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要转变观念 积极回报投资者(下转A2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要转变观念 积极回报投资者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9日至20日在吉林、辽宁调研时表示,上市公司要十分注意投资者关系管理,关键是要沟通,要让投资者充分了解企业的情况,才能准确研判公司的风险和价值,这是对投资者应有的负责态度。上市公司员工购买持有自己公司的股票,还要考虑自己个人的风险分散,不能把自己全部或大部分财产都投入进来,因为就业风险也和这家企业高度相关。同时,他还特别指出,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要转变观念,积极回报投资者,“检验我们工作做得好坏的标准,是投资者的权益是否得到尊重,投资者保护是否充分”。“要动员协会、行业、上市公司以及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解决市场存在的问题”。

  7月19日至20日,郭树清率调研组赴吉林、辽宁调研。郭树清一行与吉林、辽宁两地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者代表分别举行了两场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对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9日上午,在吉林证监局举行的座谈会上,交流气氛融洽而热烈。有19年股市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赵宏率先发言,他说,“近20年的投资经历中,我从不炒新、炒绩差股,也一样赚钱,遇到所谓‘有消息’的股票还躲得远远的”。他还一口气提了三条建议,一是现在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建议加大处罚力度,并研究在案件处罚后优先考虑对投资者的补偿;二是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分红很少,致使股民只能博取交易差价,应加大分红力度;三是基金行业“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把亏钱”,难以为继,应建立起基金管理人员与投资者的利益共享机制。

  1997年入市的投资者王学东,称赞了监管部门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同时,也就保护投资者利益、控制新股发行节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另一位投资者聂世彤提出,要完善现行的交易和结算制度,实现当日卖出后不仅能用于开新仓也能划转资金。

  与会者进行了交流和回应。证监会首席稽查兼稽查局局长张慎峰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我们绝不姑息财务造假、内幕交易、虚假披露等现象。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表示,公募基金收取管理费机制是基金行业初创时参照国际经验形成的,目前正在认真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一系列探索和试验,推动符合国情的市场化收费机制,努力降低市场成本。基金业应当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为投资者提供可信赖的理财服务,让投资者得到实惠。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副总经理戴文华与聂世彤主动交换了联系方式,表示要认真研究所提问题。

  上市公司代表欧亚集团、吉林敖东、吉林亚泰以及东北证券的负责人介绍了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的情况。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谈到,公司上市19年来分红16次,累计现金分红5.2亿元,大大超过融资额。与会者对此都给予了一致肯定和赞赏。

  吉林亚泰孙晓峰提出,市场主体要营造诚信氛围,希望监管部门和行业在这方面加强引导和管理。吉林敖东董事长李秀林建议,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形成利益共同纽带,另外,要加大对“破净”公司和长期“低净”公司的监管力度。东北证券总裁杨树财呼吁,加强对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既要支持发挥舆论的监督,也要有效制止“新闻暴力”,负责任地给投资者描述报道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形象。(下转A2版)

热词:

  • 上市公司
  • 监管机构
  • 证监局
  • 基金行业
  • 投资者保护
  • 投资者关系管理
  • 投资者提供
  • 绩差股
  • 公募基金
  • 基金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