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保监会连开三扇政策窗口 保险资金投资空间逐渐放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6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适度放松投资政策,增加投资运作空间,有利于降低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支持保险资金取得长期稳定收益,促进保险业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7月19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进一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范围;7月23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7月25日,保监会再次发文,《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适度降低了险资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门槛。不到一周时间,保监会为保险资金投资空间打开了3扇窗户,接连适度放松了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推进了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的亮点是增加了混合债券和可转换债券这两个投资品种。此外,《暂行办法》调整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的比例,提高了无担保债券投资上限。中信建投分析师缴文超认为,这不仅顺应当前债券市场的投资需要,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保险机构的投资需求,将对优化资产结构,提升投资收益,促进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对保险公司通过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进行委托管理资金的松绑,二是对险资委托投资范围的限制。中银国际保险行业分析师袁琳认为,保监会出台此项政策,短期看满足了投资能力和经验相对不足的中小保险公司的投资需求,长期来看增大了保险资金获取更高投资收益率的可能。

  此次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调高险资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上限。《通知》将险资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的上限,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同时规定保险公司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通知》适度放松投资政策,增加投资运作空间,有利于降低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支持保险资金取得长期稳定收益,促进保险业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纵观目前保险市场,在承保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投资成为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发展倚重的重点。但由于投资渠道较窄,资金运用效率低,不少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较低。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总额为39226亿元,较前5个月的39518亿元减少了292亿元,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却较前5个月的19896亿上升了2681亿元。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此次投资窗口的打开,对于保险公司无疑是利好消息,有助于保险资金投资提升收益率,增强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

  “保监会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体现了行业监管者敞开胸怀,迎接市场化的革新精神,有利于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促进保险业发展。不过,打开窗口并非放松监管要求,保险公司也要注重资金安全和风险防控。”业内专家表示。(记者 殷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