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易宪容:中国下半年经济怎么走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下半年的经济会走向哪裡?6月份的CPI公布之后,市场又开始在担心。一是担心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通货紧缩?二是担心由于二季度的GDP增长可能会「破八」,因此,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而这两个方面很大程度上又决定了整个下半年中国经济基本走势。

  在本文看来,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可从以下五大情况来理解。

  一是下半年GDP增长速度。可以说,中国GDP增长速度连续几个季度呈下行走势,特别在二季度GDP可能「破八」之后,随着稳增长刺激政策逐渐落实,估计第三季会改变这种态势。即内地GDP重新回到增长上升的轨迹。

  二是CPI的变化。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创29个月来的新低,加上全国生产品价格指数(PPI)负增长2.1%,市场开始担心内地经济是不是步入通缩之路。

  影响当前内地CPI下行的因素有很多,而今年流入中国资金愈来愈少,外汇佔款对冲基础货币也随之减少,儘管内地CPI变化并非仅是一种货币现象,但市场流动性不足,是影响当前CPI回落重要原因之一,而这情况短期不会改变。

  不过,其实市场不用太多的担心通缩,应担心的是如何减弱CPI问题的政治化。当前70%以上的城市居民对过高的物价与房价不满意,政府如何达到这些方面的平衡,将严重影响下半年政府的整个经济政策。

  三是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是否会随着央行连续两次减息后进一步宽鬆?可以说,这次央行再次减息对市场影响巨大,我们决不可低估。这次央行减息意味着内地货币政策将进入利率下行的通道,未来几个月,只要经济增长的数据未如政府预期,央行就有可能再度减息。而过度宽鬆的货币有可能增加GDP增长的短期快感,同时也意味着房地产泡沫重新吹大,把中国经济推向难以健康发展的极端。

  四是下半年的投资增长情况。估计这又可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以铁路、公路、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投资,随着稳增长的刺激政策出台,将成为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这些是不是一种高质量的GDP增长,目前市场存疑较多,因许多行业产能过剩将会恶化。

  另方面是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长。随着地方政府托市政策及央行货币政策过度宽鬆,这两个月又出现住房销售快速增长,一些城市的土地拍卖价格开始上升,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或改变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快速下行的格局。

  五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增长是否可持续?就目前中国房地产态势来看,一方面没有转型的住房市场(即住房市场向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转型)又开始恢复销售增长,但是这种销售增长很大程度上是货币政策宽鬆的结果,而不是住房市场消费需求真正释放出来。中央看到最近楼市火爆,又在重申要严厉打击住房投资投机需求。如果中央言而有信,那麽下半年估计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总之,下半年会扭转连续多个季度经济增长下行态势,但是新的经济增长态势质量如何,还得进一步观察,特别是内地住房市场如何发展,实际的情况与政策上的要求差距较大,这可能成为下半年内地经济趋势哪裡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存在的不确定性较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