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信托业凸显两大风险 富人游戏还能玩多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CFP供图

  两大风险:一是房地产信托以“借新还旧”拖延风险,二是地方债相关信托大幅增长

  “刚性兑付”让信托关系变了味,本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信托变异成“高息存款”,“政府兜底”或对纳税人“劫贫济富”

  你也许感慨“中国没有投资的土壤”,但你可知道在过去几年,有个高收益的投资领域在超常规发展。它掌管的资金已超过五万亿,完胜券商、逼近保险,有望成为仅次于的“老二”;但高门槛决定了它是“富人游戏”。

  同时,银行体系挤出的两大关键风险正向信托“会师”。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上半年信托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房地产信托以“借新还旧”拖延风险,地方债相关信托大幅增长。看似“无风险”的财富游戏,正埋下风暴的种子。

  你相信吗?假如风暴触发,你的税款可能会为富人填窟窿。财经调查,羊城晚报为你起底这个“不公平的游戏”。

  1 “高风险、高收益”变异 信托成富人“高息存款”

  信托是“闷声大发财”的典型。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盈利达77.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55%,人均创利62万元;信托资产从2010年的23745.4万亿暴增至53016.07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49.4%。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上周发布报告称,中国信托业可能超越保险,成为第二大金融服务行业。

  超速成长皆因产品热销。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多在8%以上,12%也是家常便饭,最关键的是它几乎没有风险业内流行“刚性兑付”,假如投资出现损失,信托公司要么找资金接手,要么自掏腰包补窟窿;实在不行,各方将呼唤政府出面兜底。

  这使投资者收益丰厚,从业人员盆满钵满。2011年不少信托公司人均年薪达到50万元,高管收入更让银行行长们汗颜。原因是该行业“蛋糕大、人员少”,去年人均利润接近300万元,在金融业亦属少见。

  本应是“高门槛、高风险、高收益”的信托,正变味为富人专享的“高息存款”。相关法规规定,单个信托计划的投资门槛最低为100万元,现实中不少产品的门槛为300万元甚至更高。

  2 A项目融资还B项目 地产风险“滚雪球”

  过去两年,由于银行贷款收紧,地产商纷纷转向更灵活的信托融资。

  根据普益财富发布的上半年信托业,去年信托公司给开发商的融资年利息在20%以上,而给予信托投资者的收益率平均在14%以下,当中的差价即是公司利润。

  “由于融资费用较高,部分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动力较强。信托公司‘受人之托,代人’的定位已经转化为‘得人之利,代人融资’,逐渐沦为融资平台。”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说。

  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882亿元;今年3月为首个还款高峰,但并未出现“开发商没钱还”的现象原因是风险正在“滚雪球”。

  “我们发现有些开发商旗下有多个项目,用A项目融资来还B项目的信托贷款;有些利用关联企业融资,再投向房地产;还有些信托公司把房地产信托包装为房地产基金产品。”范杰说,不少公司有隐瞒投资用途、为旧项目接盘的行为。

  问题是,若楼市长期萎靡,风险终究要爆发。

  3 基础设施信托猛增 地方债项目异军突起

  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4款“基础设施”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合计募集资金503.96亿元,同比大涨。研究员范杰认为,为保持GDP的增长,各地上马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但土地财政吃紧、银行贷款难拿,地方政府纷纷转向信托要融资。

  对投资者而言,这类信托有地方政府作显性或隐性的担保,也乐意往里面砸钱。

  “目前,监管当局和政府不允许地方性平台债出问题,但‘云南公路投资重组’和‘上海城投拖债’等事件揭示出这些项目也有风险。”范杰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他认为假如风险爆发,信托公司就算“兜不住”也不会破产。“地方政府将出面,很可能会滥用纳税人的钱”。(记者 曾颂 实习生 李西)

  (曾颂 李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