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二季报呈现三大看点 “结构性”思路盛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上周五,基金二季报如期“出炉”。整体而言,基金的二季报可以概括为三组词——“盈利超预期”、“仓位逆增加”和“吃药喝酒忙”。根据天相投顾提供的数据,二季度,67家基金公司旗下1003只基金共实现盈利618.88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六成。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为盈利大户,而QDII基金成为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类型。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行情大幅下挫的二季度,居然有超六成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加仓。在对后市的判断方面,大部分基金的态度呈现中性。“虽然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有好转的可能性,但不等同于A股有系统性上涨的机会。”基金经理表示:“结构性机会将贯穿下一阶段。”

  整体盈利超上一季度六成

  华夏基金让位“头把交椅”

  虽然二季度沪深300指数微涨0.27%,低于一季度的4.65%,但基金二季度整体的利润却要大幅高于一季度。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67家基金公司旗下1003只基金共实现盈利618.88亿元,而这一数据在一季度只为380.51亿元。其中,基金利润的主要贡献者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合计利润为258.431亿元,二季度合计则为520.64亿元,上涨幅度一倍有余。

  具体而言,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实现利润为337.22亿元和183.42亿元;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分别盈利84.79亿元、44.64亿元,保本型基金也有所进账,当期合计盈利9.64亿元。受欧债危机的影响,QDII基金成为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类型,共亏损40.83亿元,而一季度其利润为50.71亿元。

  二季报中,基金的表现呈现出两大特点,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上证综指全季下跌幅度达到1.65%,市场环境远不如单边上扬的第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利润反而较第一季度环比大涨逾6成,究其原因,主要是抱团投资地产、消费的功劳;另一方面,主动管理型股基的盈利贡献增加,这样的局面与第一季度指数型基金大幅超越主动管理型股基的情况相比,有了明显区别,这也表明在振荡市中仓位不再是决定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上占据利润头把交椅的华夏基金二季度将行业领先地位让给广发,退至第五,同时也成为五家“千亿俱乐部”中唯一相较一季度利润有所下滑的公司。翻阅华夏大盘的二季报可以发现,与一季报王亚伟离职前相比,其二季度的重仓股更换了八成,只有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未变。同时,华夏策略的十大重仓股也遭遇了六成更换,而且没有全盘撤离的云南城投和广汇股份也被大幅减持。

  六成基金逆市加仓

  行业配置着眼医药地产

  一方面,针对宏观经济下行的现状,政策面上“红利”丛生,对市场呈现积极正面的作用;而另一方面,信心的增加短期化特点明显,市场依旧表现为弱势行情。出乎意料的是,市场虽弱,但基金并没有降低仓位,反而有加仓的举动。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在可比的66家基金公司中,有41家公司仓位上升,占比超过六成。其中,申万菱信基金整体仓位由一季度末的70.75%大幅升至二季度末的84.68%,加仓13.93%。浦银安盛基金和万家基金紧随其后,仓位分别从一季度末的80%和79.79%上升到二季度末的90.42%和90.15%,环比上升幅度达10.42%和10.36%。

  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也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具体表现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在二季度大幅提高了在医药生物制品、房地产、电子等行业的配置比例,说明公募基金整体较为关注这些行业。”国泰君安的研究人员表示:“其中,医药生物制品行业经过一季度减持之后,再次被大幅增持,被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增持额度占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0%、1.79%;而股票基金在电子行业的投资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由一季度末占的3.18%提高到二季度末的4.51%,为2005年以来的新高,说明基金对于该行业相对较为看好;另外,房地产行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成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增持的行业。”

  谈及“逆市增仓”的原因,海通证券的研究人员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指出,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进入衰退后期,市场估值也不断下移,减仓意愿不强;另一方面是主要的,从基金整体持仓结构上看,基金配置主要以地产、消费及医药行业为主,这些行业在二季度表现相对较好,市场风格延续,虽然对食品饮料行业有所减仓,但是基金大幅调仓的意愿显得并不强烈。

