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市场风格切换 基金忙着踩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3567015f1504d32acd7049dc4febc19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首席辩论会

    主持人:匡树辉

    嘉宾: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基金分析师 娄静

    方正研究所研究总监 李俭俭

    匡树辉:就市场热点,有话就说,不同就辩,欢迎收看每周一周四上午10点半开始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那么今天来到我们上海演播室两位嘉宾,我先介绍给大家,坐在中间那位女士,是来自于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女士,另外一位是来自于方正研究所研究总监李俭俭博士,欢迎二位,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关注基金的问题上,因为今天我们看到基金已经把一季报的季报披露完毕了,如何从中间寻找一些有利的投资信息,来帮助我们投资也是我们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那么在开始讨论之前呢,我们先看一段资料片。

    解说:今天基金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尽管一季度上证综指涨幅在4%左右,但由于市场风格转换,基金一季度却亏损360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是亏损的主要来源,基金作为市场中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对宏观经济形式的看法以及未来市场的判断,一直是投资者的重要参考,而根据记者的观察,对二季度的行情基金也并不乐观,在高增长与通胀并存的背景下,基金普遍认为震荡行情将会延续,市场的主线仍然是低估值修复行情,如果基金在这些问题上形成共识的话,那么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呢,从目前市场表现中,是否能够捕捉到市场前行的规律,从而能够从容布局呢?

    匡树辉:那么在刚才资料片里我们看到,有两个数字最为引人关注的,一个基金是在一季度它的仓位是普遍下调了2.8%,另外一个就是基金在一季度亏损了360亿元这两个数字,我记得比较清楚,我不知道这个二位对这个数字怎么感想,娄静女士你先说说基金仓位出现调整2.8%,是不是他们不看好二季度行情?

    娄静(海通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其实我们从基金对后市观点来看,大部分基金还是对后市采取中性判断会比较多一点,那么比较乐观和比较谨慎的比例比较少,其实我们看他的背后的理由,分析逻辑其实完全一致的,就是大家主要看三个方面,一个是通胀,一个是经济增长,还有一个政策紧缩,相关来说比较乐观基金经济人他认为通胀不是问题可以控制。

    匡树辉:二季度高点已经过来了?

    娄静:对,或者就是说而且经济的增长呢,就是说非常强劲,即使有一些通胀的扰动因素呢,经济造成一定伤害,所以说他们相对来说对后市比较乐观这是一部分人,相对悲观的人可能就是认为,虽然就是说通胀他觉得很难控制的,而且政策紧缩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伤害,那么大部分人还是持一种相对中性态度。

    匡树辉:认为市场会出现一个震荡走势?

    娄静:对,先抑后扬,先是通胀比较高政策比较金。

    匡树辉:你说二月份?

    娄静:应该是对整个2011年。他的理由就是说通胀比较高,政策比较紧,那么对市场可能会造成一定压制,那么通胀认为可控的,那么也会伴随着一定政策放松,那么可能会迎来这样一个上扬?

    匡树辉:他们认为先抑可能会二季度有所抑,所以说把自己股票仓位腾出一些仓位,2.8个减仓,李总怎么看2.8的减仓,你觉得他们对后市是看淡还是看好,还是在准备?

    李俭俭(方正证券研究所总监):我认为在二级市场还是比较谨慎,二季度出来CPI,你包括数据都是比较高,有一部分基金对数据比较警惕,所以他们有这个减仓的行为,但是毕竟只是小部分基金行为,总体还是对于基金市场还是震荡的判断,所以说虽然说回调,但是下调幅度不是很大,毕竟像那个金融、地产这两个板块有一定估值的优势。

    匡树辉:会不会,刚才我们说到第二个数字第一个调低仓位2.8%,第二个数字亏损了360亿,可能因为亏损了,仓位就被动了进行调低仓位呢?

    娄静:因为这个亏损是360亿,但是化成净值增长率只亏了3%点多,其实相对比较小的,这样一个下跌对被动仓位下降其实影响是很小的,所以这个目前仓位下降应该还是主动性的调。

    匡树辉:你说是主动性调仓?

    娄静:被动性影响很小。

    匡树辉:就可能第一对二季度行情不看好,第二可能是为今后上涨做一些资金上的准备?

    娄静:相对是中性谨慎的态度。

    匡树辉:中性偏谨慎,360亿规模大家没有一个概念,到底它是跑赢沪深300呢,还是说一季度出现亏损了?

