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投资创新需经市场磨合 延税型养老险利在长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下半年的焦点集中在投资新政、税收递延型,而两项创新对行业的影响,业内不乏谨慎

  不到一个月内的两次降息,一方面反映出经济的下行压力大于预期,“稳增长”的政策目标已经明确;同时意味着,利率下调的通道已经打开,并将于下半年持续,利好保险业。

  从行业内的层面上看,分析认为,保险业下半年的状况会比上半年好。市场关注保险领域创新的两项重点,即投资领域的放开、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推出 。

  “下半年市场比较关注创新这一部分。毕竟治理行业违规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而且也不是只有今年在做,是一直在做,只是今年的力度比较大。而从保险业务及投资业务看,今年有两项重点,一个是放松投资领域监管政策,一个是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平安证券分析师罗琦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投资创新尚有能否充分利用等问题需要解决,而延税型也需要中产阶级的壮大为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通证券表示,保险金融创新下半年将持续,预计三季度政策出台密集期。

  投资新政效果不会立竿见影

  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13项投资新政可分为四大类,即险资现有投资品种的拓宽、投资渠道的新增、资产管理方式增多、投资的内部管理规范。各大研究机构的分析师无一例外地认为,这些投资管制放松的政策对于险资投资形成利好,只是产生效用的时期会比较长。

  “投资方面,目前看保险资金的投资品种还是太少,投资创新等于投资的范围广了,而且增加了风险对冲的手段,像这些品种,这样险资就能降低投资的波动性,对中长期肯定是利好。”罗琦对记者表示。

  不过,罗琦同时也对投资新政的利好表达了一定的谨慎态度。

  “投资创新涉及很多方面,政策放开包括投资产品、委托主体等等,放开投资领域、新的投资渠道,但险资这方面能不能充分利用、怎么利用,还要打个问号。”

  “而且投资创新的政策不可能对保险行业的投资有直接的提升,对收益的影响不可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政策的出台对保险业投资的影响是长期利好的,但在短期的影响有限。” 罗琦补充道。

  延税型养老险各方利益均衡是难题

  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推出尽管会开辟新的保险市场,但分析认为其初期象征意义大过实际贡献。

  媒体近期密集报道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有望年内在上海试点,消息称,具体试点方案在 6月已由上海市政府递交至财政部,年内获批可能性很大。

  “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短期贡献较小,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于目前中国人口结构中缺乏中产阶级,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在短期内对于中国寿险业的贡献较小。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均收入的增长和中产阶级占比的提升将为养老保险市场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罗琦表示。

  不过市场并未只是盲目看好这一保险新品的推出。

  罗琦认为,困难之处在于,中国人口中中产阶级占比较小,能享受到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税收优惠的比例较小,因而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在短期内对于中国寿险业的贡献较小。近期看,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上对业务的贡献。

  “但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个刚性需求,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中产阶级肯定有逐步发展的过程,养老险的市场也将经历逐渐扩大的过程。也就是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人均收入的增长和中产阶级占比的提升将为养老保险市场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

  同样对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推出对保险业的作用持谨慎态度的,还包括某险企不愿具名的个险渠道负责人。

  “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对保险行业的利好作用肯定会有,但我觉得路途坎坷,因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涉及的部门和环节很多,比如它还涉及到税收。因此无论是试点还是以后的推广,各部门的利益分配如何均衡,如何统一,是个难题。涉及面越广、环节越多,推出的难度越大,推出后发挥出积极作用的难度也越大。”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见习记者 刘敬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