  此外,数据还显示,二季度基金的平均仓位和基金投资业绩的相关性明显降低,其相关系数仅在0.25左右水平,较之前的相关系数大幅下滑。“显然,随着市场的结构化演绎,股票仓位尽管仍然在基金投资业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基金间的业绩差却并非来自于此,而是对行业结构的把握。”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说。

  判断宏观经济走势存在分歧

  警惕部分行业后市风险

  基金二季报中呈现的数据和观点,向来是机构下一阶段投资策略的缩影,也是大资金对当前经济环境走向所持观点的真实反映。面对后市,持中性态度的仍旧是主流。基金普遍认为,短期来看,A股走势仍将受国内外经济走势和政策放松力度的综合影响,维持震荡格局。“本轮经济增速下滑过程中最剧烈的阶段已经过去,但由于经济整体依然低迷、结构性问题难以在下半年出现明显转机,市场也难以出现系统性的上涨机会。”

  谈及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基金的态度出现分歧。“随着通胀压力明显减弱,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相对宽松,同时政府会根据经济形势对稳增长政策具体措施做出最新部署和实施。预计政策累积效应会逐步体现,三季度后半段会看到经济基本面的企稳。”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如是说。华安基金更是认为,经济未来进一步超预期下行的可能性很小,未来走势呈“U”形或者“L”形的概率较高。

  悲观的声音同样存在。比如兴业全球基金就继续维持经济增长谨慎判断。“二季度经济的增速还在下滑的通道之中,实体经济普遍感觉比较难受。尽管6月份的时候明显看到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实行了双宽松,但这次出手的力度和效果与2009年不可相提并论。”而下一阶段A股市场能否重回升势,恰恰取决于中国经济在三季度能否企稳回升,通胀能否继续回落并维持低位,以及诸多经济结构转型政策能否在三季度继续推进等。

  就具体的行业选择而言,基金经理们虽体现了较大的投资个性差异,但大多看好消费类行业。建信基金表示,将在三季度采取相对均衡的投资策略,组合将继续重点配置以下三类股票:一是增长速度稳健、增长质量好的消费股;二是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成长股;三是股价调整较为充分、存在反弹机会的个股。华安基金也表示,目前持仓以低估值大盘蓝筹股、消费股为主,后期将密切跟踪上市公司业绩,精选个股,主要布局符合产业政策、有中长期增长潜力的成长股和消费类股票,增加相关行业的配置。

  需要注意的是二季度大涨超过12个百分点的白酒板块。在贵州茅台市值突破2700亿元之际,部分稳健的机构已然选择出货。仅以酒鬼酒为例,在其二季度三次公布的交易龙虎榜数据中,机构身影频现买卖席位,但卖方力量显然超过了买方的实力。机构两次上榜卖方就抛售了近1亿元,而买方三次上榜也仅仅买入7000余万元。“基金增持的部分行业股票已有较大涨幅,后市须注意风险。”市场人士提醒说。

  延伸阅读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业务规则与统计口径,截至2012年6月30日,统计基金数量1154只,按照证监会主代码口径是1026只,覆盖全部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4436.34亿元,份额规模27960.82亿份,与2011年12月31日的21918.40亿元和26509.93亿份相比,分别增加2517.94亿元和1450.89亿份。

  各个类型基金规模增长情况如下(按照银河证券一级分类):股票基金数量增加60只,资产净值增加726.41亿元,份额规模增加87.79亿份;混合基金数量增加12只,资产净值减少13.45亿元,份额规模减少264.70亿份;债券基金数量增加36只,资产净值增加970.91亿元,份额规模增加904.34亿份;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增加6只,资产净值增加652.57亿元,份额规模增加652.57亿份;QDII基金数量增加8只,资产净值减少0.75亿元,份额规模减少20.15亿份;封闭式股票基金数量减少1只,资产净值减少90.65亿元,份额规模减少146.87亿份;封闭式债券基金数量增加14只,资产净值增加272.89亿元,份额规模增加237.89亿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