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二级市场低迷兼打新诱惑 机构逃离定增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尽管不能直接断定定增市场低迷和资金转战新股市场有关,但是新股3个月锁定期取消后询价热情的火热,与定增市场机构报价的冷淡无疑形成鲜明对比。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纯粹财务投资的自然人股东来说,新股可能溢价更高,而且没有锁定期,资金利用效率更高。

  近来市场上不时发生机构参与定向增发热情不高情形,上市公司不得不启动追加认购程序。当然,定增遇冷和当前市场大环境有关,但也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新政吸引部分定增资金转战网下打新,使得定增市场间接受到影响。更有观点认为,随着个人投资者真正开始参与新股网下询价配售,部分自然人的定增资金转战新股网下配售的现象可能会更加明显。

  定增大户变身打新专家

  早在本轮新股发行改革启动之时,深圳一家投行的有关负责人就预计,随着新股发行新政实施,可能会出现部分资金转战网下配售的现象,比如此前的定向增发资金。

  据介绍,由于新政策加大了网下配售的股份比例以及取消了3个月的锁定期,这对于原本参与网上打新的大户来说,意味着有可能一次中签更多新股,对参与定增的机构和自然人来说没有了3个月锁定期的不确定性,因此对这些大资金都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过,由于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网下询价配售尚未正式开闸,所以这一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与之相比,原本热衷定增业务的机构投资者则已有所反应。以传统的定增大户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为参与增发配售次数最多的机构,共有25次,参与首发配售次数也高达29次;今年该机构参与首发获配次数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截至目前有12次。不过,参与增发获配次数则大幅减少,仅有1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瑞华这仅有的1次还是在4月份,而在5月份本轮新股发行改革正式实施以来,这个昔日的定增大户则再也没有出现在定增获配名单之列。相反,江苏瑞华几乎是参与了近来绝大部分的新股询价配售,并有数次最终获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