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向松祚:英美争夺利率定价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向松祚

  轰动全球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操纵丑闻,正迅速演变成一场金融定价权和话语权的争夺战,英国央行和美联储是主角。

  7月17日,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到英国国会作证,断然否认英国央行和金融监管局(FSA)负有监管LIBOR的责任,亦没有义务审查银行是否操控利率。他甚至宣称自己两周前才知道有LIBOR操控这回事。默文·金的证词固然荒唐可笑,弦外之音却非常明确:他必须尽可能为英国银行巨头开脱和减轻责任,极力维护伦敦金融中心和英国央行的声望和地位。

  大西洋彼岸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是另外一番说辞。他将美联储撇得干干净净,明确指出英国央行和FSA应该对LIBOR操纵负责。他直率地批评LIBOR机制有垄断或寡头之弊端,必须允许更多银行金融机构参与定价,使其更具代表性、竞争性和公正性。最重要的是,伯南克明确倡议改革LIBOR机制,倡议以其它基准利率来取代,譬如用3个月期的美国国债利率。

  早在4年前,时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盖特纳,就曾向英国央行行长提出改进LIBOR机制的六项建议,其核心就是加强美国银行对LIBOR的话语权和定价权。盖特纳的六项建议是:一、改进和完善LIBOR计算和报价程序,防止银行故意错报;二、强烈要求允许更多美国银行加入定价机制;三、为美国货币市场专门增加一个新的LIBOR利率品种;四、参与定价的银行除报告价格外,还须披露它们以此价格所进行的实际交易量;五、取消没有多大用途的品种,只计算和报告最活跃和最有用的;六、尽可能消除银行操纵和误报动机,关键是增加参与定价的银行数量,尤其是美国银行数量。

  盖特纳的六点建议和伯南克的国会证词,暗含玄机,意义深远。美联储对于LIBOR机制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心知肚明,却故意引而不发,他们在等待出手的最佳时机。事实上,对于英国银行家协会和英国商业银行长期主导该机制,美联储一直心怀不满,曾多次强烈要求增加美国商业银行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英国央行却始终置之不理。现在,英国银行业因操纵丑闻威信扫地,LIBOR的公正性和有效性遭到普遍怀疑,美联储立刻抓住机会,迅速倡议以新的基准利率来取而代之。

  全球金融资产规模高达数百万亿美元,每年的金融交易量超过1000万亿美元。基准利率哪怕一个基点(0.01%)的变化,就可以导致数以千亿美元计的损失或盈利,掌控基准利率定价权的极端重要性,可见一斑。LIBOR操纵所诱发的全球金融定价权争夺战,将愈演愈烈,并深刻改变全球货币金融的游戏规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