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热点聚焦:经济增速年内有望温和回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8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营口港2011年吞吐量突破2.6亿吨,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港口之一。万 重摄

  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 总形势明显好于2008

  就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破八”还在热议之际,汇丰银行日前公布中国下半年首个经济数据或将“见底”的预测。汇丰银行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49.5,相比于6月份48.2大幅提升,为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二季度探底成功?中国经济应该如何进行调整才能在下半年企稳回升呢?

  【 二季度应该是全年底部 】

  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牵动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国内外各大媒体、金融机构纷纷发布报告,预测中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认为经济增速三季度实现温和回升概率大。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7月PMI初值温和回升到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意味着前期的宽松措施开始产生效果,随着政策全面产生效力,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得以明显好转。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中国经济的走势表示乐观。IMF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放慢,但在国内需求的支持下,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增长依然健康”。并预计,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降至8%,2013年会有所上升,达到8.5%。

  “二季度应该是全年增速的底部,目前经济筑底企稳的迹象已经出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这一轮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就是让经济平稳“下台阶”,从过去年均增长10%左右,平稳回落至7%—8%的适度区间。我们应当对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信心,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蕴含的内需扩大和经济增长潜力非常巨大,这会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拉动,对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经济学家樊纲也表示,中国经济软着陆已无悬念,上半年GDP7.8%的增速仍略高于全年预期,二季度经济数据已经筑底,三季度将逐渐回暖。

  【 下半年企稳有利因素多 】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让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担忧,但是仍处可控范围之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首先,从GDP增速回落持续的时间和幅度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要明显好于2008年。本轮经济增速回落幅度只有2.2个百分点,而金融危机期间,回落幅度为5.8个百分点。其次,以就业而论,2008年沿海地区出现了2000多万农民工“返乡潮”,而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是600万,全国在城里面打工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增长了2.6%。最后,从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来看,虽然GDP增速持续走弱,但在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都超过当期GDP增速,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超过城市居民收入增速和GDP增速,这一现象是近年来从未出现过的。

  不仅如此,中国经济下半年企稳也存在诸多有利因素。民族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陈伟分析认为,首先,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在央行保持货币宽松的情况下,由中长期贷款推动投资增速进而推动经济增速回升的概率较大。其次,财政政策方面,中央稳增长计划特别是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推出一些经济刺激计划已逐步实施。

  此外,房地产拖累经济增速的情况在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初将得到缓解。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保持较好的情况下,下半年土地市场将回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财务状况会改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会支持地方政府新开工项目的投资增速。

  【 调理需要运用中医疗法 】

  事实上,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历史转折点,面临的绝不仅只是短期稳增长的问题,必须要有中长期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视角,那么应该如何进行调整呢?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认为,宏观政策应该采用中医疗法。他表示,经济冷的时候增加投资,过热的时候减少信贷和投资,这都是西医疗法。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除了财政扩大支出刺激以外,更重要的还是减税。减税会引起扩大生产、扩大供给、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增加消费等一系列反应,这是一个中医疗法。西医疗法快,中医疗法慢,但从根本上讲还是应当采取中医疗法。

  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也认为,稳增长应该采取“中医式疗法”,鼓励民间投资而不是政府投资,通过扩大民间投资、减税费、定向宽松、刺激消费这些举措共同发挥作用来实现稳增长。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实体经济面临要素流失与市场萎缩双重夹击,产业面临空心化潜在风险。只有让实体经济的根基更加坚实,才能摆脱危机,赢得未来。因此,激活民间资本非常重要,让民间资本成为稳增长主力,可以免走用房价暴涨换增长的老路。(记者 周小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