    娄静:那么360亿其实是因为总的基金是2.4万亿嘛,360亿我们刚才讲了。

    匡树辉:可能现在不只2.4万亿,去年年底是2.4万亿。

    娄静:对,其实从这个增长率上来说确实是亏的,那么亏3%点多,一季度沪深300涨3%点多,那么这个角度上来讲呢,从一季度是输于蓝筹性这样一个指数的。

    匡树辉:我们可以说基金在一季度没有跑赢市场,或者没踩准点这个结论成立吗,李总您什么看法?

    李俭俭:我认为刚才你讲的,就是基金仓位下降了两个百分点,那是因为本身就亏损360亿,360亿你整个市值两万亿的话,这里只有1.5个百分点,本身这个下降仓位是被动的一个行为,就是因为你操作上不是很好,所以你仓位降低了,所以我认为可能是在不完全就是踩错点,可能还是有局部方面,包括还是有地方还是没特别好。

    匡树辉:娄静可能有不同意见,我看她在摇头,你觉得哪一点,值得咱们更正的地方,您不同观点在哪一点?

    娄静:首先我们看到在去年整个蓝筹股是下跌的,而且跌近10几这样一个幅度。

    匡树辉:上证综指14%。

    娄静:对对,而且基金是一个平均正3点几的收益,基金规模很大的,不能像一般投资者说换我们就换,所以在整个市场风格转换的时候,他的业绩其实是难免会出现就是说可能反转,因为确实在我们看到它跟去年,完全是反相的。

    匡树辉:这个风格转换太过于分明,去年中小盘在涨蓝筹股一直在跌,而且长达一年行情,今年一季度突然又转过来了,是不是很多基金不适应?

    娄静:其实是说我们从一季报来看,基金它也在转,比如我们看从行业的这样一个调仓来看,那么在季度基金确实是增持一些比如像我们说的金属、非金属,比如说水泥或者是这个钢铁,包括金融、地产这种周期类,增持不少,减持比较多的话,确实像医药、消费、信息产业等等,那么这些的话我们从他的减仓的方向来看,跟整个一季度市场是比较吻合,我们注意到基金是大规模运作的资金。

    匡树辉:你的意思说船大掉头过程中出现亏损。

    娄静:对,所以我们不能苛求,就是说这么一个大船,他在任何,不能像小船一样非常灵活的。

    匡树辉:我们在转向的过程中间,出现一点亏损是可以容忍的是吧?但是现在我们也知道去年基金排名比较靠前基金经理,我们刚才还在聊说镁光灯,身上照相的镁光灯,光没有散去,它现在资金已经成为倒数的了,那么这个风格转换由于太快,会不会你再转过来的时候又陷入另外一个,你转过来了,反而恰恰市场风格转到增长了,这个会不会延续去年一年的行情,要么是中小盘,要么是大盘蓝筹股,是不是我们现在大盘蓝筹股是一个短期切换?

    李俭俭:我是认为短期风格可能就是短期的行为,因为我对今天讨论基金风格转换这个主题,我这里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认为年初以来到今年4月份,主要风格转换,不能够使大的风格转换,只是因为之前一方面是因为之前的小盘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涨的太高了,他们已经有获利了,当他们把资金腾出来之后,他们必须买股票,一看银行地产包括这些钢铁比较便宜他们转过来了,这是一个被动的行为,并不是主动的行为,所以认为不是大的风格转换,而且大的背景来看,我认为国家转型背景这个是确定无疑的,中小盘下一年估值得到一个提升之后,大家会具有一定吸引力。

    匡树辉:可能从你这个角度上认为,风格转换可能时间比较短的,只是一个填平估值洼地的,你认为比如说目前风格转换会在二季度结束吗,比如三四季度会重启那种以成长股或者中小盘市值的股票?

    李俭俭:基金对于板块的操作一定程度上促进风格转换

    李俭俭:我确实这么认为的,我认为经过一段时间,所谓的估值修复便宜,但是你涨了之后不便宜,不便宜这行情可能会结束,随时可能都会结束,具体什么时候结束我不知道,但是我认为只要低估值行业修复之后,之前我们看好主要大消费,包括医药,包括新兴产业就会一定有更好投资机会。

    匡树辉:但是你是卖方,从基金一季报里有没有赞同你这个观点的基金,他们说我们认为周期性行情只有两个季度,或者是稍微长一点,成长故还会占主控制的优势,有没有赞同你观点的基金?

