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中国大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2012年5月底,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篇名为"防止玉米成为第二个大豆"的署名文章,引发了业内和媒体的广泛讨论,但也有许多读者疑惑不解,中国大豆到底发生过什么事情,引得众人这般叹息。

  作为非主粮作物的大豆的确面临着这般的尴尬,许多人并不知道它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与世界接轨的粮食作物,也并不了解正是因为这种过早的开放,它带给中国诸多产业带来的几多担忧几多愁。

  60%的全球市场份额

  2012年6月26日,德国汉堡的油世界再次调高了中国2011/12年度大豆进口预测值,原因在于中国需求持续增长。

  油世界预期中国在2011/12年度(10月至次年9月)将进口5790万吨大豆,这要比上年提高了560万吨,比油世界5月份的预测值也高出了100万吨。

  这次预测相比于该机构在年初预测的中国全年度进口5780万吨的数值,增加了10万吨,而当时,该机构对于全球大豆进口量的数值预测是959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大豆的进口量占据着全球份额的60%。

  不过该机构同时也指出,除了需求持续提高的原因外,近来中国大豆进口再次升温的原因也包括中国希望保持充足的大豆库存,以防美国大豆出现天气不利而减产的局面,同时防范南美大豆供应出现中断,例如近期产豆国罢工可能导致的后果。

  非对称的进出口数据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累计进口大豆5264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2年这一数据将达到5600万吨。而与之相比,我们国产大豆的出口数据却真正的"微不足道",2011年,国产大豆的出口量仅为19.90万吨。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郑宇洁在该机构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食用油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分析指出,造成我国大豆种植面积逐年递减,而进口大豆逐年递增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由于国外价格低廉,出油率较高。以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美国为例,从1996年开始,美国每年都拿出190亿美元补贴大豆生产,加上美国农业机械化生产,导致其大豆生产成本远低于我国,价格也就远低于我国大豆;另外,由于美国出口到我国大豆基本上都是转基因大豆,其出油率高于我国大豆,目前美国大豆出油率约为18.5%,而我国大豆出油率约为16.5%。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对进口大豆门槛限制较低,目前对进口大豆只征收3%低关税,没有过渡期及进口限制等规定,从而造成国外大量价格低廉、出油率高的大豆出口到我国。

  动摇的转基因堡垒

  由于产生时间较短,验证的数据和资料有限,转基因的安全性一直被全球所质疑。

  美国大豆协会国际项目中国首席代表张晓平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曾指出,中国目前对大豆的进口主要是用作油料和饲料,目前美国大豆对华出口的数额占据其全部出口量的62.7%,而该协会北亚区总监狄翠山则透露,全美种植大豆的95%为转基因。因此出口到大豆几乎都是转基因。

  张晓平介绍称,中国对于转基因的规范政策,主要是源于政府在 2001年发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2002年生效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其中曾对进口转基因大豆的企业做出规范,转基因大豆不能直接生产食品,而是只能作为油料和饲料而成为油企和农业加工企业的原料。

  但随着大豆价格的不断上行以及农业加工企业的需求量的不断增加,近来有不少的企业要求放开此项标准,中国对于转基因大豆的最后堡垒正岌岌可危。

  郑宇洁认为,想要应对这样的情况,就必须加大国产大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目前我国大豆最大优势是非转基因,但这种优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市场认可。因为没有形成转基因与非转基因大豆及相关制品市场价格体系,造成国产大豆与进口转基因大豆价格没有明显区别,很难形价格竞争优势。而就此,国家应尽快出台非转基因大豆补贴政策,同时加大宣传非转基因大豆优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