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郭树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日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率调研组赴吉林、辽宁调研。郭树清一行与吉林、辽宁两地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者代表分别举行了两场座谈会,听取对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到企业代表“公司治理机制运转及治理观念转变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进步”的汇报后,郭树清表示,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都是持续发展的基础,非常重要。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19日上午,在吉林证监局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各方代表对于几家上市公司负责人购买自家公司股票的做法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按照现行市场法规,上市公司高管可以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但是一定要避开“敏感窗口期”,以防有人利用内幕信息谋取特殊价差。调研组成员反馈说,购买本公司股票,关键是公开、透明,执行市场规则。郭树清还提醒大家,上市公司员工购买持有自己公司的股票,还要考虑自己个人的风险分散,不能把自己全部或大部分财产都投入进来,因为就业风险也和这家企业高度相关。

  20日,在辽宁证监局举办的座谈会上,谈到公司治理时,几家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上市运作这些年来,对公司治理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听到沈阳机床(000410)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投资者见面会,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发展战略时,郭树清说,上市公司要十分注意投资者关系管理,关键是要沟通,要让投资者充分了解企业的情况,才能准确研判公司的风险和价值,这是对投资者应有的负责态度。

  郭树清特别指出,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要转变观念,积极回报投资者,“检验我们工作做得好坏的标准,是投资者的权益是否得到尊重,投资者保护是否充分”,“要动员协会、行业、上市公司以及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解决市场存在问题”。与会代表也表示,对发展好资本市场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作为市场的参与者,也要尽到责任,共同呵护好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