    李俭俭:有的,我跟一些基金经理交流过,他们还是认为大消费可能在三季度,可能就会有卷土重来的机会,包括新兴产业也是如此同样看待。

    匡树辉:市场中还是很多持有成长型股票基金,他们会坚定的看好。

    李俭俭:对,正是有一些小基金没有跟着这个动作,他是接受这个新兴产业,这个可能是少部分。

    匡树辉:娄静女士是专门研究资金资深人士,关于基金一季报在年报披露对未来市场一种策略的看法,你觉得分为几大类投资风格?

    娄静:从这个年度策略是对大势的看法,还有包括对这个行业的看法,我们分析了三类基金,一类就是说比如说在2010年风格转换前和今年风格转换之后都表现非常好的这样一类资金。

    匡树辉:风格转换前和风格转换后,比如说引领市场这波人,就比如说华夏基金。

    娄静:华夏大盘,大盘资源优选等等,就是说我们大概看10个基金,他们风格转换前后都表现非常好。

    匡树辉:他们可能是因为规模太大,他们的基金因为资金比较大嘛,他们一转仓把市场引到市场潮流上去,也有可能?

    娄静: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非常大,这一类在风格转换前和后都表现非常好的基金,其实他市场份额相对比较少,因为大部分人都做不到这一点,还有一类我们在风格转换之前,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基金,那么他在今年也有一些表现不太好的这样一些。

    匡树辉:去年表现好,今年表现不好,刚才我们说的镁光灯的灯光没闪的时候,它已经后边了。

    娄静:还有一类去年表现非常不太好,但是今年由于它的配置迎合了市场风格,表现非常好的基金,那么我们看了这三类人,他们对未来市场的看法?

    匡树辉:南方基金有一只基金去年表现一般,但是今年拿到第一名位置上去了,那你觉得这三类基金他们对后市有什么看法,我看好像是王亚伟是坚决看好金融地产?

    娄静:对,从板块上看这样子,第一类我们讲风格转换前后都非常好的基金,基本上他们对后市就是说50%就是比较偏蓝筹的,50%偏确定性成长,那么其实我们就讲,就是说我们现在说的成长跟去年的成长其实意义不一样。

    匡树辉:成长的概念已经变化了?

    娄静:大部分人认为去年是中小盘股系统性机会,到了今年因为很多估值都已经很高了,他们挖掘成长股更看重的是这个成长的确定性。

    匡树辉:精选个股了,这是王亚伟他们的看法,可能跟李总他们的观点还是有一些差异?

    娄静:王亚伟本身是比较看好蓝筹的,我是讲就是说风格转换前后总共有10个基金,我研究这10个基金一半比较偏蓝筹,一半偏确定性成长。

    匡树辉:就是踏总潮流的,去年一直持有成长股的,但是今年市场排名靠后他们怎么看待市场呢,他们会不会坚守成长这个阵地?

    娄静:其实我看这些就是有一半的话,就是他还是坚守就是说成长股会比较好一些,但是也有不少,已经受到市场这样一个影响,他们认为也认可蓝筹股阶段性这样一个投资机会,那么刚才我提到另外一种去年不好,今年比如说表现非常好的话,但这类的话大部分确实认为是蓝筹的投资机会会更多一点,那么也有少数的话会认为就是说在这个成长股回调之后,他们也愿意去介入这些成长股,整体来看市场分歧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综合这几类来看,应该说是蓝筹,一个是大家比较看中机会,还有确定性成长,他们总体来讲可能蓝筹,看好蓝筹会略占上峰一些。

    匡树辉:从一季度或者风格转向,我感觉很多基金经理也在被动的跟市场,比如说他们我看一季度新建次新基金亏损量比较大,特别去年他们减仓的时候基本说都是新兴产业股占据市场的主流,所以说他们建仓基本都是那类股票,现在突然市场一转向之后,他们反而出现了亏损,你觉得是不是基金经理,他们现在很多年轻基金经理也在被动的跟着市场,跟着你们的研究,李总你们怎么看待基金风格转换?

