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纸上谈兵难以阻止价格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7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弄清食用油涨价的市场因素,从整个食用油的产业链梳理其市场定价权如何确定,显然比约谈食用油企业更重要。

  近期食用油价格频繁上涨,中粮福临门花生油经销商7月中旬调整价格,金龙鱼调和油自7月底调价,预计9月份,食用油将迎来全面提价。此举再次引起市场和有关部门的关注。据悉,国家发改委24日“约谈”中粮和益海嘉里,希望企业保持食用油价格的稳定。

  这已是发改委今年第二次约谈食用油企业了。4月初,金龙鱼、福临门两家食用油大企业相应提高小包装花生油、菜籽油价格,涨幅约为8%。此后不久,国家发改委即表示,已经约谈了相关企业,争取把价格控制在一个平稳合理的区间。然而约谈才过去3个多月,食用油企业便纷纷悔“约”,掀起了今年以来第二次涨价潮。这多少表明发改委的第一次约谈以失败而告终。

  二度约谈能否稳住食用油价格?没多少人抱乐观态度。且不说食用油涨价有市场因素在内,用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约谈来控制物价,本身就值得商榷。这一点已被市场多次检验。比如说去年白酒行业涨价时,发改委也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企业保障市场供应,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然而约谈后不到半个月,茅台就顶风涨价,给约谈扇了一记耳光。退一步说,约谈既不是行政干预,也不是行政命令,食用油企业凭什么听你的话、“不能涨价”?

  真要说起来,约谈并不是发改委所独创,2008年华尔街初现金融危机时,美国联邦政府就约谈过华尔街各个投行的一把手,要他们慷慨解囊,解救破产的雷曼兄弟。结果当然可想而知:资本的血腥本性决定了投行不可能站在道德高地上!同样,食用油企业要追求利润,眼下原材料市场供小于求,价格上涨,意味着食用油企业成本增加,涨价也是难免的。从经济学上讲,涨价是竞争性企业的自主行为,政府不宜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定价,所谓约谈能控制物价,要么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行政指令,要么是有关部门一厢情愿的奢望。当然,倘若企业串通涨价,或者提前释放涨价信息,跟风涨价,则又另当别论。

  想想也是,假如约谈有用,那还要价格杠杆何用?而且单就价格的轻重而言,食用油涨价,企业需要约谈,那房地产商、电力企业、石油企业是不是更该被约谈?更进一步追问,食用油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这其中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是不是主要原因?果如此,那“三桶油”似乎比食用油企业更需要被约谈,没理由让它们成为约谈的“漏网之鱼”。

  食用油价格关系到民生,其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下游的餐饮业、食品业价格的调整,因而仅今年以来就二度因为成本因素而密集提价,确实应该引起关注。作为价格主管部门,弄清食用油涨价的市场因素,摸清这背后是否有企业在集体串通涨价,乃至从整个食用油的产业链梳理其市场定价权如何确定,显然比约谈食用油企业更重要,也更能解决问题。

  按理说食用油涨价,作为原料生产者的农民应该从中受益,但新华社记者的调查却又显示,农民并未从涨价中获益。原因何在?全国人大代表王玲提出,我国食用植物油原料、加工与供应逐渐被跨国粮商所控制,全国现已开工的大型油脂加工企业97家,其中外商独资或外资参股的企业为64家,以致有人直指食用油定价权已然旁落,事实果真如此?正视这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厘清食用油价格的上涨是不是正常的市场现象。CPI虽然回落了,但仍要警惕一些民生领域的价格上涨,加大民众生活成本不断增长的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