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CPI涨幅小幅回落 食品价格环比出现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上午发布报告: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4月份平均,CPI同比上涨3.7%。

  在4月份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0%,影响CPI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20个百分点——

  ●粮食价格上涨3.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8.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

  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居住价格上涨0.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从上游看,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7%,环比上涨0.2%。1至4月份平均,PPI同比下降0.1%。

  物价上涨压力犹存,下调“存准”时点推后概率加大

  4月食品价格环比出现下降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4%。分析人士认为,猪肉、鸡蛋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已出现回落趋势,不过物价上涨压力依存。在此背景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推后概率增大。

  物价上涨态势已缓解

  食品价格在CPI数据统计中占有较大比重。4月下旬以来,以白菜为代表的菜价逆市“疯涨”,创近年新高。其中白菜卖出“猪肉价”,一棵白菜顶一斤半猪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是4月CPI回落幅度不大的原因。不过蔬菜价格的这种反常上涨不可持续,不会影响CPI的总体下降态势。事实上,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还是下降的,4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8%,猪肉、鸡蛋价格也有所回落,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下降2.3%。

  分析认为,4月份CPI同比涨幅虽较3月份的同比上涨3.6%有所下行,但下行幅度不大。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虽然部分蔬菜和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是非食品价格已经上来了。总体来说,由于仍然存在多种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物价水平加速上涨的态势已缓解,但是还保持着一定的压力。

  “降准”时间窗正逼近

  4月份CPI同比涨幅下降幅度不大,但仍表明通胀压力逐步缓解。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降准”重要时间窗正在逼近。中金公司表示,央行何时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取决于CPI回落速度、外汇占款月增量是否低于1000亿元及信贷增量是否持续低于预期。随着欧洲经济继续恶化,国际油价近来调整,6月份CPI同比涨幅跌破3%的可能性增大,届时,央行或会加大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

  另有分析认为,虽然4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但近期或不会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这主要是因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人民币240亿元七天逆回购操作,最终利率为3.3%,较上周四逆回购的3.53%发行利率进一步走低。这或是推迟降存准的一大信号。而财政部昨天发行的600亿元六个月期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为5.13%,同样是2011年来同期限品种招标利率的最低水平,这也进一步反映出当前银行间资金面逐渐宽松,因而,下调存准时点推后的概率大增。

热词:

  • CPI
  • 食品价格
  • 涨幅
  • 环比
  • 价格上涨
  • 招标利率
  • 总水平
  • 资金面
  • 央行
  • 降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