    李俭俭:我觉得这种现在存在的,毕竟市场确实转过来,肯定有一部分资金会跟跟随,今年我就观察对周期性这些蓝筹,其实有两种心态,一种基金是因为确实靠中国的宏观经济,那么宏观经济可能是一个高增长,就是中等通胀的态势,那么对企业是比较有利的,应该从中长期周期股,另外一部分基金其实只是因为周期股一方面比较便宜,另一方面大家往这里面转,所以他们采取这种策略就是跟随策略,或者因为是安全配置策略。

    匡树辉:跟随策略往往只有大的基金,有资金量比较大的,有自己独立研究风格的,成立风格的基金,他们在引导,但实际上大多数资金也是跟散户投资者一样追涨杀跌,这是不是很危险的一种社会现象,市场的现象?

    娄静:其实我觉得在国外的话,大家其实是比较看中这个基金,它能够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变,而不是说随着市场风格不断转换,因为就是说每一个这个基金它都有自己特有这样一个投资理念,他的投资理念可能是适合市场的某一个阶段,某一些股票,因为就是说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有一些非常能干的基金经理他能够,每次都踏准点,但是从基金研究的角度上来讲,他如果是说他非常每次都是善变的话,那么就是说我们无法去判断,他在未来下一次,他还是不是能踏的准?

    匡树辉:但是我自己谈一点感受,很多散户投资者进入市场的时候,他对自己期望值目标很高,他希望他每一个市场节奏,特别是低点进高点出,掌握每一个阶段,是不是基金经理他没有自己的风格,也跟散户一样,他总想获得市场最低点最高点差,你觉得这类人多不多从你们交流中间?

    李俭俭:这样人肯定有,但是并不是主流,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另外一种原因,就是受到排名的压力,因为中国基金跟上换进,你比如挤进前三,或者中间,如果后面面临淘汰不利境地,所以你必须跟上市场节奏,这个时候被动的。

    匡树辉:这里面可能既有我们媒体不停把他们成绩亮出来,如果他排名最后了,大家觉得你做的不好,可能来自于基金公司的压力,基金公司说这个名字做到后面去了,比如像医药,我记得汇添富基金是在去年医药风格转换的时候建立医药股基金,估计收益也是不行,对吧,汇添富说基金2011年一季度是医药股份最差的,看他们地不能坚持,既然做的一个医药股基金那你们就要坚持下来,你觉得这个坚持有时候也是很痛苦的事情,从你们接触的比如说基金经理,他们这个坚持中间,会不会有一些抱怨埋怨,或者怨市场风格,踏不准节奏?

    李俭俭:肯定会有,我认识有个大型基金公司,我跟他们基金经理我们交流,他个人也是特别偏向于配置医药蓝筹股而且为了医药行业在未来10年甚至30年我都看好,他跟我们讲,他愿意配置基金蓝筹股票他说三年不动,十年不动他做不到。

    匡树辉:他们领导认同不认同他?

    李俭俭:这些基金经理也会看,觉得自己有这个压力,他自己对这个环境不太有利。

    匡树辉:现在基金可能是基金经理压力比较大,比如说最近像双汇,或者东方电气,东方电气因为日本核能泄漏,双汇是因为瘦肉精的事,出现基民大幅赎回,赎回之后基金经理面临调仓,这个对市场有没有影响?

    娄静:基金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强

    娄静:首先这个事件发生比较突然,很多时候投资者有点过渡反映,因为其实事前我们因为事情发生突然,所以这个投资者教育这方面工作可能还相对进行比较少,使得这个投资者就是说出现大量赎回过渡反映,其实当时基金处理还是比较快的,因为其实在双汇第一个跌停之后,那么就是说又把它净值做了另外第二个跌停处理,其实这对留在基金里面这个持有人,其实是一种保护,那么它也减少其他想出来的,想赎回投资者,但是就是说。

    匡树辉:但是你毕竟遭到巨额赎回,赎回的时候,你比如说像双汇,什么兴业全球或者兴业趋势,他们遭到赎回之后,肯定对他们仓位会产生一定影响,必须要卖掉其他仓位股票,才能保持仓位平衡,你觉得其他二线蓝筹股或者是他们原来重仓比较看好的,并因为你发现基本变化而变化,而是因为我自己调仓战略在这时候是不是会很受伤?

    娄静:其实我觉得这个首先他在应对赎回的时候,第一他其实可以先迈一些他的,因为他有很多的现金或者债券,这是第一步处理,第二步其实因为我们要看一下受双汇事件影响的基金公司,他遭受赎回的盘子究竟有多大,其实对于整个大的市场来讲,虽然可能会有扰动,我个人认为波对比较小的。

    匡树辉:从你们接触二线蓝筹股像我们刚才提到的中国平安、东方电气,还有东阿阿胶减持量比较大,最近我也看一些基金重仓像科电电工,玻璃都是属于基本面比较好的股票,最近出现连续暴跌,这个投资者在这方面有没有有所警惕?

