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摩根大通“伦敦鲸”交易亏损增至58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时报

 



  有“华尔街之王”美誉的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戴蒙(Jamie Dimon)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在其30年的职业生涯中,让他付出最高昂代价的,竟然是其手下绰号“伦敦鲸”的交易员。摩根大通银行上周末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行因“伦敦鲸事件”造成的衍生品交易损失已由最早预估的20亿美元激增至58亿美元。摩根大通承认,如果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一项交易损失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17亿美元,也就是说交易损失最终恐攀升至75亿美元。

  交易损失恐攀升至75亿美元

  华尔街投行摩根大通在今年5月10日宣布,由于旗下绰号为“伦敦鲸”的交易员采取对冲策略失误,导致该行在近6周时间内巨亏20亿元美元,引发了金融市场的轩然大波。外界一度猜测,摩根大通的最大损失可能达到70亿美元,而这一谜底也终于在上周末揭开。戴蒙在上周末摩根大通财报发布时承认,因为“伦敦鲸事件”造成的金融衍生品巨额亏损额已由最早预估的20亿美元激增至58亿美元。而如果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一项交易损失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17亿美元,也就是说,该银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亏损额最终可能攀升至75亿美元。

  虽然亏损翻倍,不过摩根大通的盈利仍要高于市场评估。

  美政府展开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三位在“伦敦鲸事件”中受牵连的核心人物已经离职,分别是阿基里斯·麦克里斯、哈维尔·马丁·阿塔乔以及号称“伦敦鲸”的布鲁诺·伊科西尔,他们此前都在首席投资办公室(CIO)任职。而在这三位摩根大通员工离职前,曾经领导伦敦CIO长达七年之久的伊娜·德鲁已在今年5月辞职,在此之前,德鲁总管了CIO的伦敦团队和纽约团队,并负责摩根大通的其他资产对冲工作,其规模高达3000多亿美元。《华尔街日报》上周曾报道称,摩根大通可能会从这四位前职员身上寻求补偿,方法或是追回这四人的奖金。而摩根大通发言人对此消息并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据腾讯财经报道,知情人士日前透露,在摩根大通内部调查揭示出该行CIO交易员可能存在故意掩盖损失的行为后,目前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监管机构都在对摩根大通进行调查。杜克大学法学教授詹姆斯·考克斯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会认定摩根大通在监督和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缺陷。

  声音

  巴菲特:巨亏无损摩根大通声誉

  虽然“伦敦鲸事件”将华尔街金融巨头戴蒙拉下神坛,也造成了摩根大通数位核心人物的离职,但“股神”巴菲特却在近日表示,尽管摩根大通银行因为衍生品交易而遭遇巨额亏损,但是在他个人看来,这家银行的声誉并未因此而受到影响。巴菲特在上周五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每当这样的事情(巨额亏损)发生时,我都会非常宽容。”巴菲特此前曾表示,尽管业绩会出现一些波动,但是大公司总是能够从自身错误中走出来。

  据了解,目前巴菲特个人持有大约100万股摩根大通的股票。据彭博社报道,在被问及此次交易巨亏是否会影响到摩根大通的声誉时,巴菲特表示:“我个人认为此事不会造成影响。”巴菲特还进一步表示:“如果你做的是大事业,那么你就需要做好业绩巨幅波动的准备。”巴菲特还表示,相比于美国运通在上世纪60年代因欺诈丑闻而遭受的损失,摩根大通此次受到的影响小得多。目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是美国运通最大的股东。巴菲特还补充表示,预计摩根大通的股价将出现反弹。

  回放伦敦鲸事件

  Bruno Michel Iksil,受雇于摩根大通的交易员,在2012年春季因对企业债的交易造成信贷市场的剧烈波动被称为“伦敦鲸”。“伦敦鲸”的交易近年来为摩根大通首席投资办公室每年赚1亿美元左右。摩根大通于5月10日发布通知,称首席投资办公室在合成债券上的仓位出现了20亿美元交易损失,被该部门其他盈利抵消后预计出现8亿美元亏损。这些亏损主要来源于“伦敦鲸”的交易。而“伦敦鲸”交易的曝光,也造成了关于摩根大通首席投资办公室以及“伦敦鲸”的交易是为了对冲风险还是银行自营交易行为的争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