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农业部今年瞄准种业创新龙头估值无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综合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页面导读

  农业部今年瞄准种业创新(本页)

  吉林省将振兴种业稳步提高粮食单产

  政策靴子未完全落地 种业龙头估值无天花板

  机构研究

  国海证券:农林牧渔行业3月份投资策略——建议关注种业

  中信证券:种业将继续领涨农业股反弹行情

  海通证券:中国种业正处历史变革期,新政利好龙头企业

  个股掘金

  7概念股投资价值解析

  农业部今年瞄准种业创新

  上海证券报 梁敏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称,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今年将强化种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骨干种子企业。制定实施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加大对种子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今年中央1号文件突出强调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根本支撑,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打基础、管长远的政策措施。到“十二五”末,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

  韩长赋指出,现阶段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要力争实现多方面新突破,尤其是种业创新要有新突破。韩长赋表示,要突出抓好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种业,以高产、优质、多抗、专用为导向,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破性农业新品种。推动科研机构与商业化育种、与开办的种子企业“两个分离”,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大力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是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全新部署的第一年。在推进种业创新方面,韩长赋表示,今年要强化种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骨干种子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制定实施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加大对种子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扶持一批骨干种子企业,探索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品种培育、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中的重要作用。

  吉林省将振兴种业稳步提高粮食单产

  新华社长春3月3日电(记者齐海山、郭翔)吉林省将实施现代农作物种业振兴工程,深化种业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现代农作物育种等重大技术攻关,借助良种的更新换代和普及不断提高农作物单产,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吉林省农委主任任克军在2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吉林省既是农业大省,也是用种的生产大省,几年来吉林省的玉米、水稻、大豆等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而且良种更新换代的频率也在不断地加快,由过去的十年八年更新一次,现在变成了三五年就更新一次,由于良种的更新和换代,对提高单产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据介绍,吉林省将启动农作物种业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界定公益性研究与商业化育种,今后凡属于基础性、公益性的研究大部分由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来承担,商业化育种则由种子企业唱主角。

  今年吉林省将选2至3个科研教学单位,由学科带头人组织全省科研骨干,构建稳定的研发团队共同研发,按照不同区域,进行分工协作,推动农作物新品种的更换。

  任克军说,因为吉林省用种数量比较多,这些年来很多种子企业到甘肃和新疆等地去制种,成本比较高,运距也比较长。今后吉林省将在适宜地区建立玉米、水稻、大豆等省内的育种基地,加强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和环境,保证每年生产用种。力争用3至5年时间,玉米、水稻、大豆自有品种在省内种子市场占有份额分别达到50%、90%和60%以上。

  政策靴子未完全落地 种业龙头估值无天花板

  2012年,种业政策进入实际落实的阶段,有投资者担心种业板块估值水平偏高,政策公布步入尾声后可能将失去进一步上涨的驱动因素。分析人士认为,长远看,种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只要预期的政策效果逐步得到兑现,种业股仍有望保持偏强走势,尤其是龙头股估值没有“天花板”。

  政策靴子尚未完全落地

  去年以来,种业相关的利好政策不断推出,种业受到的重视前所未有。从目前情况看,政策靴子尚未完全落地。2011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2011年9月,农业部出台新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申请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的生产和经营许可证要求注册资本分别为3000万元,申请“育繁推”一体的许可证要求注册资本为1亿元,理论上有望使80%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退出市场。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几年,我国对农业科技的财政投入大约为670亿元左右,其中用于科研的经费约为240亿元,其余为技术推广费用。比照发达国家农业科技投入约占农业GDP的2.5%的比例,未来我国农业科技投入至少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一号文件的出台将推动种业、农机等行业大发展。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农作物种业、农机、农业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被置于发展目标的显著位置。 “十二五”时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超过55%。“十一五”末,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

  对于未来将要颁布的政策,市场预期《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了编制和论证工作,最迟在今年4月前发布。此外,国家将继续积极推动《意见》提出的财政、金融、税费、科研、产业发展等扶持政策。

