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内快递企业被指跟涨不跟跌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0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资料图片。

  受成品油价格“三连降”影响,航空燃油附加费、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相继下调。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此前屡次跟风涨价的圆通、中通、韵达等国内快递企业均未下调价格,引发消费者不满。

  反响

  消费者不满“跟涨不跟跌”

  自2011年起,快递业屡屡涨价。2011年9月,受油价和人工成本上涨影响,圆通快递率先涨价,随后韵达、中通、顺丰、申通、汇通等国内知名民营快递公司也不同程度地上调了运价,从事公路运输的德邦物流、天地华宇等物流企业也提高了运价。

  今年油价两次上涨并‘破8’之后,快递公司再次调价,平均涨幅为3到6元。

  而油价“三连降”后,直接降低了交通、汽车、航空、石化四大耗油最高的行业成本,也降低了快递物流企业运输成本。跟油价形成全国联动机制的航空燃油附加费、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相继下调,而让消费者感到不满的是,此前屡次跟风上涨的国内快递物流费用均未下调。

  原因

  劳动力成本上涨幅度最大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介绍,与电商紧密相关的物流成本主要由库存费用、运输成本、快递管理费用和隐性成本四部分组成,目前运输成本占物流企业成本的70%左右,而油价成本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姚建芳指出,成品油7月11日的价格下调,此次汽柴油价格下调幅度为5.3%,将直接减少2.71%的运输成本,进而减少1.89%的物流成本。

  与国内快递价格“岿然不动”形成对比,DHL、UPS、FEDEX、TNT等国际快递公司价格分别下降了23%、19.5% 、16.5%和20%。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指出,国际快递公司采用浮动定价机制,与燃油费波动挂钩。而国内快递本身就未纳入燃油附加费,所以不存在降的问题。按照性价比、人工费用来算,我国快递费用已处于国际最低行列,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使得快递价格成本结构不合理,部分快递企业尤其是加盟商的利润来自于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不发放高温费等。国内快递物流业陷入了“先涨价先死,不涨价等死,降价必死”的发展怪圈。徐勇说,快递企业成本上涨幅度最大的是劳动力,各大快递企业均面临待遇低而造成的招工难问题。

  方向

  亟待跳出低水平竞争

  相较于国际顶尖快递企业布局全球供应链体系,我国仍处于靠比拼价格的低层次竞争之中。专家指出,国内快递企业牺牲员工利益来维持低成本运营,可能会引发诸多社会问题,亟待跳出低水平竞争,做大做强品牌以布局全球供应链。

  徐勇举指出,物流快递化是快递物流业未来发展必然趋势,国内快递企业应由粗放向集约化转型,由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型并提供差异化发展,提供门到门服务、限时服务、增值服务等个性化服务,转为专业化竞争、综合物流竞争、供应链竞争。

  姚建芳认为,油价下降将直接导致物流成本下降,快递价格也应当随着油价的涨跌有所起伏。快递只涨不跌,缺乏全国统一的联动机制和监管机制或是主因。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新闻 链接

  快递业存在 十大“霸王条款”

  据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 浙江省工商局日前公布,快递业主要存在十大“霸王条款”。

  一、未保价物品遗失,只退运费,不予赔偿;

  二、寄件人因封装不善造成快件延误、毁损、丢失的,由寄件人承担责任;

  三、快件自交寄之日起满30日或3个月,寄件人未提出送达异议的,视为安全、及时送达;

  四、快递公司按照其运送标准派送快件,但不对运输延误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坏承担责任;

  五、要消费者先签收后验货,且外包装不破损时不对内在商品负责;

  六、无法派送且寄件人声明不退回的托寄物被视为抛弃物,承运人有权自由处置,寄件人承担第一程费用;

  七、货物交接以外包装完好为验收标准,不负责包装内货物短少或损坏;

  八、索赔必须在接受快件后30日或180日内以书面方式提出,否则不承担任何责任;

  九、如物品属禁限寄物品或其他违法物品,快递公司有权给予没收;

  十、快递公司可在未事先通知发件人的情况下对快件开封查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