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无长阳非底部 今或冲高回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企稳的态势。其中,上证指数更是收出一根低位阳K线,似乎表明A股渐有探明底部的态势。只可惜的是,成交量相对萎缩,表明并未有新增买盘。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仍难言底部呢?

  回暖舆论催生短线反抽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反抽走势,其实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在股指期货时代,短线急跌会使得短线指标超卖。所以,部分游资热钱会入场护盘,修复指标。同时,会通过股指期货的T+0优势而迅速锁定护盘的利润。因此,自2010年以来,A股出现过单边下跌的日K线,但是却未出现过持续长阴K线的跌幅。

  更何况,昨日A股还迎来两个利好消息,一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创业板等小盘股的半年报业绩预告高峰期已过。因此,近期A股最大的做空动力源泉趋于枯竭。毕竟半年报业绩地雷引爆,引发小盘股急跌,所以随着半年报业绩地雷被扫清,意味着短线市场做空催化剂也趋于减少。二是关于停发新股的舆论呼声较大,且有媒体报道称创业板融资高峰期已过,意味着A股的抽血效应有所减弱,从而有利于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受此影响,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资金兵分两路,一是超跌品种,包括哈尔斯等新股,也包括华芳纺织等弃庄股。二是前期活跃的题材股,资金撤退不及,所以,近期利用大盘的企稳再度运作,比如说罗顿发展、海峡股份等为代表的三沙市概念股。另外,产品价格上涨的佰利联、江山股份等个股也有资金的关注,从而驱动着此类个股的股价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消耗战削弱双底支撑

  正因为如此,有观点认为,上证指数在2132点、2141点有望形成双底支撑。在此基础上,A股将随之展开新一轮的弹升行情,以佐证“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

  对此,笔者倾向于认为这一观点值得重新考究。一是因为历史经验显示出,A股历次较为典型的底部,都需要一个放量长阳K线配合。因为放量长阳K线,意味着A股迎来新增买盘,不仅仅带来了新鲜血液,而且还说明短多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空头已退缩。这无疑有利于A股后续反弹行情的延续。但反观当前A股,昨日的阳K线实体只有18.76点,尚不足以构成长阳的要素。与此同时,昨日沪市的成交量只有520余亿元,较周一大跌的627亿元还有所萎缩。说明多空双方的角逐天平仍未倾斜于多头,昨日的反抽只是短线抛压减缓,而非多头主动大幅度加仓所致。

  二是因为趋势的力量依然强大。虽然昨日有所反抽,但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显示出当前A股仍是典型的下降趋势,而且有再度考验2132点的态势。这说明在强大的中期空头趋势背景下,要想改变这一趋势,要么是一个绝地长阳,彻底扭转下降通道,要么需要外力的驱动力,比如说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的变化,再比如说货币政策出现新的积极政策。但可惜的是,目前这些外力因素均未出现,既如此,短线反弹难有实质性的改变。那么,昨日A股的反抽可能会积累着新的做空能量,从而不利于A股的后续演变。

  三是当前热点演变也不利于A股的后续走势。昨日A股的反抽主要在于指标股的企稳以及部分超跌股的回抽所致。但是,盘面显示出,大量的前期强势股却在昨日企稳之际出现了回落的态势,甚至包括半年报业绩上佳的品种,比如说片仔癀、红日药业、贵州茅台等,此类个股的回落,就意味着市场的热点演变趋势开始混乱起来,不利于多头聚集有限的资金以释放出短线的做多潜能。所以,市场进入到消耗战。因此,A股在今日的走势或将冲高受阻,在2180点一线将面临着较强阻力位。在反抽完毕后,仍有可能重试2132点的支撑。

  不宜盲目追涨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仍将此次反抽当作短线反弹看待。所以,建议投资者仍不宜盲目追涨,同时,不宜过分加大仓位。

  当然,短线爱好者也可以关注中短线资金追捧的热门股,比如说化工股中产品价格上涨的江山股份、扬农化工等草甘膦概念股,佰利联等钛白粉概念股。与此同时,对反周期性个股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宝通带业等也可跟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