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宏皓:反做空 需完善金融体制与民企修炼“内功”并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记者 仲昭举 李瑞 北京报道)近日,新东方由于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而遭到资本市场的看空,美国浑水公司的一纸报告更加剧了新东方的股价大跌。事实上,回顾近两年,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等中国概念股(下称:中概股)连连被做空,结局惨痛。

  为什么中概股会遭受如此厄运?什么样深层次问题困扰了中概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发展?中概股的明天该如何走下去?对此,中国网络电视台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为我们一一解答。

  宏观环境下民营企业发展困局给做空者“猎杀”借口

  CNTV:为什么中概股会接连惨遭打击,成为做空公司的猎杀对象?

  宏皓:导致中概股接连惨遭打击,被做空公司盯住是可能因为公司本身存在若干问题:第一,公司存在财务、经营等问题,从而被做空机构盯上;第二,公司本身并不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但股价存在泡沫,被普遍看空。第三,公司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同时,宏观上,中国经济发展遭遇瓶颈,存在诸多缺憾。首先是房地产形势,我们目前虽然用实质上的“限购”和“限产”(保障房除外)的办法暂时遏制了房价的飙升,但却不能解决房地产泡沫巨大的问题。其次,人民币已经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货币,可是中小企业和一些在建工程仍然资金饥渴,货币政策松紧两难,融资难题日益突显,而且形势严峻。另外,劳动密集型行业正在向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我们庞大的就业人口也成为急需解决的重要难题。

  这些问题在中国现有的经济体制下,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造成了经济发展艰难的局面,西方资本市场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中问题如此之多,发展如此之艰难。这些现实经济难题给了做空者做空的借口,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蝴蝶效应”非常可怕,有时候一个似是而非的消息就能引起大的起伏,更何况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