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统计局回应GDP破8之忧 三大原因导致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盛来运介绍有关情况。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中国经济半年报。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471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10950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98677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跌破8%,这是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速又一次回到8%以下。他强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7%—8%的速度在世界范围来讲,仍然是比较好的速度。

  盛来运表示,所谓总体平稳,主要是指增长以及主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目标区间以内,GDP上半年增长7.8%,仍然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6月份增长20.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进出口保持适度平稳增长,这些数据也说明主要经济指标仍运行在适度较快增长区间。

  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国际经济形势在继续恶化,外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再是国内房地产等宏观调控措施还在继续实施,内需有一些趋缓;还有就是中国经济正处结构转型期,潜在的增长生产率有些下降。

  从“三驾马车”运行情况来看,盛来运表示“三驾马车”还是有比较强的增长动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新开工的计划总额增长23.2%,新项目仍在继续新开工;消费方面,我国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阶段,国家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扩大和鼓励消费;进出口多元化的战略保证我国的出口增速。他认为实现全年预定经济增长目标可期。

  盛来运介绍称,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出六大亮点:第一个比较突出的亮点是农业,特别是夏粮九连增,继续获得大丰收,创历史新高。第二个亮点是今年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12.3%,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高1.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在调研中发现,凡是结构调整比较快的、比较早的企业或行业,抗市场的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都比较强。第三个亮点是节能减排继续取得新的成效,上半年总的能源消费量增速同比回落。第四个亮点是就业总体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是600万左右,全国农民工在城里面打工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增长了2.6%。第五个亮点是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趋缓,所以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到2.2%。第六个亮点是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物价以后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还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

  盛来运强调,尽管上半年GDP增速继续在回落,但是总体上来讲,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这说明中央关于经济工作所制定的稳中求进的总方针是正确的。(李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