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创业板海外收购第一案:金亚科技收购哈佛国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沈而默 陈爱平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2年07月25日 第 03 版)

  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金亚科技于7月24日正式完成了对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哈佛国际的重大资产收购,交易金额超过2.2亿元,这是A股创业板海外收购的第一案。

  在全球经济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海外收购的方式来拓展国际市场。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及相关的中介机构,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

  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金亚科技只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个案,此前包括中小板、主板上市公司以及一些非上市公司,已经有很多选择通过海外收购的方式来扩展自己的业务。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54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其中跨国收购额已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3。我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对外投资渠道的多元化、资源和环境对国内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这些都是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因素。

  虽然收购的数量、金额不断增长,但是其中需要克服的困难、解决的问题也非常多。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干春晖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对外国公司的收购,直接面对的是法律方面的问题,因为没有足够的对法律方面的了解,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中介机构要和国际接轨

  随着海外收购项目的增多,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中介机构,都是一个挑战和学习的过程。

  作为金亚科技此次海外收购的独立财务顾问,民生证券就不得不面对法规适用性、保密限制、信息披露,甚至是文化、时差、语言等全方位的挑战。

  由于收购双方都是当地的上市公司,因此涉及的主体、监管机构、中介机构总共多达25个,其中各方的协调、沟通工作之巨可以想象。从召开董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到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审批,头尾总共也就5个月的时间。

  业内人士坦言:“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走出去,这也需要中介机构更多地和国际接轨,更好地为企业‘走出去’服务。”SourcePh">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