  政策效果不宜过分乐观

  政策推动种业发展的意图十分明显,不过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最终效果如何、上市公司受益多少都难以准确判断,这也是近期种业板块向上突破显露疲态、维持高位震荡走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析师称,受益种业发展提高到了战略地位并作为政策扶持的重要方向,行业整合将深化、龙头企业将继续做大做强,因而可以继续看好种业板块。种业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种业估值没有天花板。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短期内看不到行业轰轰烈烈的整合并购,‘大鱼吃小鱼’不具备现实条件和意义。

  新政实施后,小企业大量退出、大企业获得广阔增长空间的预期也可能落空。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佟屏亚表示,中小公司搞联合是应对新政的一个办法。一些注册资本在500万元的公司,其中有社会背景,有地方保护,有营销地盘,刚购买品种经销权,组织4-6家或更多家公司联合(不是整合)起来,踏进“门槛”,换块牌子,保住(两杂)繁种和经销活动。

  当然,对于种业龙头企业,随着新品种的放量,2012年的业绩增长依然比较确定。中信证券分析师称,隆平高科的Y两优1号、隆平206、深两优5814;登海种业的登海605、登海661、先玉335;金色农华(大北农的子公司)的农华101、扬两优6号等在2012年将陆续进入放量期,相关公司的业绩高成长较为明确,相对抗周期。

  从长远看,种业依然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5年,国内种子市场至少有翻倍空间,达到120亿美元(美国2009年的水平)。最终能够充分受益于市场蛋糕做大的则是建立“多元化产品结构储备和多区域营销管理能力”经营模式的公司,包括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等。(中国证券报)

  农林牧渔行业3月份投资策略:建议关注种业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分析师:孙霞 撰写日期:2012-03-02

  投资要点:

  农产品价格涨幅趋缓 在成本驱动、最低收购价保驾及供需长期紧平衡下,农产品价格将长期保持上升趋势。虽然目前库存消费比略有下降,但目前主要农产品库存消费比处于安全边际内,且预计2012年种植面积将增加,农产品价格涨幅将趋缓。

  种业维持高景气 受成本上升推动,2011/2012年度种子价格普遍上涨5-10%。2012年是种业执法年,同时也是整合元年,后续政策将陆续出台。种业公司陆续公布业绩快报,低于市场预期的风险已经释放。《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以及《管理办法》大幅提高准入门槛后的第一个时间窗口-4月份即将来临,都将刺激种业板块回暖。

  生猪养殖效益较上年下降 生猪和猪肉价格已连续四周下降,相反由于处于补栏旺季,仔猪价格持续回升。但生猪存栏量处于较高水平,且能繁母猪存栏量自去年5月份处于上升趋势,2012年猪肉价格下降趋势已确定,但不会大幅下跌,具体幅度视目前仔猪疫情而定。

  饲料行业景气回升 饲料需求增加,成本压力缓解。

  密切关注水产价格走势 近期水产品批发市场价格开始回调,但因海产品上市公司基本以鲜活品销售为主,在捕捞期之外的价格对公司业绩实质性影响较小,应重点关注捕捞期的价格,暂对海产行业保持观望。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2012年农产品价格波动趋缓,围绕主题性投资和业绩稳定增长的投资逻辑保持不变。一号文件连续9年涉农,后续将陆续有相关细则政策出台,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存。农林牧渔板块估值已大幅向下修复,相对于沪深300估值溢价率已接近合理区间,给予行业“中性”评级。子行业,推荐种业。3月份股票组合建议关注敦煌种业、安琪酵母。

  农林牧渔行业2012年3月跟踪报告:种业将继续领涨农业股反弹行情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中信证券 分析师:毛长青,施亮 撰写日期:2012-03-01

  3月,随着天气因素影响淡化,预计国际市场将震荡下跌;预计国内粮价平稳、糖棉弱势调整,猪价将逐渐回落。南美干旱对产量的影响逐步明确,促国际市场2月份继续反弹。但全球农产品供需报告、美国农业部2012年度展望会议报告均显示出国际市场基本面偏空格局,3月份,若天气不出现进一步恶化,基本面因素料将主导国际市场回归震荡下跌。国内粮价在最低收购价格提高等政策引导下,预计将延续平稳上涨格局;猪价料将延续周期性回落;供需面偏空,但在收储政策支撑下,糖棉价格预计将保持平稳略涨。

