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白马酒庄 国王引来四溢酒香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

 



  白马庄的历史十分悠久,其名字的来源有很多版本。其中比较传奇的说法是:酒庄里原来有一间十分别致的客栈,有位名叫亨利的国王经常骑着他白色的宝马在此休息,白马酒庄因此得名。

  

  今天我们在白马庄的酒标签上可以看到一左一右的两个圆形奖章,这是1862年在伦敦和1878年的巴黎国际酒展上获得的奖牌,它们为白马庄赢得了国际声誉,从此白马酒庄便名声大振。

  白马庄葡萄园面积达36公顷,主要种植品种为美乐和品丽珠,它的土壤成分复杂。白马葡萄酒在一般不锈钢桶中控温发酵泡浸4星期,然后用100%全新橡木桶醇化18个月而成。如今,白马酒庄由皮耶-路登(Pierre Lurton)经营,他的家族在波尔多一地就拥有二十多栋城堡,但是Pierre却宁愿选择自由,自愿摆脱家族的庇荫,与三十多位股东共同经营这个伟大的梦想酒国。

  

  白马庄园是圣爱美容区同一家族拥有最长时间的酒庄。1852年Jean Laussac Fourcard与葡萄庄园大地主Ducasse家族的女儿Mlle Henriette结婚。白马庄园就是Mlle Henriette的嫁妆。从此白马庄园在Fourcard家族中世代相传至今天。白马庄园是在1853年正式命名为白马庄园的。当时的白马庄园并不很出名,Jean Laussac接管后的确花了不少心血。他把该园全部种上葡萄树,精心管理,终于在1862年伦敦大赛和1878在巴黎大赛中获得了金奖。现在你看到的白马庄园酒标上位于左右的圆图就是当年所获的奖牌(当然以今天白马庄园的知名度和实力,再多产三、五倍的酒一样能卖光,就没必要去参加什么葡萄酒大赛了)。然而白马庄园的出名是自十九世纪末1893、1899和1900几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经典年份开始。1970年至1989年期间酒庄的董事长是家族的女婿Jacques Hebraud。Jacques的祖父曾是波尔多的大酒商,父亲曾是海军上将,他本人是农科教授和波尔多大学校长。他的家庭背景和崇高的学术及社会地位将白马庄园的声势再推向高潮。

  

  白马酒庄虽位于圣爱美浓区,但地近玻美洛区,所以地文与其极为相近。土壤多为碎石、砂石及黏土;下磐则是含铁质极高的岩层。玻美洛区两个位列“白大”的康色扬堡及乐王吉堡(Ch. L’Evangile)等葡萄园与白马堡的边界就只有一条小道路。所以长久以来,白马堡被视为是玻美洛的酒。白马堡主要种植的葡萄和一般名园以卡本内·苏维翁为主的情形不同,挑上了有苏维翁“乡下穷亲戚”之称,且较淡、色浅、早熟、单宁少、较香的卡本内·弗朗(66%)与美洛(33%),种植密度为每公顷约六千株。在全新橡木桶中的醇化期约十八至二十四个月。至于不是很理想的酒则充作二军酒,也就是“小马 ”。

  

  白马酒庄最大的优点是年轻与年长期都很迷人,年轻时会有一股甜甜吸引人接受的韵味,酒力很弱。但经过十年后,白马堡又可以散发出很强、多层次、既柔又密的个性。一九四七年份的白马堡曾获得波尔多地区“本世纪最完美作品”的赞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