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小产权房的归宿:到底转正还是彻底清除?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4日 2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小产权房生死迷局

  3日,国土资源部网站上一则名为《北京挂牌督办两起违法占用集体土地案》的消息内容显示,6月21日,北京国土局挂牌督办两起违法占用集体土地案,其中之一就是单套售价高达5000万元的小产权别墅项目“水城御墅”。

  对于此事,张大伟的态度则较为“乐观”。他认为,这是个很典型的例子,至少可以说明,在国土资源部清理小产权房的大背景下,小产权房违规执法的力度在加强。不过,他也提醒说,小产权房涉及农村宅基地流转的问题,目前完全贯彻到位还是比较难的,根本原因是城市化进程太快,导致城市的土地逐渐稀缺,从而不断侵占周边农村的地块,小产权房应需而生。

  陈宝存“冷静”地指出,此次政府挂牌督办小产权房的举动属于个案,不具有代表性。他解释说,此次被查处的小产权类型为别墅,购房群体主要为投资者,与以居住为主的小产权普通住宅间存在一定的不同;其次,目前被公开督办的小产权项目,一般为被媒体曝光的项目,比如此次被督办的“水城御墅”就是典型。政府在舆论压力下有点“被督办”的意思,而非主动出击。

  在小产权房清理的大势下,小产权房从出生伊始的 “合情合理”走向“合法合规”的转正路径,陈国强表示,目前政府对于小产权处置的路径构思不清晰。相关部门的政策要求是明确的,但不同小产权房成因都很复杂,既成事实的房屋、在建房屋与在售房屋间的不同。如果通过补交相关税款,将小产权房纳入到政府保障房建设范畴,以廉租房、公租房还是经适房的形式来收编等皆成问题。也就是说,目前政府对于小产权房的处置,只有原则性要求,但具体的众多技术性处理方式,仍然不明朗。而政府也不可能一刀切式全面清理小产权房。

  张大伟认为,中短期来看,处置小产权房还是一个盲区,操作它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将来发展方向是转正的可能性会比较大,短期内解决不了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慢慢解决。就目前来看,政府的决策是严查、遏制新建小产权房,已建已售且成规模的小产权房,短期内可能会被暂时搁置。

  陈宝存则认为,目前清理小产权房的政策,最终会流于形式,最好的结果就是让它大产权化。各级政府禁批建小产权房,从根源上彻底消灭村产权、乡产权。已经形成规模的小产权房,最好的办法是补交土地出让金,大产权化,改成经济适用房的管理模式。在新的土地管理法修改的情况下,一定要完成小产权房确权的问题。实现城乡土地一元化的考虑,同地、同价、同权的三同原则,确认土地是农民自己支配,就没有小产权。小产权清理工作至少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因为小产权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只能慢慢解决。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小产权
  • 房成交
  • 房建设
  • 房价格
  • 别墅项目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