  政策回顾与展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种业振兴是重点。我们对2012年农业相关的既出政策进行了概括和梳理,认为其共同目标在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应能力,并推动农业向着现代化转型;其中,种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成为了政策扶持和振兴的主要对象。我们预计,“两会”期间,种业扶持将成为讨论重点之一,全国种业规划,促进落实科研单位与企业加强合作等具体扶持政策,也有望得到落实。

  继续首推种业,看好饲料板块。我们继续看好种业板块,主要原因包括:1、2012年种业政策进入实际落实的阶段,将推动种业行业整合、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2、龙头企业储备的部分优势品种有潜力成为大品种,这些品种将陆续进入放量期。首推隆平,预计2011年业绩略超市场预期,2012年一季度业绩可能同比增长80%左右,有望领涨种业。饲料行业景气仍处向上过程中,看好大北农、海大、新希望等。

  建议关注朗源股份、亚盛集团等个股。朗源股份外销市场符合我们预期,内销进展良好;建议关注亚盛集团的经营模式转变进度,以及土地经营外延式扩张战略的进展。

  风险提示:疫病和自然灾害风险;通货紧缩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3月策略观点:农业股走势印证了我们对2月农业板块将反弹的判断。我们认为,3月份,在“两会”、种业发展规划出台预期等政策因素推动、以及部分公司业绩兑现过程中,农业股有望延续短期反弹的行情。我们依然看好种业和饲料,此外,养殖板块以及前期下跌较多个股也或将有所表现。3月重点推荐组合:隆平高科、敦煌种业、登海种业、新希望、大北农、海大集团、中牧股份、亚盛集团、朗源股份、獐子岛等。

  种业:中国种业正处历史变革期,新政利好龙头企业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丁频 撰写日期:2012-02-03

  种子是农业生产中的核心。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在农业生产中具有核心地位。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依赖于种子、化肥、农药、灌溉等各个方面,有研究资料表明过去100年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的60%来源于种子技术。从中长期发展趋势上看,由于受资源约束的影响,未来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75-90%将来源于种子和生物技术。

  种业新政利好龙头企业。2011年4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是指导未来种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8月出台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该办法大幅提高种子企业的注册资本、科研能力和场地设施要求。

  行业门槛的大幅提高使种子行业加速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2012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了种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预计还会有种业发展规划、品种审定、收购兼并、制种基地建设等出台扶持政策。所有的政策导向是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企业,促进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种业龙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玉米种子规模增长驱动力。我们预计玉米种子市场规模由2010年177亿扩大到2015年3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7%。1)玉米种植面积增长速度快于水稻。

  2)玉米种子价格短期看涨因素:包括库存数量稳定下降,经营形势趋好发展,成本上升,粮价提高带动“玉米包产值”提高。3)玉米种子价格中长期看涨因素:优质品种+优质服务”新模式推进,单粒播技术的推广提高种子均价,类比美国,玉米种子的种粮比提升空间巨大。

  水稻种子规模增长驱动力。我们预计水稻种子市场规模由2010年111亿扩大到2015年222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4.7%。驱动因素有1)目前我国的稻种商品化率为65%,随着杂交化的普及、常规种子的商品化,稻种商品化率将大幅提高,参照美国商品化率89%,还有24%的增长空间。2)稻种价格短期看涨因素:稻种供给结构改善,杂交稻行业性清库存完成,制种成本上升抬高种子价格,而粮价的提高进一步拉高种子价格;3)稻种价格中长期看涨因素:“优质品种+优质服务”新模式推进,稻种业品种结构性调整以及市场化后种粮比的回归提升, 品种推广面积呈周期性波动。种子产品和其他产品相似,无论是玉米,还是水稻种子,每个品种大致要经历市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等4个阶段。种业的发展是新的优良品种不断替代落后旧品种的过程。从历年推广情况来看,标志性品种的推广面积呈周期性波动。

