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宏皓:反做空 需完善金融体制与民企修炼“内功”并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踏实应对  必须建立完善的金融风控体系

  CNTV:在中概股自身层面上,还有其他的潜在风险吗?

  宏皓:当然有!一方面,业务造假、隐瞒相关信息,一些公司并未练好内功,让公司变得公开透明,而是试图隐瞒真实运营状况。另一方面,不懂做空规则,坐等被杀。企业不了解美国资本市场运行规则,缺乏风险防范意识,面对做空无所作为,不懂如何反击,最终成为被猎杀的绝好对象。

  CNTV:面对接连被做空的窘境,这将会对中概股的现状与前景造成怎样的影响?

  宏皓:出现这类事件,对中国概念股不能说完全没有好处。虽然,对中国的唱空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这可能会对公司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可以促进中国企业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及提高透明度,激励中国企业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做出更大的努力。

  痛定思痛,中国企业应该从中得到教训。中概股接连被做空,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这些影响对未来即将赴美上市的公司是一种挑战,未来美国的资本市场可能对中国的企业更加挑剔,未来只有那些规模更大、信息更透明、管理更严格的中国企业才最有前景。这也就要求中国企业应该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机构,培育健康的市场化经济成长环境,加大对内开放的政策力度,加快企业的产业升级,从而提高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这其实对我们中国的企业会起促进作用。

  CNTV:中概股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防范被做空危险的再次发生?

  宏皓:被做空现象频频出现的原因在于,中概股确实被抓住几例财务造假的案例。此后,由于“羊群效应”,这个事件被渲染到整个中国都在造假的程度。事实上,这种做空背后反映的恰恰是我们金融体制的不成熟。

  面对如何应对被做空的风险,我认为,首先企业可以聘请一些金融专家为企业建立一流的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多种私募股权基金,缓解目前民营企业融资艰难和不懂金融的格局。

  其次,努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加强公司管理能力,建立建全公司内部资本市场危机处理机制。

  最后,通过对企业产业结构的改善和对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对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行业大品牌。以公司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的发展和成长,打破西方金融机构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局面,打赢全球化的金融战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