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风电业投资减速 金风科技等公司半年业绩报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风电行业巨头维斯塔斯(Vestas)近日宣布,将终止千瓦级风机在中国呼和浩特工厂的生产。风电行业高速增长风光不再,伴随行业投资减速,龙头老大维斯塔斯陷入经营困境,而A股的风电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统计数据显示,风电板块自去年以来整体利润节节下滑,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股权转让等瘦身计划。

  从风电上市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经过5年高速发展的风电行业,正在经历一个明显的减速期。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两市涉足风力发电上市公司中,已有14家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仅有5家预计业绩同比增长,相比之下有9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下跌,其中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华锐风电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跌五成以上。

  业绩预告显示,金风科技预计2012年1月~6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50%~100%,主要原因是风电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风电机组价格下降。华锐风电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记者注意到,已有部分制造商渐渐退出风电业务。例如,继去年8月份终止风电项目重组后,中航重机上月宣布拟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下属公司中航龙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90%股权,转让价格将不低于1.1亿元。此外,金风科技、华仪电气等上市公司也于近期先后披露风电子公司的股权转让计划。

  此外,激烈的价格战也使得一些风电整机企业采取自建风电场的方式,消化自身的风机产能,然后再出售风电场的模式来增加公司业绩。总体来看,由于风电规划与电网规划相脱节,很大一部分风电项目无法并网,处于闲置状态,“弃风”现象愈演愈烈。

  针对行业面临的困境,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将海外市场及海上领域当作出路。据悉,海上风机产品技术含量较陆上风电高,参与的企业相对较少,价格战可能性较小。天马股份在2011年年报中表示,“我国加快海上风电建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海上风电将是今后风电发展的重点之一。国家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给公司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此外,海外市场也是上市公司的发力重点。近年来,我国风电制造业产能过剩严重,因此国内公司纷纷将重心转向海外。但国内风电企业的海外战略显然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制造业造成冲击,对此,美国针锋相对地发起双反调查。为规避税率影响,国内风电设备龙头纷纷到海外建厂,直接受双反制裁的风电塔筒企业泰胜风能和天顺风能分别选择在加拿大和丹麦建厂。

  涉足风电业务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中报业绩预告摘要 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

  002184 海得控制 净利润约-980万元~-700万元 -202.154

  002202 金风科技 下降50%~100% -100

  002147 方圆支承 下降50%~80% -80

  002122 天马股份 下降20%~50% -50

  600416 湘电股份 下降50%以上 -50

  601558 华锐风电 下降50%以上 -50

  002204 大连重工 下降0%~30% -30

  002080 中材科技 增长-20%~10% -20

  002423 中原特钢 增长-20%~10% -20

  002009 天奇股份 增长-10%~20% 20

  002201 九鼎新材 增长0%~30% 30

  000836 鑫茂科技 净利润约-3200万元,增长34.67% 34.67

热词:

  • 金风科技
  • 业绩预告
  • 风电设备
  • 风电发展
  • 公司业绩
  • 电网规划
  • 上市公司
  • 电业
  • 净利润
  • 风电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