  推荐分别作为玉米和水稻龙头企业的登海种业和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是国内杂交玉米种子龙头,登海605在本销售季节的推广面积有望上升至1000万亩,另一主打品种先玉335的稳健增长,按销售年度换算,同比增长仍在25%以上。产能扩建预计2012年完成,收购兼并或将拉开帷幕。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和1.11元。隆平高科是国内杂交水稻种子龙头,主要产品Y 两优1号正在放量过程中,随着产品结构调整,公司水稻种子业务毛利率水平将继续提升,同时,玉米品种隆平206的推广面积大幅增长。公司少数股东权益收回的想象空间也较大。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和0.71元。

  风险提示。制种风险,销售推广不达预期。

  个股解析

  登海种业2011年业绩快报点评:先玉335利润率下滑,导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登海种业 002041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中信证券 分析师:毛长青,施亮 撰写日期:2012-02-29

  主要风险:超级玉米推广面积低于预期;自然灾害引发种子大幅减产。

  下调登海种业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8元。

  我们认为,种子销售不同于普通的工业品,一方面市场比较分散,另一方面种子本身的表现,与天气、田间管理等外因紧密相关;尤其在国内当前比较无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种子企业推广一个品种自然就需要承担很多的外部压力与市场风险。在多变的外部环境下,评估企业价值的核心依据是研发水平与营销能力。

  经多方证实,登海605未来确实有希望成长为推广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的大品种,但企业营销改革进度再次放缓,加上各区域销售人员的能力差异较大,抑制着产品销量的迅速放大。

  基于公司制种成本压力,以及本部销售迟滞,我们下调登海种业的盈利预测,2012/2013年EPS由此前的1.1/1.6元,下调至1,0/1,5元。维持“买入”评级,当前价30元,维持目标价38元。

  隆平高科深度报告:垄断种质资源,穿越长期估值

  隆平高科 000998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第一创业证券 分析师:吕丽华 撰写日期:2012-02-15

  摘要:

  行业将酝酿市值500亿大公司:根据以下假设:1)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维持在2.4亿亩;2)亩均种子费用维持CAGR(2005-2010)12.2%的增长。我们预计2015年的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55亿元,按市场份额40%、净利率25%计算,将创造杂交水稻业务销售额62亿元,净利润为15.5亿元的种子公司,如果给出35倍市盈率,则市值应为542.5亿元。

  隆平高科站在种质资源垄断前端: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和研发体制改革是政策层面的三大革命性事件,杂交水稻种子行业的竞争规律:销售渠道竞争→品种组合竞争→种质资源竞争,隆平高科的种质资源(不育系和恢复系)将引领品种组合的推出风尚,实现研发上游至下游的垄断传导,以系列的优势来弥补杂交水稻种子单一品种的推广局限性。(Y两优系列,R608系列)隆平高科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种子品种梯队建设成长性高:杂交水稻中的Y两优1号、两优1128、C两优608、准两优608均具高成长性(推广面积500万亩以上),其中Y两优1号2011年推广面积达700万亩,蝉联排名第一,2011-2013年贡献母公司EPS0.2元、0.29元和0.32元。杂交玉米中的隆平206在2011年推广面积达680万亩,2012年预计为800万亩,且至2013年有望突破1000万亩,2011-2013年贡献母公司EPS0.14元、0.18元和0.21元;利马格兰协议品种利合16为极早熟玉米,适合东北第四积温带种植,推广潜力巨大。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发资产低估:隆平与中心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具有以下特点:1)合作期长,为15年;2)合作范围广,涉及种质资源共享及品种权商业开发;3)合作具有完全排他性。跟踪近几年公司与中心品种转让价格,加上中心获取的大量国家资源,我们认为1000万元/年的协议对价存在低估。

  毛利率提升及少数股权收购:在品种独占经营和价值营销带动下,隆平高科毛利率提升明显,2011-2013年杂交水稻种子毛利率为43%、45%和47%。中心品种权归上市公司层面,公司在湖南隆平(较依赖中心品种)少数股东股权收购上,将占据主动,预计之前披露的5%-10%收购有望在2012年实现。

  盈利预测:预测隆平高科2011-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82亿元、20.21亿元和26.25亿元,增速为23.5%、27.8%和29.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2.33亿元和3.51亿元,增速为102.6%、53.3%和50.6%;对应EPS分别为0.55元、0.84元和1.26元。

