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突然恢复正回购询量 降准脚步愈来愈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多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透露,央行周三罕见同时进行了28天、91天正回购及7天逆回购询量,此举被业内视为降准的脚步愈发临近。

  过去三周央行连续开展的逆回购,通常是在周一和周三对一级市场交易商询量,周二和周四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昨日则意外恢复了暂停近1个月之久的正回购询量。

  在本周和下周超3000亿逆回购集中到期之际的敏感时间窗口,央行突然恢复正回购询量,令市场颇感意外。

  “这时候来添加正回购,加大了存准金率下调的预期。”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在近两周大量逆回购资金到期之际,需要更多流动性对冲,此举或意味着央行下调存准金率的脚步愈来愈近。

  资金面的日趋稳定,显然是昨日央行试探市场正回购需求的原因之一。昨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稳中有降,继续走低了5个基点至3.28%。

  对于短期走势,市场人士指出,即使周四恢复正回购,预计量也不会太多。不过,这进一步加大了央行降准的操作空间,为降准留出了“后手”。

  结合近期出台的宏观数据,降准呼声也进一步加大。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6月进口同比增长为6.3%,仅为5月同比增速的一半,反映了日渐低迷的国内需求。同时,大幅跳水的加工贸易数据也预示着全球市场需求的衰退。

  “更令人担忧的是,之前宽松的宏观政策,包括两次降准、降息以及新建设项目获批的加速,并没有实质上提振内需,一般贸易进口的恶化显示国内需求继续走弱。”屈宏斌指出,因此预计决策层会更加坚定地推行宽松政策以刺激国内需求,大幅回落的CPI指数也给宽松政策的推出带来了更多空间,7月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