的例子。

    吴煊:反馈到市场当中存在这样可能,不是说就这个事情无限的放大,在高位不要把利好放大,在低位也不要把利空放大,业绩增长还是有保证的。

    黄永东:会不会我们这一次由三大行业,超预期股价也是有反应了。昨天大盘出现了单边下跌的走势,并且以全天最低点2703.35点收盘,跌幅达到了1.17%,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连续的下跌,投资者现在最关心的是调整是不是已经到位,我们在本周节目当中从估值、破发、破径等诸多的角度来分析市场底部的信号是否出现,业绩方面是否也透露着底部信号呢。

    从数据看底部信号

    据万德数据统计,在最近几年,市场历史底部特征美股收益来看,2005年,2008年,2010年的每股收益率分别是0.468,0.2344和0.4801元,2011年一季度每股收益是0.1079,换算成全年每股收益则和前几次历史底部相比相差无几,另外从公司增长情况来看,2005年,2008年和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是5.07%,10.14%,44.58%,39.17%,而今天一季度的利润增长率是25.48%,相对比前四次的历史底部数据来看,本次下跌相对应的净利润增长率相对较高。

    黄永东:我们再来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一起来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于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首先请杨海分析一下,从每股收益和净利润增长率来看一下市场的底部形成,你觉得和历史阶段性相比有什么特征?

    杨海:从历史阶段性的低点来看,应该说目前每股盈利也好,上市公司收益也好,基本上是达到了相同的历史底部区域,也就是说市场出现历史底部区域时候,往往和这些数据基本上是重合的,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应该说也是反映到了这样一个客观的例子,上市公司应该说盈利预期,包括它市场变化都有可能会超出市场的预期,但是往往这种超预期在二级市场当中它有一个提前量,它会有一个提前的释放过程,比如说形势不好的情况之下,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提前释放,这个释放很有可能会在形势转好之前,市场提前在相关行业,实际盈利增长之前提前触底,从这个情况来看,你比如说现在整个市场对于金融业估值一致认为比较低,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金融业整个情况来看,似乎在二级市场表现当中还是在寻底过程当中,基本上还没有探明底部,所以从这个特点来看,行业估值以及业绩增长之间,应该是有一种量化的比值关系,但是这种量化的比值关系应该是比较微妙的,它不是完全达到统一性的,相比之间都有一个是实质的时间差,那么这个时间差掌握一般来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它需要一种科学的逻辑的统计方式,按照以往统计规律来看,目前市场应该说是到达阶段性的底部区域,但是这个底部区域确定的点位应该说只能说是离现在底部区域不远,而且我们看到相关公司的盈利预期,包括盈利数值也是和底部区域基本上是吻合的。

    黄永东:还有一个很重要因素,怎么样让大家从业绩增长的角度考虑股价,而不是从其他的因素,因为现在整个市场预期还是在对于经济层面的担忧,杨海觉得中期业绩和三季报业绩会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杨海:从行业角度来讲应该变化不是特别大,尤其是中报和三季报中间有一个实质性,可能我们看到三季报已经是下半年第四季度的前后了,但是实际上上市公司业绩发生转变仍然是在6、7、8这三个月,从这个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由于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有些行业增长持续性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当然这个拐点的出现也有可能是在6月份,也有可能是在7月份,虽然前后时间不会差一个月,但是它业绩向下的拐点一旦出现的话,一些行业股票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急转直下,也请投资者注意操作当中更加注意业绩前瞻性,只有做好业绩前瞻性的考虑,才有可能把握住未来股价走向的趋势。

    黄永东:王政昊再来分析一下,从你们统计的数据来看,市场底部信号有哪些,目前市场有没有出现这种底部特征跟历史的一些底部做一个比较的话?

    王政昊:好的,就从市场的数据上来看,应该说有几个特征也是比较明显的,这个主要是一种市场的博弈特征,或者是说从技术上,或者是从资金流向上的特征,就从前期底部,比如说是2319,以及1664的底部上来看,市场曾经在探出这些底部之前曾经出现了一种极度的缩量,并且在资金流向上出现  资金流速逐步的放缓,这样的特征,这样的特征应该说是底部构成的比较需要的,或者说是一种必要的条件,也就是说市场在逐步发现它的过度反映。就从目前市场情况上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出在近期市场资金流出迹象,其实并没有随着市场跌幅扩大而扩大,而是出现了一定的缩小的迹象。比如说昨天大盘在低谷回落影响之下,出现了全天40亿左右资金流出,今天资金流出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放缓,特别是开盘一个小时左右,这说明市场回落应该说空投也是有一定的手软或者是说空投它本身已经在下跌趋势当中,它自身也有一定的犹豫,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有一定的必要条件的因素正在形成当中,至于宏观数据,应该说市场市盈率,包括市净率等等,目前都是非常相似于前期的市场大底的,应该说对于我们所有的上市公司业绩这种担忧,并不是非常的必要,我们现在是业绩高速增长以后,然后我们有一个这样的低的市盈率,如果说我们业绩增速放缓下来的话,我们依然会有比较低的市盈率,其实我们本身就有比较好的安全边际,这其中典型就是银行板块,虽然有融资压力,但是造成一定的回落,无论是市净率也好,有6到7倍,市净率只有1.5倍左右,市盈率只有6、7倍,10倍以下,这种应该说是非常安全的一种品种。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A股方向大讨论
  • 中期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