  风险提示:1)制种自然灾害风险;2)核心人才流失风险;3)主推品种风险

  大北农业绩快报点评:净利润增速63% 饲料疫苗扩张提速

  大北农 002385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东兴证券 分析师:王昕 撰写日期:2012-02-29

  事件:

  公司公布业绩快报: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8.34亿元,同比增长49.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62.7%,每股收益1.26元,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期。

  观点:

  1.公司收入和利润实现较高增速主要得益于饲料和种子销量扩大 去年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78.34亿元,6.26亿元和5.06亿元,同比增长49.27%、68.82%和62.70%。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三方面:(1)去年生猪价格上涨下整体饲料市场行情较好,公司饲料产能扩大且凭借强势营销能力取得了销量的进一步增长;(2)公司利润增速高于收入主要得益于乳猪料和玉米种子销量扩大,公司乳猪料毛利率约20-25%,是仅次于预混料的第二高毛利饲料产品,去年公司高端乳猪料产能扩张并带动销量增长,提升了饲料业务的整体盈利能力。玉米种方面农化101高毛利率高质量,去年销量较前一年大幅提高,水稻种一直比较稳定,新的潜力品种不断涌现,其中天优华占优异的表现将成为公司水稻种新秀。(3)公司营业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增速显著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2.公司饲料业务仍在不断扩张,预计今明两年将各有100万新增产能 公司昨日公告在辽宁收购和扩建饲料业务,达产后将新增24万吨猪配合料;同时公司还公告了在黑龙江佳木斯新建12万吨教保料项目、在重庆梁平新建18万吨预混料和较保料项目、在江西宜春新建12万吨猪配合料项目、在内蒙赤峰新建12万吨反刍料项目。我们估计公司经过上市前后的两轮饲料产业布局,目前产能已达500万吨,随着IPO 和超募资金投向项目的达产,公司已基本实现所有省份均有饲料厂的布局,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有100万吨左右饲料投产,明年约有80-90万吨。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的饲料扩张将以扩大规模效应为主,在养殖集中区和饲料产业环境较好的省份重点布局,实现以点带面的产业分布 3.公司将在北京建疫苗基地,未来疫苗业务将形成南北两个中心并带动今年利润倍数增长 公司昨日公告以自筹资金3亿元在北京大兴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拟建设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实验(检验)动物房,检验试验室,冷库(成品库),原辅料仓库,污物处理站,以及办公、会议、培训、食堂等设施场所。生产车间包括活疫苗车间和灭活苗车间各一个,共10条生产线。建设期为两年半,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项目所生产的产品主要针对目前发病率高、传播速度快、严重危害我国养猪养禽业发展、且市场急需的14个多联苗多价苗以及1个基因工程疫苗和2个活载体疫苗等新型疫苗为主,其中有10个品种是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的产品,这些产品定位高端,市场潜力大,技术壁垒高,市场竞争力很强。即将建成的产业基地集“研发、生产、服务、培训和管理”于一体,在设计、功能和建设标准上,有望能成为国内领先的生产设施和研发中心,与公司已有的福州基地形成南北两个中心。

  公司现有疫苗产品主要面向大猪场,我们预计未来疫苗除继续提高大场占有率外还将借助饲料渠道提高中小猪场拓展力度。从福建地区调研情况看,11年公司疫苗市场份额较10年提高40%,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疫苗新品研发和开拓,其市场占有率将有进一步提高,净利润也将有翻倍以上贡献预计可达4000万左右。

  结论:

  去年公司饲料产能释放、销量增长,乳猪料和种子销售向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近期公司公告再建包括教保料、配合料和预混料在内共计78万吨产能,再次体现了公司饲料产能扩张的力度和速度,我们预计公司今年将新增产能100万吨,明年约80-90万吨左右,公司总产能将由现在的约500万吨增长40% 左右。我们认为公司饲料业务在前两轮扩张基础上未来将从南到北建设更多卫星厂,逐步形成南北两个饲料生产中心,缓解公司高档乳猪料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加速配合料产能扩张和释放。近日公告的在北京大兴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科研能力,丰富了产品线,未来北京将成为除福州外公司另一疫苗基地,随着疫苗新品种投向市场和后续品种的开发,我们预计疫苗业务可望成为公司增长新亮点。我们预计公司11-13年净利润为5.06亿元、7亿元和9.56亿元,同比增长62.7%、38.27%和36.62%,EPS1.26元、1.75元和2.38元,对应PE27倍、19倍和14倍,维持此前“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生猪价格受疫病、突发事件和国家调控影响,生猪价格下跌影响存栏量进而影响公司饲料销量。