    李俭俭:我觉得像东方电气这种股票,这个可能性是特殊情况,是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大家做的正常的反映,另外你像很多,包括你像中国平安,为什么下来,也是根据整个行业数据不太好,我觉得都是应该是一个正常的反映。

    匡树辉:你觉得正常的反映,那么在市场,目前这个市场调仓换股中,这个基金可能也有点迷茫,作为投资者应该看待基金的调仓换股行为,自己要不要跟他们,踏错结构了,跟着二线蓝筹股他们在减仓行列,是不是很受伤?

    娄静:其实我们关于基金他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做过很多研究,首先我们从这个股票仓位来看,是不是基金增仓我就应该增仓,这样来看,我们说仓位的增减和这个同期市场涨跌联动力非常强,同步性非常强,一般基金仓位有大幅增长,一般在增仓时间市场上涨概率相对比较大,但是他对后市有没有这个预示着作用?

    匡树辉:有没有后期动力在推动?

    娄静:基金仓位监测与行情有较强同步性

    娄静:因为老百姓看到它增仓都是已经他已经增完了,那么他增完之后后来会不会接着涨?我刚才讲的是同步性非常强,那么从预测性角度来看,我相关性比较弱,所以你看到他增,你也去大幅补仓这个并不是太可取,我们看到行业配置调仓不太一样,我们看到比如基金合理增仓第一大行业。

    匡树辉:金属非金属,今年一季度金属非金属。

    娄静:从概率事件上讲,特增仓的第一大行业,一个绝对额比较多的,一个相对额比较多的,比如说有些行业很小,我非常看好,但是我不能买非常非常多,这个行业本身容量很有限,我增持比例很大,比如原来只有一嗲点,现在翻好几倍,就是说绝对增仓量比较多行业和相对增仓量很多行业,未来其实就是说涨幅比较好的概率相对比较大一点,比我们刚才跟随仓位的这个策略要更好一些。

    匡树辉:你觉得应该关注基金增仓绝对量比较大的行业。

    娄静:对,还有相对量比较大的行业,跟随这个板块比跟随仓位整体变化更有意义。

    匡树辉:刚才我们也谈到基金仓位是虽然是整体下降2.8%,但是我们也看到有6只基金他们的仓位达到了90%以上,大部分仓位在85%,整体来看,他们并没有看空后市,但是这个原来我们也提到有一个什么基金八八魔咒,一到88%市场就要下跌了,那么现在看市场的成交量来看,好像场外基金还没有介入,如果说基金达到如此高位是不是后续资金推动缺乏动力,李总怎么看?

    李俭俭:我觉得目前市场表现来看,纯粹市场表现来看,包括成交量来看,应该还是主要存量资金推动市场,假如是存量资金推动市场,这个有可能出现,有可能确实就是魔咒,可能难以逾越,所以说一方面看中国经济到底会怎么样,增长会怎么样,通胀会怎么样,有没有问题。

    匡树辉:这三点,这三点你给大家比较明确的判断,你觉得二季度,代表你们方正证券,你们认为二季度行情什么行情?

    李俭俭:我们整体的观点,我们认为二季度总体还是看好的,因为宏观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因为增长还是比较高的速度,通胀也是可控的,甚至有可能是冲高回落,因此大的方面还是没什么大问题,所以我们认为应该还是震荡上行的态势。

    匡树辉:你们觉得震荡上行,但事实上最近我从券商很多观点认为,包括基金他们认为二季度可能会下跌的行情,比如中信证券明确提出来这个,你觉得差异在哪里?

    李俭俭:这个其实也是,我觉得跟一方面对经济看法,包括通胀看法略有不同,因为有的经济是一个高增长中等通胀态势,对这个企业相对有利的,而我们持这种观点,有的认为通胀形性十还是比较恶劣,政策方面就会不断的出政策紧缩。

    匡树辉:可能是市场不同的观点,也更好引起市场多彩纷呈的局面,有涨有跌,这样如果说大家步调一致,根据以往历史经验,反而可能会成为一个反向指标,那么今天我们就这个基金持仓的问题一季度持仓问题做一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