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房价反弹有三个因素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近期,关于房价反弹的谈论不绝于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7月23日发布《中国住房发展(2012年中)报告》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仍处在调控和预测的调控目标的区间,但近期呈现回暖偏离“软着陆”目标的趋势。报告预警半年后房价存在报复性反弹风险,建议取消对首套房的贷款优惠利率。

  “房价存在报复性反弹风险”并非空穴来风。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了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同时,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按月上升0.02%,结束楼价连续8个月下跌。另有31个城市的二手楼价格上涨。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坚定调控信心、完善调控方式的指向非常明显。7月19日晚上,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这是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国家相关部委进行的第九次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的表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曾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同时,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的局面。

  为何在中央从严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房价却出现反弹?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个究竟。

  首先,经过持续的稳健货币政策调控以及受国际经济复苏迟缓的影响,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在下行通道中,尤其是二季度,GDP增速“破八”同比增长7.6%,一下子跌回了三年前。为了找出那支能够提振经济增长的强心针,国家上半年一直在不断动用货币工具进行调节。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降息轮番出现,这也带来一部分资金进入楼市,而在流动性由紧趋松的转变过程中,个人按揭贷款以及房企开发贷款的增速都有所提升。

  其次,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房地产调控局势使地方财政收入锐减,给地方基础建设带来巨大压力。以杭州为例,2009年杭州土地出让金达1200亿元,其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仅500多亿元。而今年杭州市预算目标是完成土地出让收入430亿元,不过截至6月底,进账只有106亿元。正是迫于财税压力,地方政府有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内在冲动。据媒体统计,近一年来,先后有近50个城市通过调整土地出让、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利率优惠折扣、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买房奖励、购房入户、购房补贴、提高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调整限购条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式进行楼市政策微调。

  最后,在楼市调控之下,上市房企利润普遍不佳。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49家沪深上市房企以快报和预告等形式发布了上半年利润情况。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这49家上市房企中,28家房企出现亏损或利润下滑,接近已披露房企半年报总数六成,其中亏损房企13家。令人玩味的是,在当下的环境中,有些房企何以“逆天”拿地。继恒大收下广州珠江新城地王、中赫置地高调拿下北京万柳地王之后,7月20日,中海地产拿下了天津八里台单价地王13026元/平方米。可见,凉了几乎大半年的土地市场又出现回暖迹象。

  人们注意到,在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中,一些地方政府往往更倾向于增加税收,而不是通过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建设以增加市场供给来降低房价。因此,一方面都在喊打击炒房,另一方面房价却仍在涨。在房地产调控的争议中,地方与中央之间的博弈还将持续。

  因此,厘清推高房价上涨的原因非常必要,只有这样方能对症下药。(记者 周子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