  天气灾害等不可提前预知因素对水稻和玉米产量有影响。

  万向德农

  投资亮点

  1. 公司是我国玉米种业龙头公司,公司是玉米种业龙头之一,所处的黑龙江省玉米历年产量占全国前四位, 公司玉米杂交种销量占国内市场总需求的10%以上,继续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

  2. 受益政策扶持: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 提出"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 "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推动国内种业加快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 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

  敦煌种业: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点评

  敦煌种业 600354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航天证券 分析师:姚凯 撰写日期:2012-03-02

  目前,市场比较担忧的是公司棉花业务12年是否会继续恶化,但通过我们最悲观的预测结果表明,未来几年棉花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拖累都十分有限。公司目前脱水蔬菜项目仍未开工,不排除未来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11、12、13年预计eps分别为0.19元、0.38元和0.71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07、53和29倍。未来业绩不排除有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丰乐种业:平稳依旧,期待公司拐点出现

  丰乐种业 000713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陈志坚 撰写日期:2012-02-27

  近日,我们调研了丰乐种业,与公司高管进行了沟通,主要观点如下:

  我们预计公司近年水稻种业务增长主要依靠行业性的产品价格上涨。

  公司玉米种业务和农化业务情况目前处于历史低点,我们预期,经过公司对于经营的改善以及行业的转好,这两项业务出现拐点的概率较大2009~2011年香料业务是公司所有主营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业务,主要依靠行业性的产品价格上涨。另外,公司将新增合成香料业务,将成为国内唯一生产合成香料的企业。合成香料价格较低且可以很大程度上代替天然香料,因此需求旺盛。我们预计,新增产能投产可以贡献净利润约1500万元,约合EPS0.05元。

  合芜蚌自主创新区确立,公司能够享受创新区优惠的概率较大,我们预期未来公司有可能对于有贡献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实施激励。

  我们看好公司三大业务的经营能力(种子、农化、香料),但是基于公司的国有控股的背景,公司机制不够灵活。假如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对核心人员和技术人员实施一定的股权奖励,我们判断公司的经营情况将会得到较大改善。

  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 分别为0.24、0.35和0.56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荃银高科:种业集团初具雏形整合元年有待考察

  荃银高科 300087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华泰证券 分析师:裴雷 撰写日期:2012-02-15

  种业集团初具雏形。上市以来公司连续进行了七项股权并购和三个品种权的购买,公司已经从一个单一经营水稻品种的区域公司,转变成为一个集水稻、玉米和小麦为一体的种业集团,2012年将会成公司的整合元年。

  作为区域上市龙头企业,公司有望成为安徽省重点扶持对象,成为安徽省十二五规划打造2家以上种子销售额超8亿元的农作物种业集团之一。

  水稻主导产品平稳,储备品种成长可期。新两优6号”虽然10年、11年销售略有回落,但是平稳增长可期,母公司12年将主推11年新通过国审的“新两优343”,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控股子公司荃银欣隆的两优6326公司和华安种业的皖稻153都具有较好高市场认可度,同时公司将在荃银湖北子公司主推11年新通过国审的“新两优233”品种,业绩增长可期。

  布局玉米种业。公司购买了高玉2067安徽独家经营权和并购了铁研种业、杨凌登峰,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但是市场新进入者,能否打开局面仍有待考察。

  我们预计2011-2013年公司EPS为0.22、0.46和0.59元,该公司2012年的动态估值水平为38倍,考虑到子的公司业绩释放,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19元。2012年是公司所有子公司并表的整合元年,我们认为公司营销体系建设和管理整合能否到位,相关子公司业绩释放与否仍需要进一步考察。

热词:

  • 估值水平
  • 天花板
  • 敦煌种业
  • 业绩快报
  • 中央一号文件
  • 超级玉米
  • 农业部
  • 种业集团
  • 种业公司
  • 龙头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