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基金地带]解密保本基金“保本”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b801b65e6b94aa6a1a15f9ab189ea4a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基金地带

    今日关注一:近期基金业绩分析

    今日关注二:新基金发行对市场的影响

    今日关注三:中小基金公司频繁换帅

    今日关注四:基金地带解秘保本基金“保本”之谜

    今日关注一:近期基金业绩分析

    黄永东(主持人):下面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基金地带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一位是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的副总监蔡宾,两位好,先请胡立峰来谈一谈,就是最近基金整体的业绩,你来评价一下,处在什么样的状态?

    胡立峰:目前基金仍然保持较高仓位

    胡立峰(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好的,从现在数据来看,就是今年以来整个基金的业绩实现上表现平稳,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基金的股票仓位比较稳定,和大家现在所理解的就是说,近期股市的下跌,是因为基金的仓位在大幅度的下降,但是根据中国证券,我们的研究分析来看,当前股票方面的基金的仓位大概还继续保留在87的左右,前期高点应该在90左右,无非就是略微跟随市场做一些数据调整,那么这么高的仓位之下,应该来说基金近期的业绩基本上跟大盘相比,就是保持一个平稳,那么跟去年这个比较,如果是我们按时间长一点。

    黄永东:就同比比较小。

    胡立峰:对,去年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由于持股的特征的原因,今年的话,基本上冶业绩表现相对较差一点。

    黄永东:没有跟随市场做一个转变?

    胡立峰:对。

    黄永东:所以导致了,比如说手上持有小盘股,现在是大盘股行情,业绩没有表现出来。

    胡立峰:对。   

    黄永东:你刚刚讲的股基金现在高达87%的仓位,今年我们看到,报导说,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降到了76%,是创下了去年8月6日以来的新低,这个消息你有没有关注到,为什么跟你这个数据差别很大?

    胡立峰:对,我关注到了,根据我们的统计工程来看的话,差异了11个百分点,我想从近期市场盘面等各个角度来看的话,基金行业不大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从3月31号仓位调这么低,我想可能更多在这种,因为有很多分析,更多跟随统计模拟跟回归,由于数据的差异,可能导致了一些分析上有些比较大的偏差。

    黄永东:那么你刚才讲的平稳,是大数的平稳,总的仓位的平稳,内部的结构性的调整,你们有没有关注到,是不是也有一些变化,比如说去年年底是小盘股,然后到今年一季度,我看到一季报出来之后,也有一些基金争持一些周期性的股票,现在又有什么样的变化?

    胡立峰:从现在市场来看,就是说,我想今年贯穿整个基金投资和选股方面的主题,应该来说就是在逐渐的前期去年涨幅过大的中小盘的股票上,逐渐的侧重一部分减持,逐渐的增持大盘的蓝筹股票,因为我们看整个基金行业的业绩比较集中的中枢,是沪深300,去年年底的数据就是看很多基金它的主要的投资方向偏离了沪深300,所以今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以来,事实上是说从去年年底过渡的这种偏离,逐渐往一种正常的角度回归,我们的跟踪来看这种回归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不会说是六个月就会结束了,可能长达12个月,甚至18个月都有可能性。

    黄永东:也就意味这在这么长时间里面,基金始终在做调仓换股的动作?

    胡立峰:对,因为我们从大市来看,基金心里大概持有2万亿的股票,2万亿股票里面,如果按照去年大市来看,大概有一半的股票是分布中小盘的股票上。

    黄永东:一万亿。

    胡立峰:目前基金处于持仓品种调整中

    胡立峰:对,一万亿,这长达几千亿这种资金的从板块或者腾挪的话,没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完不成的,并不像一个散户,几百万可以进出。

    黄永东:是不是我们可以做一个结论就是说,去年吃差风云的基金,到了今年由于布点没有踏好之后,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将会逐步的降低,能不能这样说?因为它始终是处在调仓换股的过程当中。

    胡立峰:因为这样的,虽然说我们大家感觉到股市比较大,规模比较大,但是实际上,全流通之后,扣除第一大股东之后,股市真正的自由流动市值规模并不大,所以在这其中,基金在很多股票上的持仓比例是相当大的,所以事实上也就是到了一个,可能在一些中小盘股票上,没有相应的对手盘的情况之下,随着这种已经到了一种极致的话,就很难调整过来了,靠这种市场本身自己做一些这种大幅度的一个方向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