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31省区201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上海最高甘肃垫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家:居民收入提高 收入分配改革正发挥作用

  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离不开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24个省份年内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27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多在14%以上。

  国家统计局在介绍“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时也指出了2011年居民收入提高的原因。 从人均总收入各分项增长情况来看,2011年人均工资性收入15412元,增长12.4%。主要是绝大多数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继续规范落实津补贴制度,部分企业提高了职工工资及奖金;人均经营净收入2210元,增长29.0%。一是全年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个体经营者人数增加;二是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税赋降低;人均财产性收入649元,增长24.7%。主要是受出租房房租涨幅较大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出租房屋收入增长较快;人均转移性收入5709元,增长12.1%。主要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出现了GDP增速下滑,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反而还有所提高的局面。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应该看到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导向正在发挥作用。“十二五”开局以来,去年和今年的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已经开始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效,在国家政策的领导下,同时也是市场上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的市场力量推动下,我们的收入和GDP的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变化。(财经频道 李金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