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连降,燃油附加费为何不跟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两涨两跌,6月9日,油价年内第二次下调后,一季度油价两次上调的涨幅如今已基本化解。由此,百姓不禁要问:此前跟风涨价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物流快递费,是不是也应该跟跌?

  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挂钩。受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因此在一季度国内油价出现两次上调。而自5月份以来,由于欧债危机、主要产油国地缘政治及美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急剧下滑,使得在5月10日和6月9日油价出现两次下调。

  自5月10日国内成品油第一次下调至今,与国内成品油调价挂钩的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超过10%,已跌至去年下半年的水平。而6月9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530元和510元,创出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

  油价连降两次之后,此前跟风涨价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物流快递费是不是也应该考虑跟跌?这是当前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事情。在3月20日油价上调之后,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涨至3元,而经过两次油价下调之后,北京3元钱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依然岿然不动。

  自2009年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呈现出涨多跌少,涨快跌慢的怪象。虽然6月这次油价下调幅度较大,但不少业内人士仍表示降幅低于预期,多家机构原本预计降幅应该在每吨600元以上。虽然这与国际油价的起伏走势不无关系,但也折射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着定价不透明、周期性过长、调整滞后的种种缺陷。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弊病必然需要改革。我国油价是高还是低?价格怎么定才算合理?能否改变油价涨多跌少的怪象?这些都是百姓的疑惑,也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所需要交出的答卷。

  对于百姓来说,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求完美无缺,也不求一步到位。在新机制运行当中,不合适的地方可以随时修改调整。经过市场的检验,百姓的体会,时间的考验才能打磨出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定价机制,既体现资源的稀缺价值,也兼顾公平公正,维护百姓权益。

热词:

  • 出租车燃油
  • 燃油附加费
  • 油价下调
  • 油价涨
  • 成品油定价
  • 跌至
  • 国内成品油
  • 定价机制
  • 快递费
  • 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