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2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凤岐:“降准”有利有弊政策应以稳健为主

  据中国人民银行今日消息,从2012年5月18日起,将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央行第二次“降准”,将一次性释放约4200亿元资金。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当前应该将精力放在调整结构和发展经济上,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

  “这次‘降准'应当看成是央行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一个措施,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曹凤岐认为,从昨天公布的CPI数据来看,我国在稳定物价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现在是时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经济和调整结构上,如果继续把主要精力放在控制通货膨胀上的话,可能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后果。

  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出约4200亿的流动性资金,曹凤岐认为这对于股市等是利好消息,但是对于物价稳定可能是不利消息。但他认为,任何政策都是有利有弊的,关键在于如何去权衡取舍。

  昨天4月份CPI数据公布以后,已经有专家指出:3.4%的通货膨胀可能会为央行“降准”提供条件,本月中下旬央行将会“降准”。

  向松祚:二季度仍有下调可能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5月12日在其微博中表示,央行今天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属于预期内的货币政策行动。

  向松祚认为,二季度基准利率也有下调可能性。“存款准备金率和未来可能的基准利率下调,并不意味着信贷总量或规模会相应增加。”向松祚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目的是缓解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压力,避免信贷收缩影响实体经济,对企业和个人信贷自然也是好消息。”(东方财富网)

  郭士英:5至7月仍有宽松政策面世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方正资本控股金融研究院院长郭士英5月12日在其微博中表示,5-7月仍有宽松政策面世。

  郭士英表示,央行将自18日起下调存准率0.5%,面对境外市场再度恶化和中国经济内敛性收缩加剧,应该调降并可视为政策进入了宽松期。

  郭士英认为,本次降准是自去年11月底的第三次降准,不会形成尖锐的转向拐点。“5——7月国内外应还有更多宽松政策陆续面世。”郭士英说。(东方财富网)

  李长安:经济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激活

  央行晚间公告称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经济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激活。

  李长安表示,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基本符合预料,4月的CPI数据与相对稳定的物价形势为降准创造了条件。

  李长安说,在经济减缓迹象明显,企业盈利出现下降的情况下,需要有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激活经济,进而保增长。(东方财富网)

  马光远:通过货币政策引导经济作用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专家有何看法?

  马光远:实体经济没什么大问题,在目前,通过货币政策来引导经济我认为作用有限,最好的政策仍然是:改革;大幅度减税,特别是应该宣布免除小微企业五年的所得税;反垄断;继续严控房地产;推动医疗、教育和养老体制改革;国企彻底从竞争性领域退出,退出的钱直接补充养老等社保。(证券时报网)

  陈宪:降准需与其他措施配套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5月12日在其微博中表示,降准需与其他措施配套。

  陈宪表示,根据4月份各项经济数据,经济似已陷落泥潭。“目前仅降存准率一根绳子,欲将经济从泥潭中拉出,表示存疑。还需其他措施配套,形成合力。”陈宪说:“总之,逆周期放松政策需亡羊补牢式的加码,除非财政预算、失业率等真的按GDP7.5%甚至以下匹配。”

  在此之前,陈宪曾表示,4月经济数据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陷泥潭,与GDP密切相连的工业增加值从3月的11.9%,大幅回落至9.3%。这是09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不立即加码逆周期放松政策,全年GDP难保7.5%。(东方财富网)

  牛犁:央行下调存准率表明加大政策微调力度

  中国央行12日晚间发布公告,决定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与与四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关,是在加大货币政策微调的力度,实行适度放宽货币政策的调控措施。

  牛犁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四月份信贷新增量非常低,掉到7000亿以下,是年内以来最低点。第二方面是,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还处在减速下行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也因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而减速,消费和外贸等增速也在减缓。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4月物价涨幅回落,未来通胀总体可控。但当月新增贷款明显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实体信贷需求减弱。(中国网)

  屈宏斌:仅降准不足以稳经济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5月12日在其微博中表示,央行今天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仅降准不足以稳经济。

  屈宏斌表示,此次降准似乎有些滞后。“汇丰PMI连续6个月降至50以下,早已预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大。”

  屈宏斌认为,4月进出口,工业增加值大幅减速,确认了下行趋势,估计4月GDP增速已从1季度的8.1%跌至7%以下。“仅降准不足以稳经济,建议出台实质性减税措施,加大保障房和医院等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并立即为民间资本开放更多领域”屈宏斌说。(东方财富网)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存款类
  • PMI
  • 货币政策
  • 人民币存款
  • 降准
  • 财富网
  • 陈宪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