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调查显示二季度全球经济复苏再度放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1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彭亮)两大专业会计师组织联合开展的全球财会专业人士经济调查近日完成。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受访者担心政府已经入不敷出,通过追加公共支出的方式推动经济复苏将变得更加艰难。

  该项调查是由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联合开展的,已连续进行三年,本次调查访问了27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会计师。中国经济放缓是该项调查认定的二季度的最主要发现,但ACCA和IMA着重指出,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会出现如一些评论者所担心的硬着陆。这说明,商业机会在增多,只是信心和投资有所下滑。

  报告撰写人、ACCA高级经济分析师席察斯(Manos Schizas)表示:“当下我们应该关注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及持续时间。我们在非洲地区的会员认为任何来自亚洲的影响都传导得相当迅速,这对那些和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市场是一个提示。”

  当经济增长再次出现不明朗,受访的财务专业人士开始重新思考对公共支出的看法,但政策选择相当复杂。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等主要依赖进出口贸易国家的会计师们认为,这些国家政府的财政刺激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只有来自新加坡和阿拉伯等少数经济体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支出依旧强劲、可持续。

  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增长放缓,但不会出现硬着陆

  在调查中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并没有出现如一些评论者所担心的硬着陆。数月来,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受访者的观点一直存在分歧,香港的受访者普遍对现状的感受较差,对前景把握不足。这种差异的幅度在过去六个月内有减小,但仍较明显。

  只有2%的香港受访者认为过去三个月内信心有所增加,意味着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旧是样本中信心指数较低的地区。22%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信心增加,仅略低于总体样本。这个差异也可以反映出两地受访者对全球经济看法的不同:44%的中国内地受访者相信经济正在复苏或即将复苏,而只有14.5%的香港受访者这样认为。

  ACCA和IMA指出,尽管大家在上一季度开始感觉明显变差,但商业环境并没有恶化。虽然存在些许现金流紧张和持续通胀的迹象,但目前的需求比2011年末还要强劲,就业状况也尚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就中国整体来看,受访者认为新订单数目出现下降,与之相应的是资本开支也显着放缓。这可能主要是因为国际企业(本国和外国)正在采取防备措施以应对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而不是由于投资环境本身改变而造成的。受访者认为,随着融资变得更加容易,及更多投资机会的涌现,投资环境将转好。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财务专业人士认为在创新方面进行投资和在购买行为方面寻求改变的公司将面临更多的机会。

  亚太地区:经济复苏领跑者现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亚太地区一度是全球经济复苏绝对的领跑者,但目前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原因归结于中国经济持续放缓、需求疲弱以及欧债危机带来的损失。只有14%的亚太地区受访者认为他们较过去三个月对前景更有信心,相对第一季度有23%的受访者持这样的看法。65%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复苏已经脱离正常轨道,相对第一季度只有57%的受访者这样认为。新加坡、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马来西亚似乎落后于同区域的其他经济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样表现不佳。

  整个区域的通胀仍然高居不下,但有证据显示营商收入渐趋稳定。对于投资、招聘以及改变全球普遍“囊中羞涩”的消费者购买行为等做法,企业均采取观望态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