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小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发力资产证券化产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如何在华夏、博时、易方达等千亿巨头统治下谋得生存之地是摆在新设立基金公司总经理面前的一大难题。眼下,小基金公司盼到了机会。日前,一家小型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机会在于专户,在于非上市股权、债权类资产、收益权类资产等资产证券化产品。

  进入2012年,监管层给基金业进行了松绑,新修订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显示,基金专户投资范围拓宽至非上市股权、债权类资产、收益权类资产等,投资比例限制得以放开,对托管机构将不再做具体要求。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我们这类新设立的基金公司,无法与华夏、博时、易方达等大公司竞争,无论是投研实力、产品线还是人才结构,都拼不过他们。但现在,小基金公司迎来了真正的机会。根据新专户管理办法,小基金公司可进行非上市股权、债权类资产、收益权类资产投资。”

  该高管还表示,根据新规定,基金公司和信托有相似之处,信托设计和进行的信托投资产品,基金公司也可以从事。因此,他们目前专户的发力方向是期货类产品和资产证券化产品。他们目前已经和一家大银行进行了商谈,设计了3个资产证券化产品。

  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万青元也表示,依托大股东民生银行,民生加银的优势是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

  不过摆在小基金公司高管面前的一大难题还有人才问题。由于大多数小公司是新近成立,人才普遍处于紧缺状态,而小基金公司发力资产证券化产品更是需要这方面的创新人才。目前很多小公司为了发展,正在不惜血本四处挖角。

  另外一家小公司的高管表示,为了发展专户业务,他们从上海一家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挖到了一个专户总监,而上述上海地区高管则从一家期货公司和信托公司招来了强手。

  此外,由于运营成本高,处于“烧钱”状态,很多小公司股东正在增加注册资本金。万青元还表示,民生加银基金对专户业务一直很重视,将来有可能专户业务超过公募业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